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浙大儿院有支“护佑童心”志愿服务队
杭州文明网     2017-08-16 09:38:0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一个电话就从外地赶回来,只为给患儿理发

浙大儿院有支“护佑童心”志愿服务队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头稍微抬起来让我看下,嗯,小帅哥!”昨天上午,董小红一如既往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替一位小患者理发。董小红今年44岁,是一名理发师,每个月都要抽出两天时间,到浙大儿院滨江院区为患儿理发。

  原本只在社区为老年人公益理发,在听说浙大儿院住院小患者的理发难问题后,董小红果断加入了医院的志愿团队。每个月的6日和18日,她都会到医院为孩子们义务理发,两年多来,共有100多位小患者找她理过发。

  接到电话后从外地赶回来为患儿理发

  不同于成人输液,头皮部位的浅静脉是小儿静脉输液的常见位置,有时候护士在给患儿做头皮输液时,需要给孩子剃去一部分头发。而有些伤到头面部的儿童,头发会成为治疗时的障碍。怎么给孩子理一个好看又不影响治疗的头发,估计不少医院儿科和家长都有过纠结。

  两年多以前,董小红成为了浙大儿院的一名志愿者,定期为小患者义务理发。“多的时候,一下午有十多个小患者,少的时候大概四五个。”董小红说,“一般来说,给孩子理发,也不需要太长时间,有些甚至只要几分钟就可以了。”

  但要是患儿头面部受伤,那这个时间就有点久了。浙大儿院滨江院区烧伤/神外病房护士长虞露艳说,上个月有一名3岁的小姑娘,因为不小心被滚烫的热水从头浇下而送到浙大儿院救治。紧急处理后,医生们对着小姑娘的羊角辫子犯了难:烫伤在头面部,头发要做一定处理,但说到底理发也是门技术活,孩子一哭闹不配合就会对理发造成影响。

  第二天恰好是董小红上门给小患者们理发的日子。听说这件事后,她马上来到病房,一边和小姑娘互动一边理发。一个多小时下来,小姑娘不哭不闹,一边的家长大为感动。

  去年,有个孩子因为被煤气炸伤,头发一团乱,医院临时给董小红打电话,她当时在外地,接到电话后特意赶回来,给孩子把头发理了。

  “护佑童心”志愿服务总时数达到12万小时以上

  浙大儿院院长舒强教授说:“我特别感谢董小红等志愿者为孩子们付出的爱心。两年来,她每个月都来医院为孩子们免费理发,为很多住院的孩子解决了实际困难,她的这份爱心让人感动,这份坚持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据了解,浙大儿院的这支“护佑童心”志愿者队伍,是在2012年成立的,如今近4000名志愿者的队伍,服务时间超过122655小时,服务患者4389836人次。志愿者服务常规范围包括:门诊导诊、协助叫号、输液室导流、检验中心协助取号、婴儿车和轮椅免费出借、自助结算及APP上线推广等项目。也包括有浙大儿院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比如墙面彩绘、参与意愿外事服务、协助开展家长学校

  “这其中最有儿院特色的是针对住院患儿开展儿童医疗辅助项目。志愿者们通过为患儿讲故事、做手工、教儿歌、教英语、辅导功课来为患儿减轻治疗压力,缓解疾病带来的痛苦发挥。”舒强说,医院的职工作为志愿者们也常规开展走进学校、社区的活动,多次进行急救、儿童常见病等相关培训。

  浙大儿院“护佑童心”志愿者团队现面向社会各界,在校学生及全院职工招募志愿服务者。只要您是年满18周岁,70岁以下,身体健康,并有完全行为能力,并且认同“护佑童心”精神的,都可以向浙大儿院湖滨院区的志愿者办公室咨询报名。

  舒强认为,“护佑童心”精神是浙大儿院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医院营造“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提升医院软实力的有益补充。欢迎有爱心的社会人士来关注孩子,来加入“护佑童心”志愿者团队,让我们一同为孩子做公益,一同打造充满人性化关怀的就医环境。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雪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