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G20国际志愿者提姆有个梦想 向世界介绍杭州
杭州文明网     2016-08-03 09:11: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提姆和太太接受采访。 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 陆伟 摄 图片来源:浙江日

  自从澳大利亚人提姆·克兰西(Tim Clancy)代表G20国际志愿者在杭州运河广场宣誓之后,他在杭州的生活就瞬间忙碌了起来。

  进行培训和演练,与政府部门接洽峰会期间的事宜,接受媒体采访……空闲下来,他还要给西湖周边小区的大伯大妈们上英语课,以便他们在峰会到来时可以和外国友人进行简单的交流。不久前,提姆还受到澳大利亚领事馆的邀请拍摄个人纪录片,介绍他作为澳大利亚人在杭州的生活。片子将于G20前夕在澳大利亚全国播放。

  “离G20杭州峰会时间越近,他就越忙,一周的行程排得满满的。”提姆的中国太太陈爽说。

  说起杭州话,还“毛发靥”的

  “毛发靥。”“介个东西噶好。”从2011年起,提姆就在杭州电视台《老外搜街记》节目中担任外景主持,又参与录制了浙江卫视的综艺节目《王牌谍中谍》。如今,为了宣传G20杭州峰会,提姆又成了西湖区官网官微迎G20英语节目《跟着Tim游西湖》的主持人。

  起初,参加这些活动只是为了好玩,但也因此,提姆游遍了杭州的大街小巷,对杭州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有了很深的了解。

  对提姆而言,记忆最深的还是第一次来到杭州时的情景。那是2007年的初春,提姆作为浙江大学的交换生来到杭州,住在西湖边的玉泉校区。

  “这里有山、有水、有树,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味。”这让提姆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也是在杭州,他结识了太太陈爽,并生下了一个漂亮的女儿。

  作为“学霸”,提姆正在浙江大学学习临床医学,这已经是他所修的第四个学位了。在此之前,他在悉尼修完了电气工程和工程管理两个学士学位,又在浙大修完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学士学位。

  提姆很有语言天分,除了普通话和杭州话,他还会粤语、日语、意大利语等。最好玩的是,作为浙江的“毛脚女婿”,提姆还懂浦江话,以方便和说浦江方言的岳父岳母交流。

  从细节入手,让杭州更暖

  作为“杭州通”,提姆最爱去的餐馆是知味观。

  有时候在知味观排队,提姆会碰到个别插队的人。“我会劝他们不要插队,因为文明礼仪很重要。”他说。

  陈爽告诉记者,提姆在这方面很执着。如果开车遇上随意变道、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他会下车跑去敲人家的车窗提醒。碰到路牌、宣传标语等指示标志的英文翻译不通顺的,他会随手拍下来。“他打算把这些错误的英文指示翻译搜集在一起,做一本小册子,交给有关单位的负责人。”陈爽说。

  “改变这样一些细节,可以让这座城市更国际化。”提姆由衷地说。

  从2011年起,提姆和太太就开始义务帮助一些来杭州的外国人适应这里的生活。他们组建了一个在杭外国人微信群。一开始只有几个人,主要由提姆和太太在群上解答朋友们的问题。时间久了,这个群扩大到200多人。

  去年初,他们又成立了中外友好志愿者俱乐部,不仅让外国人之间互相帮助,也让中国人与外国人互相帮助。

  爱第二故乡,为杭州代言

  闲暇的时候,提姆喜欢骑着他那辆橘色的折叠自行车在杭州的大街小巷转转。

  “我喜欢骑自行车,经常骑到西湖边,那里风景很美。”提姆说。

  “在悉尼,会有专门的高速自行车车道。但在杭州我没有看到。”提姆感到有些遗憾。他介绍,其实自行车高速行驶的时候,具有一定危险性,在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为了鼓励绿色出行、保证自行车行驶的安全,会修建专门的高速自行车车道。

  提姆和太太私下里经常交流环保话题,常常为冰川融化、厄尔尼诺等环境事件感慨不已。“过去我们认为骑自行车是一件很老土的事。”陈爽说,“现在,我们想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骑自行车出行其实很酷、很潮,也很环保。”

  在提姆和陈爽组成的跨国家庭,由跨文化产生的火花还有很多,例如在澳大利亚,人人都会游泳,很少有儿童溺亡的报道。“因为很多澳大利亚人都会从小学习各种急救知识,一旦有人不慎溺水,会立刻在黄金时间得到救助。”提姆说,“我希望这样的知识在中国可以得到更多普及。”又比如,夫妻二人打算跟着全国武术冠军周小飞学“八卦掌”,未来,他们想让更多的澳洲人近距离地了解功夫、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这些念头,提姆和陈爽还在杭州注册了“Tim工作室”,希望可以促成更多、更有效的国际交流。

  而他们更远大的梦想则是:成为当代的“马可·波罗”,向世界介绍杭州。

  (浙江日报 记者 胡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