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视窗
钟恒:保家卫国,绝不可让祖国人民的祈盼落空
杭州文明网     2020-10-29 10:04: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1951年3月上旬,一声令下,我们全部人员、装备上了火车,军列从上海出发,一路北上,三天三夜,到达东北边境城市安东(也就是现在的丹东)。”抗美援朝老兵钟恒回忆说,从鸭绿江这边望过去,朝鲜的新义州已经是一片废墟,安东上空的空袭警报也日夜不断。

  “当时就有一种战争临头的感觉。”钟恒说,大家没有害怕的,唯一想着的是一个中国人展示的责任、担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败敌人,打赢战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祖国的重托,也是人民的期待,“绝不可让祖国人民的祈盼落空。”

  入朝对空作战 

  取得丰硕战果 

  1951年3月15日,进入朝鲜当晚,钟恒的部队就遇到了敌机,敌机扔下的照明弹把地面照亮得如白昼一般,所幸敌机盘旋了几圈后,没有发现拉着火炮的火车,飞走了。下火车后,天很黑,“为了不暴露目标,汽车都是关着灯开,牵引着火炮,前进速度很慢,驾驶员实在看不清方向,就由两个战士反穿白里子大衣在车头前引路,15公里的路足足要走上两个多小时。”到了天亮,钟恒和战友们在半山上靠公路的密林里宿营,大家刚刚把车辆、火炮伪装隐蔽好,突然七八架敌机冲出来,把山脚下的车站炸得一塌糊涂。

  他没有想到,第一场战斗来得那么快。1951年3月17日上午9点,一阵刺耳的马达声,四架敌机飞到了高炮部队所在的目标上空,一头冲下来开始对公路桥投弹轰炸。“我们集中火力,用高射炮向敌机射击,两三分钟,其中一架敌机机身就冒浓烟了,他还想立刻升高飞机逃跑,但飞出没多远,飞机摇摇摆摆迅速下降,一头栽倒在江中心。”钟恒说,这时候,另外三架敌机也逃得无影无踪,“这算是入朝后的首战告捷,大家都很高兴,阵地上一片欢呼声。”

  当时的对空作战,任务既艰巨、繁重,还很危险。钟恒说,大多时候为了抓住战机,有力有效地打击敌机,火炮都要选择在视野开阔、周边无遮挡的小山头、高坡等空旷地上,大家长年累月生活在阵地上,人炮不离,晚上也是和衣而睡,随时做好战斗准备。空旷地也意味着目标容易暴露,引来敌机的狂轰滥炸。“有时候我们一天下来,单门火炮打出的炮弹有数百发,炮管都打红了,用水冷却一下再打。”

  “打下敌机、为国争光”、“保家卫国、不怕牺牲”、“轻伤坚持战斗,重伤不要人管”……这些都是当时高炮部队战友们的铮铮誓言。

  战友英勇牺牲 

  誓要传承革命精神 

  钟恒最难忘怀的是一位与他同龄的战友——黄兴,“我们两个同龄,同年入伍,在朝鲜战场,我们一直在一起,患难与共,生死相伴,并肩作战。但是他牺牲了,我非常地怀念他。”

  1952年4月8日清晨,天刚亮,四架敌机突然对阵地进行报复性攻击,敌机从多个方向反复俯冲猛烈扫射,并且投下了多枚凝固汽油弹,阵地顿时陷入一片火海。“当时阵地中间有一箱装满了炮弹的木质弹药箱被引燃了,已经发出了‘嘶嘶’的声音,如果炮弹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黄兴几步冲到了弹药箱旁边,抱起箱子朝旁边的小河沟跑,炮弹炸响,他倒在血泊中,再也没醒来,他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全体战友,火炮和所有作战器材也都完好无损。

  这一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也深深镌刻在钟恒心中。从部队离休回到杭州定居后,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离开党组织,力所能及地参与学习活动。

  在杭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第七干休所,钟恒是该所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成员,和高校、企业结对开展互动交流学习。2018年,他和其他几位关工组成员被聘为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党委兼职组织员和学生党员信仰导师。

  “学生党员入党谈话,我也参加了,与年轻党员互相交流学习,让我感觉到这些后辈很有思想,同时非常愿意学习传承革命精神。好多年轻人听了我们的故事,既感动又敬佩。”钟恒说,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这一时间点,回溯那段战火硝烟的岁月,感慨万千,“希望我们大家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烈士精神,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