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污变清 李家镇打通农村治污堵点
杭州文明网     2020-11-13 14:04: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李家镇是建德市的西大门,拥有丰富的水资源,也是新安江最大支流寿昌江的源头所在地。近年来,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李家镇通过强抓污水治理工程,夯实河长层级责任,适时开展河道保洁等工作,取得了有效成果。“以前,不少村民的生活污水都往小沟里倒,沟边老是脏兮兮的,还有臭味。有时下雨,沟里的脏水还会流到河道里。”过去虽不忍直视,但对于现在的河道,家住诸家村的村民夏先生连连称赞,“污水治理项目实施后,河里的水清了,鱼也多了,自家门口的生活环境变好了不少!”

  让农村污水有地去,河道污水变清水,并非易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工作基础薄弱、村庄布局分散、维护管理乏力的实际困难,为此,李家镇结合“厕所革命”,将化粪池水做初步处理。截至目前,李家镇已共建有34个污水处理终端池,已基本将污水处理管网连接到户,实现10个行政村全覆盖。

  为保障生活污水处理长效达标运行,在2020年度李家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改造工程即将结束之际,李家镇正加紧对管道进行漏接补接、动力改善,并加快15个污水处理终端池提升等工作。与此同时,李家镇还在镇级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不定期对处理设备、工作人员开展督查检查;村级成立的村级治理管控小组定期开展巡查管控;第三方运维机构开展维护管理。

  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李家镇境内的厨房水、洗涤水、化粪池水“三污水”得到有效治理。住在沙墩头村2号终端池附近的村民沈女士说:“之前以为终端池建在这边会有臭味,还挺排斥,结果做出来完全不像我想象中的污水处理池,有树有花,像个缩小版的小公园,不但没臭味,还解决了家里生活污水没地去的难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带来的不仅是人居环境的提升,还有农民环境意识增强。”李家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李家镇将立足农村生活污水长效运维工程,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整合资源、分类施策,完善污水治理体系,提高污水处理覆盖率,为提高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村民居住生活环境、村容村貌出力,同时也为美丽城镇建设添砖加瓦。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洪钰莹 记者 应陶)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