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杭州余杭乡村焕发美丽容颜
杭州文明网     2017-05-16 09:59: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余杭乡村焕发美丽容颜

北庄村杨家塘 垃圾分类桶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余杭乡村焕发美丽容颜

黑水虻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余杭乡村焕发美丽容颜

北庄村杨家塘 垃圾分类二维码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近年来,余杭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系列创建活动,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以及公共服务,优化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传承美丽人文,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打造洁净有序的余杭美丽都市乡村新格局。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处理则是有效提升农村居住环境的途径之一。近几天,笔者也走进了几个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示范点,来近距离感受一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给农村环境、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家门口的“互联网+”

  整洁生态北庄村

  行走在余杭崇贤街道北庄村,风清水秀,村道整洁,挨家挨户的门前都放着蓝、黄两种颜色的垃圾桶,一位清洁工阿姨正在清扫地面的落叶,将其倒入黄色垃圾桶中。这样的分类,北庄村的老人小孩现在基本都会,过去的垃圾肆意堆积的情景已经一去不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余杭区崇贤街道从2016年开始试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处理工作,管辖范围内11个村相继启动。为了降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的难度,崇贤街道采取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两分法”,由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垃圾。

  在试点村北庄村走访过程中笔者看到,每户村民的家门口都贴着二维码,据崇贤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个二维码涵盖着该户的基本信息,保洁清运人员每天上门收集垃圾时,会对每户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专业的扫描仪器扫描二维码进行现场评分记录,数据实时上传到管理平台。通过采取二维码智能积分法,能加强对农户垃圾源头分类的监管和引导,方便各村根据农户得分情况开展奖评,利用大数据强化垃圾分类溯源管理,促进垃圾分类的专业化和高效化,也提高村民参与做好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据悉,余杭区将视该激励制度实际运行效果后,考虑是否在全区范围进行推行。

  此项二维码操作管理系统操作简便快捷,相关数据可实时统计汇总,村民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在可腐烂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的过程中,该街道将逐步做到全程不使用垃圾袋,以降低管理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同时提高垃圾二次分拣工作效率。

  黑水虻生物转化

  厨余垃圾“新归宿”

  2015年,余杭区引进浙江大学技术团队成立杭州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新一代有机废弃物昆虫高效生物转化反应器技术的试验应用示范和产学研一体化开发。在控温大棚内,将有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为主)作为嗜腐性昆虫黑水虻的饲料,快速高效地转化为虫体蛋白和生物有机肥。

  笔者一走进大棚就闻到了一股厨余垃圾发酵的味道,张教授笑着说,对于我们这些每天都在这里工作的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接着,笔者依次参观了预处理车间、蠕虫转化、虫渣分离、二次堆肥车间和种质培育等车间。张教授告诉我们,传统的厨余垃圾处理方式普遍存在设备处理量小、产出的有机肥肥力差等缺点,而黑水虻高效生物转化垃圾可实现垃圾减量80%以上,整个转化过程不排放污水、固定污染物,有少量的尾气排放,但在经过生物滤床除臭系统进行清洁处理之后其排放量微乎其微。该技术目前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已成为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FAO)“可食用昆虫计划”的一项典型推荐技术,具有处理高效、减量彻底、生态安全等优点,成体黑水虻经济收益高,且可广泛用于高端养殖业及深加工开发,残留虫粪堆体是良好的有机肥,具有极高的产业化发展前景。据悉,该项目采取PPP政企合作模式,由企业自主投资和运维,产学研一体化开发模式是国内首创,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天处理15吨厨余垃圾,这相当于每天整个崇贤街道的有机餐厨垃圾处理需求。

  张教授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处理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政府将其作为民生工程也给予了较大的支持,但只有加大对村民的垃圾分类理念教育,让垃圾分类处理的观念深入人心,才能够由下及上地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处理,不断地促进垃圾资源化处理产业可持续发展。

  创新末端处理模式

  让美丽融入田野乡村

  目前,余杭区除黑水虻高效生物转化处理模式以外,农村生活垃圾商品有机肥处理试点、餐厨垃圾机械高温降解处理试点也颇见成效。农村生活垃圾商品有机肥处理试点项目主要由瓶窑镇杭州绿宝有机肥有限公司负责运行,配套高效太阳能堆肥预处理设施,将可腐烂有机垃圾作为原料,经预处理后按一定比例混合畜禽粪便等,直接纳入有机肥生产流程,转化为商品有机肥。设计日处理量3吨,目前主要处理公司周围的瓶窑镇及良渚街道部分农村每日产生的可腐烂垃圾,生产的有机肥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的各项指标要求。下一步,将根据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扩大处理规模,并计划在中泰街道新建该类项目。去年4月,良渚街道的果蔬餐厨垃圾就地集中处理项目正式落实,日最大处理量15吨,可满足杭州农副物流中心及周边部分农村有机垃圾处理需要。此外,余杭区引进多家企业,实施茭白叶包膜青贮技术、农作物秸秆生产草纤维、生物质燃料等项目,促进农村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

  过去,由于余杭区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理工作不到位,百姓在对垃圾进行分类之后,这些垃圾又被集中放到了一起处理,挫伤了大家做好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现在末端技术的突破性进展推动了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让农村垃圾分类变得更有意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余杭美丽乡村建设正踏着坚实的步伐把“美丽”融入田野乡村,把“美丽”融进村民的日常生活。

  (钱江晚报 孙燕华 钱冰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