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他们如何让“清洁”随处可见?
杭州文明网     2016-07-15 09:06: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沿江公园路面上没有垃圾,展览馆里看不到保洁员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在杭州的钱江新城,你可以体验到充满现代化都市气息的城市生活:这里有大气磅礴的钱塘江,有绿树成荫的沿江公园,有功能齐备的市民中心和商业综合体,有文明有序的城市展览馆和图书馆。本期的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系列报道,将带你走进两个位于钱江新城的示范点。

  城市二号阳台:城市综合管理的缩影

  钱江新城的城市二阳台南靠钱塘江,西至新业路,北至剧院路,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是一个现代化沿江公园,曾获得“世界屋顶绿化最佳展示区金奖”。这里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开阔、充满活力。

  二号阳台西区由江堤、三江两岸绿色骑行通道、水系、绿化及小品组成,绿化设计简洁大方而又现代,与周围的建筑群有机结合在一起。公园内随处可见荷花水池、象棋盘和邻居林等小品设计,漂流书亭散布其间,也为阳台增添了一份书香气。这里既可以观潮、又可以散步、骑行、阅读,哪怕只是临江吹吹风,都是绝好的休憩。

  时值中午,二号阳台内有不少游客。工作人员介绍,二号阳台的人流高峰出现在晚上,每晚都有4000多人次的市民和游客到这里避暑休闲。“尤其是今年,钱江新城灯光秀和音乐喷泉都开放了,二号阳台是最佳观赏点,每逢休假日,人流量还会翻一番。”

  四季青街道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党群部部长周王楼说,为了使二号阳台管理有序,近年来,城市阳台逐渐形成了联合执法的良好局面。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通力合作,地面垃圾、无证摊贩、随意遛狗、乱停车等城市中常见的问题解决起来都更加高效了。

  “二号阳台的清洁有序,可以说是钱江新城综合管理成效的一个缩影。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就是一个文明提升的过程,是多个部门协作的结果。”周王楼说。

  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零干扰式保洁是亮点

  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位于钱江新城的市民中心裙楼L座,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它于2008年开放参观,到如今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

  走进展览馆,这里的整洁美观让人眼前一亮:大理石地面光洁如新,亮得能够映射出天花板的灯光;无论是楼梯扶手还是镜面立柱上都擦拭得干干净净、看不见一个指痕印;随处摆放的绿植盆栽也与馆内的设计风格相匹配。但是记者在参观过程中,却很少见到保洁人员出现,如此完善的卫生环境究竟是如何保持的呢?

  原来,这是城市规划展览馆的一个服务亮点,叫做零干扰式保洁。展览馆最大的功能就是提供给市民参观展览,工作人员要最大限度地做到不打扰:如常规保洁要在参观市民未入场前完成,巡回保洁在团队参观的间隙快速作业;应急保洁随叫随到,礼节到位,动作轻缓,减少幅度,操作过程与周边市民保持清洁距离,做完回避。

  时逢暑假,前来展览馆游玩参观的学生数量骤增。在一些休息区、互动体验区里,偶尔会有一些孩子将杂物乱丢,或是嬉戏打闹,展览馆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上前对孩子的父母进行劝解,收效良好。在这里,你不仅能看到一个大气美观、现代化的城市规划展览馆,更能感受到一种安静、有序的文明氛围。

  (杭州日报通讯员 陈晨 记者 毛雨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