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五美与共”幸福景
杭州文明网     2019-10-21 08:21: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这首《小城故事》想来很多人耳熟能详。在杭州大地上,近些年来,这些饱含江南水乡风情又携着岁月斑驳颜色的小城镇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嬗变。杭州遵循“八八战略”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6年底,杭州大地拉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帷幕,两年多时间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勃的山水长卷,149个小城镇焕然新生。 

  建德梅城打造“千年的活态古府”惊艳亮相;西湖龙坞打造文化气息浓郁的“中国第一茶镇”;径山镇特色杭派民居让居民感叹生活在画中……

  2019年4月,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即将收官的基础上,杭州启动了“美丽城镇”试点建设,并公布了建德梅城、临安湍口等第一批27个试点镇名单。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强调,要努力把全市小城镇和乡村建设成为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秩序美“五美与共”的幸福家园。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拟将118个小城镇打造成美丽城镇。

  十人十色,百镇百色。这幅“五美与共”的美丽城镇长卷正越来越清晰……

  149个小城镇颜值提升 居民感慨“生活在画中”

  这场小城镇的美丽嬗变,始于2016年底,杭州市委市政府以“八八战略”为总纲,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市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回忆余杭沾桥镇以前的生活场景,50多岁的居民马师傅至今印象深刻,“2017年以前,我们镇一眼望去,空中都是电线,违建很多,道路常常拥堵,停车位不够用,绿化也是很破碎的。”经过两年整治后,如今的沾桥镇古朴宁静、流水潺潺,不仅所有的建筑外立面修旧如旧,还建了新的公厕、停车场、农贸市场,当地还结合“乾隆下江南”的典故,以浮雕、雕塑、墙绘等形式,围绕当地知名的沾驾桥打造了文化口袋公园。

  “变化太大了。以前周末,我们进城;现在反过来了,很多城里人赶到我们这里过周末。”马师傅笑呵呵地说,现在他的面馆生意更好了。

  “作为‘城乡接合部’存在的小城镇,曾是杭州全市域统筹发展的短板。”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回忆,杭州以全域整治为原则,通过全民动员高位推动,先后出台了涵盖规划设计、要素保障、专项行动、项目推进等政策文件,通过“一拆二整三提升”,杭州于2019年提前完成149个小城镇的整治任务,一个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小城镇在杭州大地遍地开花。

  在径山镇,径山脚下民居的外观统一修葺成了典雅的杭派风,曾经低小散的工厂改建成了“山水见”公园,道路、停车场、绿化、公厕建设一新,不少居民感慨自己每天像是生活在图画里;

  在富阳东梓关,新老村之间割裂的景象得到完美弥合,杭派民居从唯一的“卖点”光荣退居“二线”,将核心舞台让给了东梓关唯美的富春山水和历史悠久的古民居,东梓关村落景区旅游经济迅速成型;

  在临安,几十年没有变化的昌化镇、於潜镇因这场整治行动,激起了广大干部群众齐力建设家园的热情,一处处停车场、农贸市场、新景观破茧而出,实在的民生工程都转化成百姓脸上幸福的笑容。

  在萧山,河上、楼塔镇重新梳理文脉,恢复历史地标,唤醒的乡愁记忆湿润了游子的眼眶,也激发了无数乡贤投资家乡、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巨大热情……

  据市建委、市小城镇办统计,通过这场整治行动,全市共计完成整治项目2996个,完成投资304.39亿元,新建了一大批停车场、农贸市场、公厕、绿化、公园、绿道等便民设施,大大提升了小镇居民的民生获得感、幸福感。

  据相关抽样调查显示,对于这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当地群众知晓率99.3%,支持率90.3%,满意率95%。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市小城镇环境、秩序、生活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以美丽助力乡村振兴 27个美丽城镇盈盈展翅

  美丽城镇,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实力。杭州于2019年4月启动了临安湍口等第一批27个美丽城镇试点镇建设。美丽城镇建设不仅是城镇风貌巨变,也是产业的重新布局和全面升级,让乡村振兴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建德梅城,有1700多年历史,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座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2018年8月,它作为全省美丽城镇示范镇率先启动打造。在一年建设过程中,梅城除了提升颜值与文化内涵,一手抓老城区“低散乱”企业整治,目前已倒逼淘汰落后产能106家、入园集聚企业70家,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园(南峰区块)扩容提升,开工建设南峰小微企业园,提升平台的承载力。另一手,梅城培育新型业态。依托千年古府历史文化,以及三江口自然山水资源,梅城成为长三角区域独具识别性的文旅目的地。酒店住宿、会议活动、水上休闲、商贸综合体、文创艺术、酒吧文化等多元化业态也在这里落地生根。

  家住梅城玉带河边上的居民吴大伯,切身感受了“美丽城镇”建设的力度和温度。他说,“我们得知梅城要整治,没想到一下子投入这么大的手笔,建得这么美!以后我们这里就是第二个丽江,甚至还要好。我不少亲戚都打算在镇上开个店经营小生意,孩子也不用大老远去外面谋生了。”

  今年国庆期间,新妆亮相的梅城古镇引爆假日旅游市场,“梦回严州府、遇见新梅城”活动共吸引14.6万人次游客,游客量创历史之最,较去年增长3.5倍,旅游收入达1300万元,美丽城镇“美丽经济”效应初露“尖尖角”。

  十人十色,百镇百色。不同的美丽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立足优势抓植入,让美丽经济活起来。

  如今,西湖龙坞集镇正在打造涵盖“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全产业链的“茶产业之窗”,开设茶文化产业园“九街”,招引150余家茶企300余名高级人才入驻。下一步它将以“茶产业+”为引领,建设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民俗体验、运动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正在打造工业特色型的美丽城镇,它把区块内32家大企业超百亿的产业与美丽景色融于一体,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

  淳安汾口镇正在打造别具一格的现代生态田园城市。除了提升小镇颜值,还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形式,综合利用土地资源,打造集体物业经济,多个商业建筑拔地而起,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美丽城镇建设,正在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高质量推进山水产城人融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未来以城带村全面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新天地

  美丽城镇建设不仅要提升颜值,更要提升产值,杭州在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道路上想得更多,走得更远。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强调,要努力把全市小城镇和乡村建设成为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秩序美“五美与共”的幸福家园。

  最近,市建委公示了一份《杭州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到2022年,杭州全市域拟将118个小城镇打造成美丽城镇。其中,到2020年,全市10个以上小城镇率先达到省级美丽城镇样板要求;到2022年,全市30个以上小城镇达到省级美丽城镇样板要求;力争到2030年,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杭州小城镇高质量全面建成美丽城镇,美丽城镇成为美丽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杭州将进一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乡村振兴,更好地发挥小城镇的桥梁和枢纽作用,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打下坚实基础。

  在杭州高校任教的叶先生是建德市大慈岩镇的一位乡贤,他始终密切关注着家乡建德大慈岩镇的发展。当他得知大慈岩镇被列入“美丽城镇”打造方案中时,十分欣喜。他说,“这些年镇上居民的生活条件明显好了,但美中不足的是镇上发展不够均衡,许多村渐渐呈空心化、人才都去外面谋发展了,我们最希望看到当地老百姓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经济,这样很多人留在家乡也有奔头,也可以多照顾老人和孩子,生活品质就更高了”。

  杭州正谋划启动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功能服务提质、生活品质提升、产业统筹联动,以及三治融合提升等五大行动。“以后美丽城镇的居民不仅能够享受到优美的自然环境,在特色产业平台上发挥才干,还能享受和城市一体畅达的交通,功能复合的邻里中心、居家养老设施,同时美丽城镇还将接入‘城市大脑’服务,发展未来社区,打造智慧城镇。”关于杭州美丽城镇的未来图景,市建委负责人向记者描绘道。

  叶先生研读了该方案后喜出望外,他说,“杭州对美丽城镇的打造既注重融合历史、又关注现在,还布局了未来,所描绘的场景俨然就是习总书记提到的‘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我对大慈岩以后的发展很有信心。”

  美丽城镇的建设之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环境在改变,文化在重塑,更有新的产业在培育、集聚。这条路,带来的不仅是悠悠诗意和满腔乡愁,更是一条条城乡融合发展的崭新“路径”。

  记者手记: 开启“全域美丽”新时代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杭州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伊始到如今建设美丽城镇,始终秉持着这样的初心踏实践行。美丽城镇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小城镇整治更侧重环境治理,是在“形”上做文章,美丽城镇则把视野从城镇内部放大到城镇作用上,更多的会在“魂”上做文章,全面补齐功能短板,打造适合居住、工作、创业的环境,重点把产业做活,进一步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杭州样板。

  苍苍千古镇,一朝浴火生。未来,越来越多的小城镇将呈现“五美与共”的幸福图景,越来越多的年轻才俊将驻镇进村发展,安居乐业;越来越多的乡村在美丽城镇的带动下培育新产业、发展新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未来,随着美丽城镇在杭州大地上百花齐放,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生态田园画卷正徐徐展开,洋溢在杭州城乡居民和广大农民脸上的笑容会越来越灿烂……

  (杭州日报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