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守住“萧山蓝”惬意“深呼吸”萧山区大气优良率达80%
杭州文明网     2019-06-05 10:42: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玥云

  建设美丽萧山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工程”,是做好亚运筹备工作的“重点工程”,是加快萧山转型升级的“倒逼工程”,是事关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加快推进美丽萧山行动。抓住生态这个基础,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争做典范;抓住产业这个核心,在倒逼经济转型上实现突破;抓住特色这个关键,在发挥比较优势上下足功夫;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在推动落地落实上见招见效;抓住“人”这个根本,在提升市民素质上持续发力。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加强领导抓紧干,把好关口扎实干,主动担当高效干,块抓条保合力干,营造氛围加油干,凝聚建设美丽萧山的最强合力。

  ——杭州市委常委、 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

  抬头可见的蓝天白云,正在让越来越多的萧山市民收获最直接的幸福感。今年一季度,萧山区空气质量实现“开门蓝”,截至5月22日,全区大气优良率达80%,有效天数140天,优良天数112天,污染天数28天,同比减少8天。这是萧山历史以来最好成绩。

  亮眼的蓝天“成绩单”背后,是萧山打响蓝天保卫战后初战告捷的最佳注脚。今年3月,萧山区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9-2021年)》,通过能源结构清洁化、产业发展清洁化、车船尾气清洁化、扬尘管理精细化和居民生活清洁化等措施,合力打响“蓝天保卫战”,并推进清洁排放区、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让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也让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天数出现在市民的视野里。

  剑指工业污染的“每一微克”

  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萧山工业企业排污对环境的影响,但大气污染防治仍是萧山改善环境的关键和重点。也正因如此,围绕工业废气治理的“绿色转型”成为萧山大气污染防治的首要攻坚。

  走进萧山区杭州红山热电有限公司,锅炉和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从在线监测设备屏幕上看到,废气排放数据达到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燃气轮机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意味着红山热电正式完成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通过安装低氮燃烧装置系统、同步配套建设4套臭氧氧化吸收脱硝装置这样的一炉一塔配置方式,红山热电的燃煤烟气排放达到了天然气排放标准。“绿色转型”之外,红山热电还得到了一笔不小的“环保收益”——据测算,该套设备每年可为企业减排二氧化硫228.33吨、氮氧化物92.36吨、烟尘34.78吨。

  这样的能源清洁化尝试是近年来萧山治理“燃煤烟气”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萧山区已对8家热电企业实施锅炉超低排放。为了继续加快能源结构清洁化改造,今年萧山区还将启动为期两年的35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整治淘汰工作,同时扩大燃煤烟气治理范围,开展建材、铸造等行业的燃煤炉窑整治,严守工业污染的“每一微克”。

  在瓜沥镇的一家印刷企业内,新投入运行的环保设施——沸石转轮浓缩吸附+RTO蓄热焚烧废气处理设备正在运行。通过先进治理技术,一方面做到了达标排放,同时也有效降低了企业VOCs排放量。

  废气处理设备有了,如何考验企业VOCs的治理能力?萧山区为企业制定的考核要求是“双达标”。简单来说,就是排放浓度达标、污染物去除效率达标。在废气处理设施前端进气口和末端排放口两个断面分别安装监测端口,进口与出口数据计算得出的去除效率,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这样一来,既能督促企业达到排放标准,也能确保废气处理设施起到实效。

  目前,以化工、工业涂装、纺织印染、橡胶和塑料制品、包装印刷、合成革等重点行业,以及卫浴、制鞋等特色产业为重点,萧山区正在建立完善“一厂一策一档”制度,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工业废气清洁排放改造。预计到2019年底,全区将推进60家重点排放企业废气整治,预计削减VOCs排放1600吨以上。

  此外,萧山区还针对连续密闭化生产的化工(医药)企业、化纤(聚合)类企业推行泄漏监测与修复(LDAR)技术改造。LDAR技术是通过对化学合成装置潜在泄漏点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存在泄漏的阀门、法兰等组件并进行修复或替换,进而实现降低泄漏排放的废气检测技术。目前全区有20家企业开展了LDAR技术改造,一次修复率达100%,生产废气无组织排放现象明显减少。

  严控污染防治的“细枝末节”

  大气污染的形成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当中的工作,说起来可能微不足道,但真正做起来却千头万绪、繁累复杂。一组组数据显示出萧山在污染防控“细枝末节”上的“治气铁腕”——

  控车减油方面,萧山以绿色理念作“方向盘”,用公交“换芯”助城市“换肺”。目前,全区共有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1420辆,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8.97%;同时注销701辆老旧货运车辆的道路运输证。

  清洁降尘方面,全区139条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对违反扬尘控制措施的行为严格实行顶格处罚,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信用扣分、约谈、通报批评、行政处罚等。2018年至今共组织开展文明施工、扬尘治理、装饰阶段等专项检查6次,处罚因违反扬尘控制措施的工地38个。

  消纳场地管控方面,通过加强渣土运输执法,通过多方布局、全面监控,依法从严查处未达到密闭化要求上路行驶、运输途中抛洒滴漏、带泥行驶的渣土运输车辆,全年共计验车15197辆次,合格12149辆次,立案查处689起,处罚81万余元。

  餐饮油烟控制方面,共整治餐饮业店家466家,其中规范139家、提改37家、取缔290家,立案查处餐饮店油烟污染案件105件。开展无证无照餐饮执法行动,对于基本条件不具备、设施设备较差或存在食品安全严重隐患而无法办证的餐饮店,坚决立案查处和关停。秸秆禁烧方面,以网格化管理覆盖全区23个镇街和有关单位、352个行政村,落实网格化巡查900余人、20000余人次,发现和查处各类问题及隐患苗头82个,较好地遏止了露天焚烧的势头。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95.26%,达到考核92%以上的目标。

  一系列的“重拳”出击下,逐年下降的PM2.5浓度,是萧山空气质量改善的一个印证。目前,萧山PM2.5年平均浓度,2013年为74μg/m3(微克每立方米),2014年64μg/m3,2015年为58μg/m3,2016年为50μg/m3,2017年为46μg/m3,2018年为44μg/m3。

  搭建监管体系的“智慧大脑

  随着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治理空间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浓度每降低1微克都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争取。眼下,搭建一个拥有“智慧大脑”的监管体系,成为巩固大气污染防控成果的重要手段。

  2017年以来,萧山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投入2500多万元整合环境统计、排污申报、刷卡排污等18套环保系统27个项目,集成废水、废气、固废、放射源、空气质量五大在线监测系统,实现环保一张图、监管全覆盖。同时,萧山区利用数字化与互联网的高度结合,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监管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用“智慧环保”解决执法人力少、环保压力重等现实问题,将环境的保护实现最有效化。

  一条“产废—贮存—运输—处置”的监管线,从产生源头、转移过程和处置末端等三个环节对全区的固废进行实时跟踪监管。

  系统中,每份固废电子转移联单都具有唯一编码,显示了固体废物的产生、运输、接收单位等数据,转移的数量、时间、路线等信息也一目了然。通过视频监控、GPS和重量监控等数据化技术,对固废转运全程进行无死角监控。同时,做到系统信息一一对应,监管人员可以根据监控平台以及对企业生产信息、固废电子台账和联单信息比对,排查出企业所有固体废物是否按要求“动态清零”,实现了对固体废物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管。

  一张“辐射剂量实时监测+视频监控+智能巡检”的监测网,将全区128枚放射源统一纳入智能化在线监管,真正做到放射源的“防丢失,防偷窃,防泄漏”。

  据悉,这一系统运用现代传感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在对放射源基本属性信息及放射源使用企业基本情况信息的统一管理基础上,实现对放射源在线实时监控与报警,并为辐射环境执法、防止放射源意外事故发生提供数据保障。监控平台好比是一双“天眼”,放射源辐射剂量、放射源位移等一有“风吹草动”,系统立即报警,以杜绝放射源丢失、裸露等造成的辐射事故发生。

  与其联动的,还有24个在乡镇监测空气质量的“鼻子”,为大气污染防治打通最后一公里。它们就是驻点在各个街道(乡镇)的小型空气监测站,通过平台实时接收各站点的监测数据,形成了全区乡镇街道的空气质量汇总图。有了它们,环保部门可以通过指挥平台,结合时间轴梳理污染时空动态变化过程,快速掌握各乡镇街道的空气质量,为环保精准治理提供高效科学的依据。同时,环保工作人员还可通过手机上的“杭州市乡镇街道空气质量APP”,随时随地追溯污染源,采取对策。

  (杭州日报文/金婷婷 蓝浩 高哲成 张家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