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富阳黄公望村颜值产值共增长
杭州文明网     2018-08-09 08:24: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激活美丽经济

  “我就看中这里的环境。”洪丹前不久转让了富阳城区的饭店,在东洲街道黄公望村以每年15万元的租金租了一幢农户别墅,开了家“私家厨房”。低调的她没有挂一块招牌,客源却源源不断。

  “依托黄公望隐居地景区、黄公望风情小镇,虽然这里的餐饮住宿业生意一直不错,但自从去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以来,变化还是更加明显。”黄公望村负责数据统计的村务工作者章定刚,给出了两组有说服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农家乐接待量17.1万人次,同比增加26%;民宿接待量1.2万人次,同比增长25%。

  黄公望村的变化,正是富阳小城镇颜值产值共增长的一个缩影。该村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动文明素质的全面提升,带动美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东洲打造一产名地、二产高地、三产领地,争做富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美丽经济排头兵奠定了坚实基础。

  90%以上的农户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

  “结茅离市廛,幽心幸有托。”600多年前,黄公望隐居庙山坞,焚香煮茗,不知身外尘世。2017年,村民余泽亚建了“黄公望休闲度假村”民宿,将理想中的富春山居生活融于其中。

  余泽亚每天早晨头一件事,就是收拾庭院,浇花修草。高温干旱,他家的庭院,却是绿草如茵,花木扶疏,鱼翔池底。步入室内,中式装修、典雅素净,随处可见的书画作品、幽香四溢的笔墨书卷。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在这里待上几天,舞文弄墨,醉心丹青,感觉岁月静好。

  去年,东洲街道投入859万元,对黄公望村及街道办事处周边区域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拆除封闭式围墙、线路“上改下”、水系治理、景观提升、文化挖掘,使村庄变得通透、灵秀,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黄公望村成功创建为富阳第二个“全国文明村”,并获得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称号。

  黄公望村党委书记王忠升说,去年,很多工作都是街、村两级干部带头做的。但经过整治后,村里的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有序、美丽雅致,村民们看到了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感受了居住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便开始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山环水抱黄公望,你一见到她就眼睛亮。问我到底有多美?听听村民们怎么讲?阿拉这里的山,阿拉这里的水,阿拉这里的村庄真叫美,房子美、庭院美……”当地村民自编快板歌颂村庄新变化。

  “去年环境整治的时候,我们妇女姐妹上门做工作,好几次都被骂哭了。现在,我早起去村里逛,发现不少村民大清早就在庭院里收拾农具、浇花修草了,90%以上的农户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 村妇联主席陆晓英说。

  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欧洲、美国我都去玩过,转了一圈还是觉得我们村最好。现在,村里环境美、空气好,邻里之间相处也很和谐。”村民卢先生说。他的儿子和孙子、孙女,以前是周末难得回趟家,基本都住在富阳城区。现在,连工作日都要开车回来吃顿晚饭、散个步。

  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土地有人耕种、房子有人居住、产业有人兴旺、“三园”(田园、庄园、庭院)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的“六个有”目标,正在黄公望村逐步实现。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黄公望金融小镇启动区块11幢民墅中,已有9幢与相关基金公司达成入驻意向,包括华融资产、工银国际、华弘资本、齐石投资等公司。黄公望金融小镇核心区块建设涉及农户已完成全部签约,目前小镇总体设计方案已基本敲定,有关村庄改造的政策正在梳理。截至第二季度末,黄公望金融小镇已注册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1017家,注册规模达到4785亿元,管理规模4938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298家,注册资金162亿元,基金公司(合伙企业)719家,注册资金4623亿元,累计完成税收3.51亿元。2018年小镇新增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227家,新增注册规模547亿元。同时,附近的曜阳国际老年公寓供不应求,需要疗休养的必须提前预约。老年公寓旁的首创奥特莱斯,一到节假日人气火爆。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比赛场馆,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包含一座水上运动中心场馆、长4.2公里景观带以及通往场馆的主要道路。6月5日,北支江综合整治及亚运项目征迁工作进行集中签约,376户农户、84户个体经营户仅用时3小时58分即完成100%签约。北支江综合整治及亚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洲发展的亮点和“引爆点”。

  王忠升说,环境美了,高端产业、亚运项目进来了,村支两委开始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好村级安置留用地。黄公望村现有3块安置留用地,目前已接待了20余批投资方的考察。前来考察的投资方中,有6家明确表示有意向投资,其中3家已经拿出了初步设计方案。

  此外,随着产业不断引进,旅游业不断发展,黄公望村的人流量逐步增多。该村拟投入450万元在株林坞区块建造一排商铺,目前地下车库与店面房前来求租的人很多。王忠升说,商铺招商后,村集体预计每年增加租金收入90万元。

  (杭州日报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章勋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