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之星
2021年11月杭州好人公示
杭州文明网     2021-11-22 08:30: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助人为乐

  胡阿虎,男,1952年2月2日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杭州,现住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胡阿虎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及乔司社区星星志愿者服务站的负责人。9岁时的一场重病,让胡阿虎成为肢体残疾一级的重残人。但他身残志坚,15岁开始自谋职业养活自己。2003年,一心回馈社会的胡阿虎从去敬老院免费补鞋开始做起了公益,他的热心举动感染了许多人,不断有人加入队伍。2012年,在街道的帮助下成立了服务站,目前,团队有志愿者2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超70岁。他们发挥着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群众提供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理发、补鞋、修补雨伞、磨剪刀等服务,每次接受服务的群众达到近百人。截至目前,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700余次,胡阿虎个人志愿服务时间也已达到8000余小时,志愿者们把关爱化成一次次服务送给每一位市民,把正能量传递到身边每一个角落。先后荣获余杭区道德模范、杭州市“最美助残志愿者”提名奖、余杭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见义勇为

  齐艳,女,1983年3月25日出生,中共党员,籍贯安徽省阜阳市,现住址杭州市桐庐县城南街道,桐庐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2021年9月13日,齐艳外出执行公务后返程,车辆行驶至杭新景高速场口路段时,发现前方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之后齐艳等人乘坐车辆因被后车追尾,停在路边应急车道等待交警处理。这时,从车祸现场方向走来一名受伤的女子,抱着一个头破血流的幼儿,说孩子在刚才车祸中被甩出车外。看到二人伤情紧急,齐艳马上告诉同事先不要处理事故了,拉起警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开往医院。中途,他们用新口罩为孩子止血,并联系医院急诊室告知情况,让医院提前做好接诊准备。19分钟后,警车顺利到达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此时孩子妈妈已经无法下车行走,齐艳抱起小孩一路冲进了急诊大厅。经诊断发现,幼儿头部挫伤严重,母亲五根肋骨断裂,经过医院及时处置,目前二人已经脱离危险。齐艳和同事们及时出手与时间赛跑,最终确保了母亲和幼儿的生命安全。

  诚实守信

  丁光明,男,汉族,1949年3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杭州,现住址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非遗传承人。丁光明1966年进入胡庆余堂工作,从事手工泛丸制作50多年,恪守胡庆余堂的“戒欺”祖训,始终将用料精准、工艺精湛视为本分。他始终坚持良心制丸,用足用好材料,每次丸剂耗时1小时,用数以千次的旋转翻滚,让药粉在匾子里制成紧实圆润的药丸,绝不缩短工时,保证药丸质量和药效。他将工作创新与诚信挂钩,经过成百上千次的摸索和总结改进工艺,将泛丸时间缩短到45分钟,但药性药效不差分毫,减时又提质。几十年里,他还做过炒丹、散剂、熬膏方等中药领域的活计,无论改进工艺还是创新研制新药,始终坚持不以次充好,不偷工减料,以药效和顾客的健康为准绳。2018年,丁光明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胡庆余堂中药文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敬业奉献

  俞林亚,女,1977年1月20日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江苏省南京市,现住址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1996年毕业后,俞林亚怀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一片忠诚,深耕特殊教育一线25年。全校200多个孩子她如数家珍,得知一名学生家庭困难交不出伙食费,她马上自掏腰包,后来又多方募捐为全校30多位困难家庭学生解决生活费。她亲自向企业推荐毕业生,为50多位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她根据学生的认知结构、学习水平、动机意志等差异,探索智障学生个别化教学,合理运用视觉化、生活化、个别化的综合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学生在充满爱与快乐的教学环境中成长,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如今的杨绫子学校,不论是硬件设施、专业课程还是教学理念都能充分满足特殊孩子的需求,校园亦校亦家,每年有来自国内外上千人前来参观学习。先后被授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全国首届培智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孝老爱亲

  吴霞,女,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杭州,现住址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夕阳红”公益团队负责人。2010年,吴霞辞去了杭州的工作,在村里当起了老人们的免费保姆,料理家务、洗头、洗脚、剪指甲,比亲闺女都耐心。一个人忙不过来,吴霞就把自己的父母、妹妹和村里的小伙伴也拉进来,一起承担起照顾孤寡老人的责任。爸爸帮助老人翻修屋顶、妈妈会帮着缝补老人的衣服、妹妹与她一起参与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丈夫也会主动购买老人的生活用品,这些都支持着她克服困难,并坚持到现在。后来,她成为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从开始十几人的帮扶小组发展到创建252人的“夕阳红”公益团队,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帮助困难群众4000余人次,成为许多孤寡老人心中的的贴心“女儿”。吴霞坚守的善举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新冠疫情期间,她发动党员群众积极捐款捐物,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先后荣获“杭州市优秀团员”“杭州市优秀青年”“临安市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