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之星
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文化礼堂公益使者”和“十佳乡村振兴文化贡献项目”认定名单揭晓
杭州文明网     2018-12-13 09:16: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全省“万家文化礼堂引领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激励更多的时代新乡贤投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事业,促进农村文化礼堂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自2018年7月以来,市委宣传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全市已建农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了“十佳文化礼堂公益使者”和“十佳乡村振兴文化贡献项目”评选活动。 

  通过区、县(市)推荐、市文礼办初选、社会网络投票、评委会专家评审,并经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研究批准,“十佳文化礼堂公益使者”和“十佳乡村振兴文化贡献项目”认定结果现已揭晓。

  “十佳文化礼堂公益使者”

  仇维胜(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 原村主任)

  仇维胜在外桐坞村被村民尊称为“老村长”。在任期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带领全村建设发展,将外桐坞村从一个落后的小村庄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文化小镇——画外桐坞。

  “老村长”离职不离堂。从村主任岗位退下来以后,主动以一名公益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村文化礼堂建设,完美实现了从引领全村发展的“领头雁”到村庄“文化形象大使”的身份转变,继续为村庄建设发展发光发热。

  亲力亲为成为公益讲者。外桐坞村作为文化创业基地,近年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学习考察,村文化礼堂更是游客必定驻足观看的一个景点。仇维胜主动担任文化礼堂的公益解说员,帮助外桐坞村文化礼堂逐步打造形成了“老村长课堂”这一响亮的文化品牌。

  张凉(江干区丁兰街道皋城村 大学生村官)

  张凉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大学毕业后,响应祖国号召,立志扎根农村基层,义无反顾地投身农村公益文化事业。5年间,他积极参与村文化礼堂建设,努力完善村文化礼堂硬件设施建设短板,建立健全村文化礼堂常态化管理运行机制。

  为让农村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文化礼堂建设带来的实惠,他组织小候鸟夏令营等贴近农村生活的文化公益活动,年度活动开展累计超过50场次,累计服务群众4000余人。参与实施全村家风家训征集、清廉居建设等工作,深入基层,走访农户,为传承和发扬农村传统文化开辟了新途径。

  陈小员(萧山区党湾镇庆丰村 宣传文化员)

  陈小员曾当选为党湾镇庆丰村村委会委员,担任妇代会主任(分管文化等工作),出于对文化事业的热爱,她在退休后又从事宣传文化员工作至今。2017年,她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礼堂文化活动55次,被评为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星期日活动”。

  在陈小员的带领下,村文化礼堂各支文艺团队呈现出蓬勃向上发展的活力,经常参与村内外的各类公益活动与演出。她自编自教成立的一支锣鼓队,为村里的活动及村民婚庆又增添了一份欢乐,她还精心组织了乐器(二胡)培训班。

  沈跃明(余杭区中泰街道枫岭村 党委书记)

  沈跃明,2001年至今担任村党委书记,怀着对村庄的热爱和服务于村民的朴实想法,扎根乡村、服务村民。

  自建成文化礼堂以来,沈跃明积极挖掘本土文化内涵,进一步构建完善涵盖思想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等内容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功能。目前,枫岭村文化礼堂是中泰街道唯一申报四星级的农村文化礼堂。

  在他的带领下,枫岭村文化礼堂理事会以“文化礼堂: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为议题,结合枫岭村文化礼堂实际情况,关注乡土文化品牌,组织策划、自编自演,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在当地基层农村影响深远的文化活动,促进了文化礼堂的可持续发展。

  朱天元(富阳区永昌镇青何村 退休职工)

  从青何村文化礼堂的第一场启蒙仪式,到青何村非遗馆的建成,到举办“三月三”传统文化大型活动,以及长效运行,朱天元将自己的余热全部倾注于文化礼堂事业。

  无偿捐献老宅建非遗馆。2015年,朱天元以一纸申请将自己居住多年的老房子无偿捐献给了村里,用于青何村文化礼堂特色展馆——非遗馆的建设。

  致力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朱天元自告奋勇修编整理起“朱氏家谱”,历时两年时间,顺利完成此项工作。他与同村其他乡贤一起,凭借着记忆,重新打造老街。

  热心公益守护文化礼堂。他自发承担了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工作,每天一早便打开馆门、打扫卫生,几乎全年无休,并主动承担起讲解任务。

  胡晓亚(临安区锦北街道泥川村 宣传文化员)

  胡晓亚,自2012年以来一直担任泥川村文化礼堂管理员,2008年加入义工队伍。身残志坚的她,走遍临安的敬老院、福利院,十余年的义工之路,完成了上万人次的服务。

  她组织成立了泥川村“好家风”小鸭子乡村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还成立了平安巡防、邻里守望、文明同行、生态环保、歌舞演出、义诊义剪等村级文化礼堂志愿服务队。

  她紧紧抓住“文化礼堂+好家风建设”这一载体,开展文化礼堂育家风活动,把文化礼堂作为好家风孕育、延伸、传播的重要载体。

  徐爱玉(临安区天目山镇桂芳桥村 妇联主席)

  徐爱玉,对工作兢兢业业,为人勤勤恳恳,特别是在村文化礼堂建成后,对工作的要求更加严格,工作量也成倍增长,但她毫无怨言。

  在2012年肇村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她捐赠一万元,又在2015年桂芳桥村文化礼堂建设中捐赠两万元。她积极参与桂芳桥村创建杭州市“四星级”、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建设工作。

  利用文化礼堂组织策划协调开展公益活动。在她的协调组织下,连续3年举办临安市居家乐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班、天目山镇暑假“小候鸟假日活动”等活动。

  她组织成立桂芳桥村狮子队、舞蹈队等文体队伍,经常带领队伍参加文化走亲等活动,大大提高了桂芳桥村文体团队的知名度。

  皇甫小英(桐庐县桐君街道阆苑村 宣传文化员)

  2011年,皇甫小英通过了桐君街道的村级宣传文化员考试,成为阆苑村的一名宣传文化员。

  她号召大家建起了村里的第一支舞蹈队,并积极带领舞蹈队参加社会义演和各类文体活动及比赛,获得多项荣誉。

  她组织举办过新年祈福礼、学童开蒙礼等传统文化礼仪活动,越剧大戏演出等大中型文体活动每年都在12场次以上,赢得村民称赞。

  她建立了“阆苑村文化礼堂活动交流微信群”和“阆苑文化礼堂”公众号,把文化礼堂的活动安排和计划实时播报的同时,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

  游志君(桐庐县合村乡合村村 退休教师)

  游志君是合村中心小学退休教师,自1995年退休后,便一心扑在群众文化事业上,为“文化合村”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自编自创、教群众跳舞蹈二百三十多只,开展文艺下基层表演,带领团队成功创建为杭州市群众文化一星级示范团队,让合村文化大放异彩。

  他自费刻制光盘500多盘,自费做演出服装、道具供大家使用。出门办事,费用自己掏,还组织开展文艺下村演出活动,仅2017年就举办了三次。

  他组建了合村健身俱乐部和“合村绣花女文化艺术团”,当好农村文化带头人。

  方平尔(淳安县大墅镇大墅村 宣传文化员)

  方平尔是大墅镇大墅村的宣传文化员兼妇联副主席,是个名副其实的公益活动志愿者。

  她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无违创建”“美丽庭院”创建、垃圾分类等重点中心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在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工作中,她多次召集党员和村民开会,汇聚金点子,花费数月收集一手资料,审核展陈资料,探讨本村文化礼堂展陈内容。

  文化礼堂建成后,她充分活用文化礼堂,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成为活动场地提供方,并全程参与每次活动。现在,村文化礼堂几乎每周活动不断,深受群众喜爱。2017年,大墅村文化礼堂荣获全省示范文化新地标的荣誉称号,大墅村被评为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星期日活动”单位。

  余彩娟(淳安县汾口镇赤川口村 宣传文化员)

  余彩娟在担任赤川口村宣传文化员以来,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她每天开展广场舞活动,农家书屋基本每天开放,每周放两场电影,每月开展培训、各类比赛等等。她还参与了赤川口千村档案、淳安村落编辑工作。

  她担任赤川口村讲解员、宣传员、导游员,推广赤川口村的传统文化和草龙文化。2018年3月,她被中共淳安县委宣传部评为2017年度“十佳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

  沈寅(建德市大洋镇三河村 企业总裁)

  沈寅,历任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裁等职务,现任公司总裁。

  他主动出资7万元,帮助章家章氏新厅换新颜。他采购了音响、功放、电脑、投影仪,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给群众播放舞曲,为三河村村民的广场舞活动出资出力。

  他还积极促成了三河村文化礼堂建设项目的启动,新的文化礼堂于2017年投入使用。他出资12万元,邀请建德市婺剧团为三河群众连续表演一周的婺剧节目,演出阵容强大,演出剧目精良,剧团乐队、布景专业,节目深受三河村群众的好评。

  雷国香(建德市大同镇高桥村 退休教师)

  雷国香为高桥村畲族传统文化挖掘和传承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雷国香全程参与了高桥村文化礼堂和民俗展陈馆的布置装饰工作。她为村里谱写了村歌,把高桥村的美景、美迹、美丽故事传说写进歌里。她给村干部和村民上畲族传统文化课,教大家唱畲族山歌、学畲语、编织畲族彩带,使畲族的民族文化得以发扬传承。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传承传统文化,她帮助村里组建了排舞队、山歌队、体育运动队、彩带编织队等文艺团队;她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并参加三月三活动;她积极参与村里的春泥计划活动,义务为村里的小朋友辅导作业,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十佳乡村振兴文化贡献项目”

  岭上春宴(西湖区双浦镇双灵村)

  西湖区双浦镇双灵村依山而建、逐溪水而居,村内茶园旖旎,更有西湖区第一高峰(如意尖)连片的山脉,探入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双灵村目前有九曲红梅馆,专门给游客们讲述九曲红梅的前世今生。

  双灵村通过举办“岭上春宴”,邀请当地村民和各地文艺大咖及宾客们一同赏春景品春宴,话乡村振兴,目前正与10多户农户和民宿公司进行洽谈。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民风,给双灵村旅游业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

  “文明新风奖”(大江东河庄街道向公村)

  向公村专门成立了“文明新风奖”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庄街道向公村文明新风奖奖励办法》(办法条例结合了本村实际,涉及土地管理、计划生育、环境卫生、敬老、诚信等九个方面内容,经户长大会讨论后通过),对村内每一农户家庭进行考评,一年考评不少于4次,年底进行综合考评,对考评结果为合格家庭给予现金奖励及颁发“文明新风户”牌匾。开展“文明新风奖”评选活动,增强了家庭凝聚力,充分调动了村民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树立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吉山梅花节(萧山区进化镇吉山村)

  自2016年始,萧山区进化镇吉山村在每年2-3月举办“大美进化*吉山探梅”主题赏梅活动。“吉山梅花节”免费对外开放,持续时间共计20余天,每届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同时开展多项和梅文化相关的主题活动,如梅花摄影大赛、梅花插花教学、梅子料理体验、梅子标本展览、青梅产品试吃、青梅竹马相亲活动等。

  普宁牡丹花会(余杭区仁和街道普宁村)

  至2018年,仁和街道普宁牡丹花会已经举办至十四届。花会期间,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看点。开幕式时的综合文艺演出、小百花越剧团的戏曲专场演出,“有请市民团”活动、区作家协会交流会、普宁村趣味运动会、水乡民俗风情一条街等系列活动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的游客。牡丹花会宣传普宁牡丹文化、于公精神,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凝聚力,带动了村当地经济,提升了普宁村知名度。

  中国竹笛艺术夏令营(余杭区中泰街道紫荆村)

  中国竹笛艺术夏令营已连续举办16届,每年一期的活动时间不少于一个星期,除开闭幕式,还有参观苦竹园、观摩竹笛制作、学习笛子演奏,参与笛子制作、笛子演奏表演交流,观赏竹笛名家名曲音乐会等等。竹笛艺术夏令营推动了中泰竹笛文化产业发展,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提升了中国竹笛之乡的知名度。

  富阳新登半山桃花节(富阳区新登镇半山村)

  半山村已成功连续举办了十四届“富阳新登半山桃花节”,并建成了新登半山桃文化馆进行展示展览。多年来,半山以桃的长寿文化为载体,开展了孝行桃园敬老仪、好家风褒奖礼等礼仪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营造了尊老、爱老的文明乡风,好家风继续传承,新风气不断涌现,使半山村越来越成为宜居、宜业、宜文的桃源胜境,其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文化礼堂+乡村文旅综合体项目(临安区於潜镇杨洪村)

  杨洪村乡村文旅综合体项目与文化礼堂建设相融合,立足村庄实际,通过打造众乐堂、天目学堂、问宣堂等方式,开展亲子厨房、非遗体验、运动赛事、产业发展等内容,使文化礼堂具备了更多的功能和价值,为振兴乡村探索了一条符合村庄实际的发展路子。

  杨洪村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临安浙西年俗风情旅游节”,以“品味最地道的年俗、体验最纯粹的风情”为主题,吸引了近3000名游客参加此次年俗之旅,看社戏、杀年猪、土坊酿酒、打麻糍、做冻米糖、炸豆腐、年俗宴等活动悉数在文化礼堂上演,使游客体验到了浓浓的年俗味道。

  龙峰村红曲酒开酒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

  龙峰民族村在尧山坞红曲酒文化展陈馆举办莪山畲族乡红曲酒开酒节,主要活动有红曲酒开酒活动——开酒仪式、畲族酒文化展示、畲族百桌宴,还有开酒节相关配套活动——畲族迎客礼、畲族风情展示体验、畲族体育运动会团体赛、秋日登高龙峰山等等。通过举行“红曲酒开酒节”活动,“山哈老家客”红曲酒品牌形象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百姓的致富增收。

  章村村忠孝文化节(淳安县姜家镇章村村)

  章村大力弘扬忠孝文化,以“弘扬章村忠孝文化,构建和谐新型农村”为主题,以文化踩街、文艺汇演、寿星宴等内容为载体,展现章村特色文化品牌,构建和谐新农村。自2013年起,连续成功举办7届忠孝文化节,每年活动均能吸引外来游客近2000人,为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镇头大队文化IP(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

  镇头村以镇头大队文化IP为核心,着力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乡村振兴“文化综合体”。文化礼堂一楼为德文化乡音讲习堂,二楼为古色古香的小人书图书馆及火花文化展厅。礼堂周边建有“镇头水库纪念馆”“我们的故事走廊”“时光照相馆”“童年记忆跑道”“镇头大队食堂”等具有时代印记的特色体验区。有了文化礼堂,镇头村变成了有故事、有文化IP、有产品的“三有”村。截至2018年9月底,镇头村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0余人次,其中有来自美国、毛里求斯的国际友人。

  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文化礼堂公益使者”提名

  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 冯赞玉

  大江东河庄街道三联村 王小芬

  萧山区临浦镇白鹿塘村 汤叶明

  余杭区乔司街道三角村 冯志娟

  富阳区大源镇新关村 蒋观群

  淳安县临岐镇梅口村 方红霞

  建德市乾潭镇幸福村 周淳建

  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乡村振兴文化贡献项目”提名

  萧山区浦阳镇桃北新村“桃北新村养蒙文化村史馆”

  余杭区塘栖镇河西埭村“河西埭村年味节”

  富阳区洞桥镇贤德村“施肩吾‘状元’文化节”

  富阳区常安镇安禾村“家文化艺术节”

  临安区潜川镇外伍村“‘越剧首演地’宣传展示基地项目”

  临安区锦南街道横岭村“红色旅游慢生活体验项目”

  桐庐县城南街道金牛村“金牛村知青馆”

  淳安县梓桐镇“田园少年宫”

  淳安县屏门乡“睦剧学堂”

  建德市大洋镇杨桥村“道德银行”

  (杭州日报记者 夏琳 陈友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