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赞美师娘”丢了200万?
杭州文明网     2020-09-21 10:16: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师娘入“冰川”,作者成“冻土”。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刊发徐中民的论文,肉麻赞美“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不久前引发舆情激荡;如今作为学术不端行为被查处,撤销项目,追回200万元已拨资金。 

  9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一批次)》,徐中民名列其中。处理的主因,其实远比“赞美师娘”深刻:在项目申请书中,提供大量虚假信息。

  徐中民引起公众广泛关注的两篇论文,早在2013年就发表了,一是《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二是《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I):理论框架与集成实践》。这个“生态经济学”被作者弄成了“导师马屁学”和“师娘赞美学”,你还真没想到它们竟然是国家级项目,资助金额高达200万元。而且发在《冰川冻土》这个学术杂志上,你真搞不明白它冰了什么川、冻了什么土。

  论文中,称颂导师程国栋:“胸怀博大,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已20年,‘移山造海’的成果丰富,实乃国之栋梁,望之可让人顿生一种崇高感。”称赞师娘:“雍容华贵,仪态大方,性格温柔体贴,近处让人能感到春草的芬芳,优美感四溢……”论文中还有这样“发自肺腑”的高论:“圆满的人生不只是诗中的字眼,也有生活中的写真,导师和师娘的人生就堪称圆满。因此……阐述了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接着,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带普适性的人的发展之路。”

  这是面对导师和师娘,跪着写论文。中科院的《冰川冻土》为何能够刊发此等“论文”?盖因徐中民的导师程国栋,当时就是其主编!《冰川冻土》发稿,原来也是深谙“导师马屁学”。程国栋则辩称:他2011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对期刊的关心很少;这两篇文章的发表,他事先一无所知。为此,他提出引咎辞职。“挂名主编”,其实也是一种学术造假。

  而此等恶劣的马屁论文,竟然能够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大雅之堂”已然低俗不堪。论文已很快做了撤稿处理,徐中民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辩称:“自然科学家需要情感注入,万事视为水,有情才生春。自然科学没有情感的注入,就是冷冰冰的。”科学是需要人文的注入,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融会贯通,才是科学之幸和人文之幸;但是,“人文”是什么?什么是“人文”?这个不搞清楚、不弄明白,就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如大学通识课很重要,但“通”什么、“识”什么糊里糊涂甚至一塌糊涂,那么结果必然是适得其反。如果“马屁”是人文、是文明的话,那么人类的精神花园里一定是玫瑰凋谢、屁臭熏天。

  这次处理,放肆赞美师娘是“导火索”,而弄虚作假是“炸药包”;赞美导师师娘是“斯文升天”,而弄虚作假则是“斯文扫地”。徐中民申请项目时提供大量虚假信息,包括多名参与项目的人员身份信息虚假。如果不是他如此激情喷发讴歌赞美导师师娘,也许根本就不会“出事”,谁关心关注那些早已习以为常的“项目申报弄虚作假”?多少所谓的“科研项目”,本身就跟遍地滋生的垃圾论文一个模样?科研高额投入、低效产出,一直来就是一个大问题。

  “冰川”应该是最洁净的,“冻土”也不要冻进垃圾。期待科研领域能够以此为戒,真正做到干净干事做科研。

  (杭州日报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