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笔记本里写“初心”
杭州文明网     2019-08-08 08:26: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只饮迎丰一湾水,只用迎丰一张纸。”一行正楷小字,工工整整,认认真真,写在21本笔记本的封面或扉页上。这21本笔记本的主人,是临安区湍口镇迎丰村村主任王丰华,笔记本上记录的则是他从2013年底当选村主任后陆续收集村民们的260个梦想。完成一个,勾掉一个。直到6月16日,他用尽了生命最后的一丝力气。 

  许照山,2015年7月调入余杭区闲林街道,担任社会管理综治科、信访科副科长(现任闲林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8月4日晚,年仅43岁的他,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许照山离开后,同事们在整理他的办公桌时发现,除了两摞厚厚的信访文件外,还有13本写得满满当当的工作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群众的各类诉求和联系方式。

  不管是王丰华的21本笔记本,还是许照山的13本笔记本,记录的都是基层干部用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小事”兑现承诺的初心;也见证了共产党员心怀人民、服务人民的赤子情怀。他们把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细微处着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老百姓心中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是飘扬在基层的一面面鲜红的旗帜。

  在平日的工作中,笔者经常能接触到基层干部,从他们那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基层干部不好干”。“五加二,白加黑”是很多基层干部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真实写照,“忙、累、压力大”是他们的深切感受。他们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工作前沿,处于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之下,也处于使命与压力、平凡与责任、成绩与失误、快乐与委屈交织的一线工作中。每项工作都必须实打实,出了问题就会被问责,来不得半点虚功。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现党的形象。在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可能会触及深层矛盾,要把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好事办好、实事办成,确非易事。有些事不是短期能看到效果,群众一时不理解,难免心生怨气;有些事设想很好,但限于条件不够、经验不足,未必尽如人意;有些事本身就具有尝试和探索性质,可能会有不妥当、不完善之处。要为能担当、善作为、敢改革者保驾护航,允许试错、宽容失败、鼓励重来,让基层干部辛苦得愉快,干得光荣。

  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王丰华”和“许照山”。他们把“人民”二字镌刻在灵魂深处,在全心全意为民奉献中淬炼初心。笔者曾采访过一位年近40岁的社区书记,问起为何愿意16年如一日地待在社区,他的回答是,“就是想给老百姓做点事”。今年是“基层减负年”,要对基层干部既严管、也厚爱,主动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社会各界也应对基层干部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宽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初心,不是一个抽象的词,是每一个认真工作的神情、每一个尽职尽责的身影,是日复一日、一丝不苟的奉献与担当。我们对王丰华和许照山致以敬意,也是致敬在一线坚守的基层干部,致敬在努力工作的每一个人。

  (杭州日报评论员 郑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