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垃圾分类要“拎得清 扔的准”
杭州文明网     2019-07-24 08:35: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垃圾分类已在杭州进行了19年,成绩有,问题也有,要真正做好它,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亟须解决,那就是要“拎得清 扔的准”。 

  今年,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率先实施最严的垃圾分类措施。这一举措一出台,就引发了大家的热议。而这一话题也频频出现在微博热搜、朋友圈、公众号等平台。随后浙江、北京等地紧随其后,纷纷实施各种措施,以保证垃圾分类政策的落实。究其本源,现我国人口规模庞大,所产生的的垃圾可谓巨量,而现在我国仍处于生活垃圾处理行业的成长阶段,近年来,为了应对“垃圾围城”的严峻形势,国家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解决这一问题。

  在过去我们印象中的垃圾分类只是简单的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我们身边很少会有人真正做到垃圾分类,而只是看也不看随手丢进垃圾桶,再加上垃圾车处理垃圾时也只是打包装车,垃圾分类并未落实实处。近日各地实施的垃圾分类办法,有了更为详细的类别,并且最重要的是附加以严厉的管理条例,保证其真正落到实处。惩罚的目的不是为了罚款或怎样,而是为了警醒大家要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在自己的日常生活。这无疑是一大进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具有推动作用。

  垃圾分类掀起的同时还有一批新兴行业的出现,其不仅带动垃圾桶等相关用品销量的增加,而且催生了一个新兴职业的诞生“垃圾分类回收员”,各大知名平台也纷纷开发相关小程序或业务,赶上这一新兴潮流带来的财富之路。许多企业开展研究垃圾分类系统,帮助民众更好的做好垃圾分类,这不仅是企业的商机,同时也是抢先占领新领域市场份额以及树立企业形象的一大机遇。

  不可避免的是,对于一项新出台的政策,它并不是完全成熟的。如很多人抱怨处罚过于严厉,且对于上班一族来讲,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的措施极不方便等等问题,这都是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无疑垃圾分类是必然的潮流,我们需要也必须赶上。从1980年开始日本实施垃圾分类,目前是世界上垃圾分类做的最好的国家。我们可以向别国借鉴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找到真正合适的办法,这需要我们大家一起的努力,拎得清,扔的准,共建我们的美好社会。(成树山)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