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60后重新学习,开启璀璨人生
杭州文明网     2018-11-05 08:43: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近日,杭州妈妈家中贴满和女儿的聊天记录刷爆朋友圈。聊天记录上都是母亲问女儿答:家里的上网密码是啥?广场舞音乐怎么放?扫地机器人不扫地了啥原因?网上挂号怎么操作等等。女儿的回答好像是问了多次了。

  65岁的李大妈说,那些“新鲜玩意儿”用法老记不住,问多了又“怕子女烦”,于是想出了这样的办法,记不住的时候就看一眼。

  网友评论“有点心酸,是他们耐心教我们用筷子的啊”“你的父母也曾经是翩翩少年,可是谁又挡得住岁月神偷。每个人都会经历青春与年迈。”

  “工作做不完,钱是赚不完,但父母总会老去,常回家看看。”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着,年轻人不学习都会淘汰,更何况老年人。前段时间,有个展销会,店主说只能手机支付,不收现金。一位年轻和我相仿的大姐大声说:“你们欺负老年人,我们不会用支付宝。”我帮她付了钱后。问她多大年纪了,一问比我还年轻。我就和她说:“现在移动支付很方便,还有优惠,回去让儿女教下就可以。“她一听,坐公交有优惠,高兴地说:”现在不学习真落后了,我回去就让女儿教我。“

  65岁的李大妈也不算年老,完全可以学习新的技能。科技的发明是为懒人创造的,越来越方便。比如以前的相机还要对焦,现在是傻瓜相机。电饭煲,洗衣机等等越来越智能。就连大妈说的扫地机器人,只要按照说明书慢慢琢磨几次也就会了。当然老年人的记忆力和理解力不如年轻人,那么勤能补拙,年轻人三五遍可以掌握,我们学个十遍二十遍,反正有的是时间。

  曾经读到过一段话深有感触:问90岁的奶奶此生最遗憾的是什么,奶奶答:“我60岁的时候,想学小提琴,觉得年纪大了,就放弃了。如果我那时候开始学,我就可以演奏30年了。”

  学习从来没有年龄的限制,任何时候开始都不迟。老年人需要且想要学习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们要尽最大的能力来保持兴趣并享受生活,而且他们往往有时间这样做。终身学习和继续教育能够让老年人与科学技术的进步保持一致的步伐,并通过加强他们的自立、自给自足来维持他们的生活质量。通过学习让他们获得满足感,觉得没有被这个社会淘汰。

  科学研究证明学习训练能够增加智力,有利于维持精神功能,并且能够帮助扭转记忆衰退。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有精神刺激体验的老年人的记忆较少衰退,并且语言功能可以持续发展到70岁晚期。通俗地说就是学习可以减缓老年痴呆症

  活到老,学到老,就如以前教儿女学习用筷子一样,现在可以让儿女教我们学习用手机,用微信, 60后重新学习,开启璀璨人生。做一个让孩子们骄傲的父母。

  (白条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