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珍视金庸在杭州的文化遗泽
杭州文明网     2018-11-02 08:29:4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侠之大者,乡情犹在。一代大侠金庸的去世,引发人们无尽怀念。连日来,灵隐路13号内的云松书舍,一拨拨人来到这儿,或献花,或静默,表达自己的缅怀。

  西湖边的这一片上好所在,正是由金庸个人出资建造的,耗资2000万元之巨,记载着他与杭州难舍的情缘。初衷为“以供藏书写作和文人雅集之用”,然而,1996年落成时,金庸先生却又觉得,书舍建得太美满了,且在西子湖畔,不应由他一人独享,应公之于世,让普通人都能分享美景,遂向杭州作无偿捐赠,正应了他之所言,“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1924年出生于潮乡海宁的金庸先生,躲避日军战火,年幼负笈辗转海宁、嘉兴、余杭、临安、丽水、衢州等地。日后又在香港一举成名。然而,若论情有独钟,在诸多大小城市中,大概还属杭州最让其牵挂。他早年曾在杭州《东南日报》任外勤记者,自此开始他的报人生涯。1999年到2005年,他受聘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长达6年。

  他晚年时曾多次表达回杭州养老的愿望,除云松书舍外,甚至在杭州其他地方另置两处房产。只可惜囿于世事,这一愿望,一直未能实现。就连云松书舍,也只住过一夜,时为1996年11月5日,捐赠仪式过后,他携夫人与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一道,入住书舍“松风明月楼”。两人结缘香江,又在西子湖畔聚首,下棋写字,品茗畅谈,家国往事,游子情怀,自此飘过。

  大侠笔落,江湖犹在。他和媒体谈笔下最中意人物,以《天龙八部》中的段誉最为向往,认为“他身上没有以势压人的霸道,总给人留有余地”。然而,在他身上,却又充满着一种杨过式的反叛,他曾因敢于直言,两次被开除出学。一次是在高一时,因为写下寓言故事《阿丽斯漫游记》,嘲讽训导主任,结果被定性“亵渎师长,败坏学风”。他无数次在小说中,流露对杭州西湖的牵挂,《鹿鼎记》第一章就提到西湖,《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与乾隆赏月西湖,红花会群雄与御前侍卫夜斗西湖,《倚天屠龙记》中殷素素与张翠山相遇西湖;《笑傲江湖》中令狐冲曾被困于西湖湖底……

  他较早关注杭州的互联网创业,鼓励后生晚辈。在当年给马云的赠言中,他如是写道,“宁可淘不到宝,也不能弃诚信”,对阿里巴巴寄予厚望,表达勉励。马云前天在自己微头条中,深情回忆创业早期这段交往轶事时说,“先生其文也大,其人也真。我爱先生之文,爱它侠肝义胆,光明涤荡;我爱先生之人,爱他儒雅敦厚,赤子之心……若无先生,不知是否还会有阿里。”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副并不工整的对联,却浓缩了金庸毕生创作的14部武侠经典。这些侠义故事,营造出一个千秋家国的英雄世界,联通着一代人的文化记忆,也映照了金庸自身“笑傲江湖”的侠者行迹。而今,在云松书舍,这副对联被悬挂,并收藏上万册金庸捐书,成为市民公众的文化休闲去处。

  一夜清风过,书香留世间。金庸之于杭州,文化遗泽,值得珍视。

  (杭州日报评论员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