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殡葬回归公益 延续“慎终追远”传统
杭州文明网     2018-09-10 11:55: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张 懿
  近日,民政部发布了《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这是现有的《殡葬管理条例》自1997年实施以来的首次大规模修订。本次修订明确提出,国家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提供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以及生态安葬等基本殡葬服务,向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基本殡葬服务。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人口稠密、耕地较少、交通方便的地区,实行火葬;暂不具备条件实行火葬的地区,允许土葬。
  

  生与死,是人的两件大事。此次对《殡葬管理条例》进行修订,把殡葬的公益导向作为重点,同时新增了监管与执法方面的内容,体现了“逝有所安”的立法理念。

  曾几何时,殡葬行业乱象频出,各类殡葬用品及服务价格居高不下,尤其是墓地价格不断高涨,甚至高过房价,让不少人发出“死不起”的感叹。造成这些乱象的原因,在于不合时宜地把殡葬服务推向市场。中国人忌讳谈论死亡,连孔夫子也回避称“未知生,焉知死”,但客观地说,死亡是每个生命的终点。既然无可避免,那么,让逝者长眠为安,应当是社会公共服务的一项内容。本次征求意见稿坚持民生导向,明确提出增加公益性殡葬服务供给,这是殡葬公益属性的回归,有助于纠正殡葬服务中的乱象。

  殡葬回归公益,还有助于推进生态殡葬、文明殡葬。近年来,在推行火葬的进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强制平坟、抢砸棺材等过激行为。火葬等文明殡葬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必须要坚持这一工作方向,同时也要看到,土葬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传统,移风易俗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用火葬代替土葬,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急于求成。本次的征求意见稿既允许在不具备火葬条件的地区实行土葬,又提倡在土葬时深埋不留坟头,还奖励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这样的规定兼顾了传统与现实,体现了循序渐进的原则,有助于普及厚养薄葬的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文明殡葬之风。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中华文化向来以“礼乐文明”著称,祭丧之礼是生命的最终礼仪,是涵养道德的重要方式。此次对《殡葬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强化了殡葬服务的公益属性,响应了民众心声,延续了慎终追远的传统。有欣喜的来处,亦有安详的归处,生命本该如此轮回。

(杭州日报 王俊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