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富可敌己·富可敌家·富可敌国
杭州文明网     2018-08-10 08:05: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火热的暑假,是做慈善公益的好时光。除了各地如火如荼的“阳光助学”、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之外,诸多公益活动的消息扑面而来:

  8月8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宣布,出资1000万美元成立“非洲青年创业者基金”,其目标是“创”——帮助非洲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基金会创始人马云在现场发表演讲,与千余名非洲青年创业者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他希望非洲青年能抓住普惠式全球化和数字化,从而使非洲也出现“阿里巴巴”。

  同一天,浙江心基金慈善基金会联合都市快报快公益等多家单位,共同启动“心基金·晨心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其目标是“心”——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要资助一批愿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优质心理支持服务的社会组织,要支持一批能够创新性解决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优秀项目。

  同一天,《杭州日报》报道:“浙江工匠”、杭州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玉泉耗资600万元,办起水电设备陈列馆,其中有300多件(套)各年代各系列水电设备实物藏品,其目标是“教”——这是一个水电工业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对公众开放。

  与财富的“富可敌国”不同,慈善公益是可以用精神财富实现“富可敌国”的。就在几天前,福布斯2018中国慈善榜发布,共有100位企业家上榜,现金捐赠总额达173.1亿元,其中名列前三位是: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42.1亿元;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家族,10.9亿元;瑞华控股董事长张建斌,10亿元——从中可以看出,富豪们已经开始追求慈善精神上的“富可敌国”了。

  我向来认为,一个人精神界的“富可敌国”是最可宝贵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告别微软总裁的位置时,宣布将自己名下的580亿美元全部捐给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这个事情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了;而台湾慈济致力于推动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大志业”,足迹遍及全世界,以志工的各种服务为主,尽管支出的慈善款项远远比不上比尔·盖茨,那也同样是另一种“富可敌国”。而今马云公益基金会从中国走向非洲,也开始有了慈济那“胸怀世界”的品格。

  不久前,在南宋序集公益分享会上,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周膺分享了杭城传奇人物丁丙的故事。丁丙是晚清杭州名人,他带领家族开创藏书、实业、慈善三大事业;作为清末四大藏书家——“八千卷楼”楼主,他在战乱中保护了《四库全书》;他还是当年中国最大的慈善组织——“杭州善举联合会”的一把手。他倾尽毕生精力和家财,建立粥厂、粮仓、丐厂、义渡局、迁善所等从属慈善机构,常年工作人员达1000人,完全靠民力运作……这是杭州历史上曾出现过的一个人的“富可敌国”。“善城杭州,勿忘丁丙”,诚哉斯言!

  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在慈善公益上似难做到“富可敌国”,那么做到“富可敌家”“富可敌己”也是很不错的。一家之力、一己之力,用于慈善公益,亦为富者贵也。工匠吴玉泉耗资600万元办起公益性质的陈列馆,称之为“富可敌家”,应为恰当;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金至今支出了4495万多元,每一位得奖的“正能量人物”都是普普通通的公众,我在媒体上看过他们的诸多事迹,那每一次善意唤醒,那每一次温暖传递,都可谓是一个人的“富可敌己”。

  人的生命的沙漏流逝得飞快,而慈善公益让精神品格之树常青。

  (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