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诚信建设要有“两条线”
杭州文明网     2018-07-03 13:53: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持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6月29日下午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举行。(新华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诚信建设深入推进,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刚性约束机制得到了较好落实,一批因失信而受到惩戒的老赖,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通过这些身边的案例,守信践诺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失信的成本和代价已经广为人知,可以说,为失信者设置了一条红线,但在笔者看来,诚信建设一手要惩戒设置红线,另一手更要大力弘扬诚信美德,为守信者搭条“绿线”。

  惩戒失信行为,不只是为了让失信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更是要通过全方位、多举措的惩戒方式,进一步提高失信违法行为的成本,彻底改变“失信不失利,守信倒吃亏”的怪现象,进而使全社会形成守信践诺的良好风尚,使诚信美德成为一种人人自觉坚守的一种道德品质。一言以蔽之,诚信建设既要通过惩戒,让失信人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买单”,改变触犯诚信底线的“零成本”,让失信者处处受限、时时受制,这对于建设诚信社会而言至关重要,一个诚信社会,绝不能让“失信者处处得利”这种现象存在,严厉的惩戒措施,说到底,就是一条红线,这条红线,一旦触碰,就要付出非常惨重的代价和成本。建设一个“人人守信、人人践诺”的诚信社会,仅有一条惩戒的红线,让失信者处处受限,还不够,更需要为守信者搭建一条绿线,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诚实守信不仅仅是个人的一种美德,它对他人、社会和国家都具有益处。诚信之风盛行,可以降低社会成本,减少社会风险,一个健康的社会,首先就是一个人人守信的社会,诚信就是一个良善社会的基石。对此,对于诚实守信的人,要多给予关注和支持。比如,一些地方探索的诚信积分、道德银行、诚信担保等新举措,就是通过实实实在在的方式,让诚实守信者儿的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

  借“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这一契机,就是要宣扬新时代诚实守信是实现梦想的最好渠道,任何想要走捷径、依靠潜规则的失信行为,不仅无法获利、走向成功,反而最终是寸步难行,背负一生的污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诚实守信已经与个人生活、工作、事业息息相关,可以说,诚信是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底线和红线,一旦突破了底线,那么个人信用就会背上一辈子的污点,反之,只要做到诚实守信,遵守社会规则,最终会走得更稳、更远。

  诚信建设要有两条线,一条红线,一条绿线,一手是惩戒,一手是弘扬,既坚决惩治失信行为,又大力弘扬守信之举,通过两条线,为诚信建设架起一条高速通道,使守信者的路越走越宽,让失信者无路可走。(李映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