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让老年人尽享夕阳红的美好岁月
杭州文明网     2018-06-27 13:12:5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两天,一篇题为《我不想带孙子,错了吗?浙江陈阿姨的困惑》的报道,引发热议。“奶奶带孙子”这个话题,在前天的微博搜榜上,一度升到了前15名的位置。

  有一首《夕阳红》的歌这样唱到:“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可见,夕阳也是美的,是灿烂的,是红艳艳的。更有温馨从容的精神底色,灿烂颜值。

  是啊,老年人为了家庭和孩子,年轻时跌打滚爬,忍辱负重,努力打拼,承受太多,付出很多,老之将至,年岁大了,按照休养生息惯例,他们也应该从容安排晚年生活,颐养天年了。这是他们应该享受的合法权益,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尊老、爱老、敬老的精髓所在。所以,对于新闻中这位婆婆的“我就是不想带孙子”的话,我表示理解,应该支持。

  现在都倡导和谐养老、幸福养老,其实,所谓的和谐养老、幸福养老,如果没有充分的时间做保证,不能充分尊重老年人的想法和心声,不能尊重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心理需要,比如老人为了帮助小夫妻,退休后的老人比上班时还要忙、累,“买菜做饭带孩子,周末也不能休息”,幸福养老的美好愿望,恐怕就会落空。

  所以,这位婆婆为了幸福养老,自己给自己争取时间,去旅游,去参加老年大学等,这本来就应该是一种常态。我的生活本来就该“我做主”,婆媳关系好了,可以去帮帮忙;关系不好,就可以从容拒绝。如果老年人的生活被孩子的喜怒哀乐的脸色牵着鼻子走,被无情绑架,这本身就是晚辈的孝敬美德的流失,更是对老人的精神权益的忽视。

  况且,今天的这位婆婆自己不带孙子,还愿意承担保姆费,做得已经够好了。“带孩子不是我的义务,带也只能算是情分,不给你带孩子是本分,”这话在理。晚辈动辄绑架老人甚至怒怼威胁说“等你老了也不管你?”那才是真的太不懂事。弄僵关系,老人会更不愿意帮你忙。

  不要忘了,孙子是家庭的,但更是父母的。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实践证明,对于孩子的成长,父母的监护、管理和陪伴,才是最好的营养品,才更有效,有力。祖辈带孩子、保姆带孩子等,都代替不了孩子的父母亲亲自带孩子。亲自带,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和熏陶,培养更多好习惯。这应该成为一种现代家庭伦理观念。

  相反的,小夫妻们只生而不养,忙于事业,忙于挣钱,只提供金钱而不去陪伴孩子,而将陪伴和管理孩子的责任丢给祖辈和保姆,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这种孩子,也容易成为另外一种留守儿童:城市化留守儿童。因为孩子没有得到更多的父母的爱和陪伴。

  小夫妻只有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的辛酸和不易,会更加珍惜家庭的温暖和幸福。因为我们的父辈就是在这样的路上,跌跌撞撞爬过来的。自己有什么理由去拒绝这种艰苦的体验呢?

  让老年人享受夕阳红的美好岁月吧。不要用过多的自私和忙碌的藉口,打搅他们从容的生活,淡定的心态,这才是最理性的观念,也是最值得期待的现代化的孝敬。(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