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
杭州文明网     2018-03-09 14:19: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开学季,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以一篇《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开学主题演讲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他称,沉溺于手机的人在学习阶段表现出各种学习障碍和自我管理问题。到了中年晚年,就会导致失业、生病、破产、孤独、抑郁甚至早死。“新学期伊始,我殷切地希望你许下美丽的梦想,我更希望,你的梦想不因挫折而停止,不因时间而褪色,不因手机而破碎。”这篇演讲迅速在网络上走红,有网友跟评:“触到痛点的好文。”

  “手机能偷走一个人的梦想!”如果不是张校长通过开学典礼上的主题演讲,进行特意的强调、慎重的敲打,我们似乎已经淡忘了,手机在提升了沟通效率、带来了信息便捷的同时,也会因为过度使用、不当使用,绑架我们的时间、霸占我们的空间、稀释我们的真情,搅乱富有情趣的现实生活。有了难题,百度一下;碰到棘手的作业,网上有作业帮。手机是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但手机的负面效应,让未成年人的思考能力迟钝了,更愿意坐享其成;动手能力弱化了,凡事不想创造、不愿劳动和奉献;反思能力降低了,过分推崇自我中心主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其综合素质的提高。

  “宅”在互联网中,还会滋生更多身心亚健康:体质弱化、体能降低、封闭孤独、自以为是、情感冷漠、独来独往。德国顶尖脑神经学家Spitzer教授的力作《数字痴呆化,数字化社会如何扼杀我们孩子的脑力》显示,德国手机、网络的普及比中国更早、更快、更广,当今德国小学入学新生多动、易暴怒、提笔忘字、做题粗心、记忆力差、词不达意、协调性差、粘人、孤僻等问题,都比移动时代之前的孩子有了明显的增加。如果我们的孩子不注重控制手机的使用,也会出现上述不良问题,成为日本传播学者中野牧所谓的“容器人”——“内心世界犹如封闭的容器,与外界隔绝”“能清晰地看到对方的言行举止,却无法和对方达成心灵的默契、温情的信任”。

  张校长的演讲显然如网友所说的那样,确实触到了移动时代孩子学习与成长的一个痛点。让更多家长、教师和未成年人切实认识到,作为一个现代人,在注重知识储备的同时,更应该科学理性的处理好“自我成长”和“使用手机”的关系,要将手机当做学习工具,而不是当做痴迷的玩具,努力提高自己的信息化驾驭能力,摆脱手机带来的负面效应。

  但只是触动还不够,为了让张校长的这个“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的愿望得到落实,学校、家长和教育者也要做好弥补和辅助工作,多让孩子走出课堂的束缚,走向广阔的大自然,在探究和趣味中流连忘返。家长和老师也要多和孩子沟通,关心他们的情感需要,让他们拥有甜蜜和谐的代际关系、教育关系、成长氛围。但愿孩子能自如绕开“手机陷阱”,走到阳光里,走到春天里!(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