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用欣赏化解“陪读心梗”
杭州文明网     2017-11-03 08:21:5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我此刻躺在急诊室急救,病因是脑出血,我深刻怀疑就是教孩子写作业弄的,请不要再让我陪他写作业。”……这几天,一篇题为《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引起了不少家长共鸣,外地多名家长还诉说了自己陪孩子做作业着急,累到住院的惨痛经历。很多家长也感同身受,纷纷表示“找到了知音”,并在网上开启了新一轮的父母吐槽“陪读模式”。

  所谓的“陪读心梗”,是一种肌体不舒服,恐怕更是精神和心理方面的纠结、紧张、焦虑与愤怒。有了这些负面情绪,不管有没有肌体病态、病态反应,这个人的言行举止方面,肯定或多或少会有语言偏激、情绪激动、过于强势、高高在上、尊重匮乏等情况,而这些心理亚健康,毫无意外的与中国家长们的传统做法不无关系:无论是陪读,还是其他教育指导,都喜欢把训斥、批评和指责,当作最有效、最有力和最快捷的手段。

  从教育学意义上说,严厉的训斥,粗鲁的手段,的确容易结出教育速效。但是不要忘了,每一种强烈的指责和粗蛮的批评,有用,有效,却终归有限。因为教育的成长,需要外在驱动力,更需要孩子内在驱动力。他们的主动自觉、自省自悟、自我纠错,才是最有效、最强烈的发展动力。当我们过分放大批评和指责,显然就会忽略欣赏和赏识所蕴含的教育影响力,给学生和孩子带来更多心理伤害,也会为自我带来不良情绪、过分纠结,出现所谓的“”陪读心梗“”症状。

  “不要用自己的急躁破坏孩子纯净的内心,我们需要温柔地守护他们那颗水晶般的心”,因此,对待各种所谓的“陪读心梗”,笔者才要提出欣赏和赏识的观点,面对孩子写作业和教育成长中的各种不足,当我们少一点批评和指责,换一种手段多进行欣赏和鼓励,将孩子的每一个闪光点和优点,都进行及时、详细、真诚的欣赏和放大,孩子内在的拖拖拉拉、心不在焉、无所谓心理、对抗心理,就能得到慢慢化解,生长出更多的严谨自律、自觉成长。因为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完成了内心的信任与和谐的律动。孩子的自我动力增强了,教育效果当然就会非常好。

  比如我们家的赏识教育,面对儿子写作业过程中的诸多不良,在儿子还没有写作业之前,妻子就给儿子“戴高帽”:现在,儿子写作业越来越自觉了。儿子的字越写越漂亮了。儿子写作业很辛苦,但从不抱怨,越来越坚强了。等等。面对这种“温柔的情感炸弹”,孩子就算是有一些不情愿,也被妻子的甜言蜜语说服和融化了。我们家很少出现“陪读心梗”现象。——柔和赏识、温柔的坚定,是比苛责和严厉批评更有效的武器。一分严格之水,要加九分感情之蜜,才能酿成甘露。这话真是经典。

  总有人说,现在的孩子,个性太强,欣赏没有用,管控不住孩子,那是他们的态度不够真诚、不会欣赏。或者说在欣赏的过程中,操之过急。或缺乏温馨的代际关系。只要我们愿意用平等的姿态、好奇的眼神,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进行及时放大,孩子的诸多缺点和错误,都能够得到有效删除和更正。

  再说了,犯错本就属于孩子的专利,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不足和缺点,过分放大缺点而不允许犯错,本就是一种不够实际的教育完美主义。懂得了这一点,充分放大欣赏和赏识蕴含的教育功效,所谓的“陪读心梗”,也就不会发生了!(银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