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开学第一课”是精心的道德护佑
杭州文明网     2017-02-17 08:24:5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近日多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围绕爱国、安全、文化、文明等主题,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习礼仪、诵经典,听中国好人讲事迹故事,用满满的元气迎接新学期:学好人树榜样, 爱心伴我茁壮成长;讲文明树新风, 争做文明好少年; 讲家训传美德, 家校联手共树文明好家风 ; 猜灯谜学民俗诵经典, 品味多彩传统文化 。(中国文明网)

  德育内容如此丰富,教育形式如此活泼,当下的学校教育,就应该多一些“开学第一课”式的道德护航。

  以文化人,铸就坚定的中国心、民族魂。教育的目的是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我们在让孩子具备国际视野的同时,更要让孩子具备鲜明而自觉的民族自豪感、认同感、自尊心:热爱自己的国家、民族,热爱自己的文字、语言、历史、风土人情。因此,“开学第一课”所开展的传统文化教育,可谓是深得人心:郑州市第三十九中学的学生们身着古典汉服,在古色古香的教室中诵读《论语》;宁波多所学校教育孩子捏泥人、学剪纸、做元宵等特色活动;泸州市泸师附小城西学校在第一课上,讲述春节趣闻,分享欢乐等。富有情趣、妙趣横生的传统文化,融入孩子的生活细节和思考中,带来与众不同的美感动感,甚至是时尚的魅力,成为他们的挚爱。久而久之,传统文化就能沉淀为他们的精神习惯,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厚重的传统文化根基。

  习礼尚德,涵养厚重致远的人文内涵。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学校教育,提高孩子的知识能力、智能发展,更要注重知识和智能之外的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提高崇礼尚德的生活养成、敬畏善美的精神发展、优雅均衡的审美情操、勇于探索的创造个性、脚踏实地的劳动者意识,为知识能力的施展搭建广阔的舞台。所以,通过各地“开学第一课”充分将更多真善美搬进课堂:长沙市博才梅溪湖小学学习“中国好人”、争当美德少年,宿迁市各学校将“文明礼仪”纳入“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通过身边的榜样,激发孩子们的向美意识,将枯燥的道德、礼仪和文明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在人生情趣、人格幸福、阳光心态、身心发展等方面,不断进步,成为“快乐的发展者”、“精致的利他主义者”,为和谐发展发下厚重的人文根基。

  家校联合,铸就健康快乐的发展乐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更会涉及到家庭教育,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行不言之教”能对孩子造成更多默化和重大影响。那些家风中有崇德向善、平和淡定、自强不息、爱岗敬业等等正能量,家庭成员则有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对孩子的未来前途带来微而著的影响。所以,当下的学校教育也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天津市鞍山道小学,“扬家风传文明”主题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青岛上清路小学开展“家风伴我成长”活动,弘扬文明家风。将学校教育的触角伸向家庭,充分挖掘优秀的家庭资源、家长资源和家教资源,将他们请到学校和课堂,和学校形成互补,固化教育效果,让孩子们得到更为健康快乐的发展。

  让“开学第一课”成为孩子的最爱,释放出更为强劲的教育推动力、影响力和发展力。(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