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城市空间要留住温暖的精神记忆
杭州文明网     2017-01-09 10:13:3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记者从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获悉,经过一年时间,网红“图书馆拾荒老人”韦思浩的铜像即将完工,这座半身铜像将立在杭州图书馆内。韦思浩因为一则《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看书前”自发洗手》的报道而知名于网络,然而直到他因车祸离世后,其真实身份和生前捐赠义举方为公众所知。拾荒不是为了补贴家用,而是捐资助学。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楼含松说,“韦思浩是一个有爱心的教育者,他走了,但他的精神,不能从这座城市中逝去。”(1月8日《工人日报》)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是城市的主体,是城市最美的风景。是的,我们居住的城市,不仅要有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宽马路、大广场、立交桥等硬件设施,也要有温情脉脉的人文气息、文化内涵。我们要通过有品位的精神追求、崇德向善的道德引领和城市规划细节的落实,让人与人之间充满善意、信任。连空气中都富含饱满的公共暖意、人情味。让现代人的发展焦虑、各种压力,得到有效缓解,让城市成为真正的“灵魂休憩地”。

  杭州为韦思浩老人塑造雕像,就有这种人文分量。一位拾荒老人,每次去图书馆看书前,都先把手洗干净,且很喜欢阅读,在世时一直在进行匿名捐资助学。他用精致的精神追求、无私慷慨,为他人点亮希望的灯笼,让城市精神、公共气质,释放出更多灿烂和光彩的颜色。雕塑被称为“城市眼睛”,我们通过塑像的形式,把这些光彩的瞬间,固定沉淀下来,让温暖的精神长存人心,给城市公共空间留住更多温暖的精神记忆。让城市人文内涵、优雅精神的含量,越来越厚重。

  地标建筑、硬件设施,能提升城市的物质现代化效应,平凡人的精彩、让人感动的故事,则能提高城市的精神现代化效应、“人”的现代化发展速度。我们在注重物质效应的同时,也多强调这种人文效应,让城市发展更有竞争力,更有发展前景。

  据报道,2015年,在大调查的104个城市,300个县的样本中,居民幸福感最强的5个省会城市和5个地级市,无一例外皆不是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相关专家表示,这些城市的人淳朴、善良、好客,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可见,关于城市的发展规划,群众更关注精神效应,因为他们能从中汲取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些精神感受、精神收获,显然更有意义和价值。杭州为韦思浩老人进行塑像,积极涵养人文气息,值得嘉许!

  在“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当下,各地的城市规划和发展,不妨多学一学杭州市的做法,注重物质发展,也认真挖掘本地的平凡人的故事和精彩,并对他们进行树碑立传,深度传播,让精神壮举得到弘扬,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也让城市成为舒适、便捷、和谐、美丽的精神乐园!

  (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