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2017:做一个温暖的小人物
杭州文明网     2017-01-03 10:16:0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新华网盘点了2016年的温暖细节:“泥人的背影”,在安徽望江县,面对肆虐的洪水,武警安徽总队战士化身“泥人”封堵圩口。“90后女孩子跪着给陌生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急救人员来了,姑娘悄悄离开”、“医生跪着做手术,一跪就是半个小时”、“洗干净手脚才去看书的环卫工,以免弄脏图书”等……这些故事很暖心,让人难忘。

  “泥人的背影”筑成了坚韧的抗洪精神,有这样的战士在,在困难和灾难面前,人们就无所畏惧,达观自信。救助陌生人的女孩,让人际之间充满友善信任,让社会成为温暖的公共空间。跪着做手术的医生,宁肯让自己承受不舒服和尊严降低,也要保证和保全患者的需要和安全,让医者仁心蓬勃绽放,让医患关系得到修复。爱惜书籍的环卫工大伯,都能够将公共文明,做得如此自觉、主动、轻松,自然,文明意识真的已经抵达更多人内心,取得了蔚为壮观的进步发展。

  他们是微不足道的温暖的小人物,却给他人送来安慰,给社会带来希望,此刻,他们的行为已不是简单的助人行为了,而升华成为一种让人感动的公共温暖:总有一些人,努力驱赶不良,为社会留住正义正气;努力去除雾霾,为精神留住优雅和微笑;努力慎独自律,为社会撑起安全和幸福屏障。有这样的慷慨精神在,社会就会充满更多春天的气息。

  总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他们的行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要忘了,小的善美也不能忽视,因为宏大的精神美、崇高美、勇敢精神,也是由小细节和小美构成的,这就是所谓的“文明高台也起于垒土”。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努力做好自我,崇德向上、温良恭俭、乐于助人、忧国忧民、阳光豁达、文质彬彬,社会面貌才能呈现出更多华美。

  面对社会不良和灰暗,与其抱怨,不如行动;与其谴责,不如践行。人人都像新闻中的小人物一样,用看得见的行为,为改善社会精神面貌做出应有的努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到的,“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等目标,就能找到落点,得到落实。

  2017年就要到了,让我们努力做一个温暖的小人物吧,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美丽、温暖的背影,“位卑”不忘道义,“位卑”却率先前行,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微而著”的推动。(耿银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