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好人365】平凡岗位也能绽放耀眼职业精神
杭州文明网     2016-06-21 07:49: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操纵吊车把集装箱从码头搬到船上,从船上卸到码头上。外行人看来,这活容易,但实际上一点也不简单。80后小伙张彦,就是吊车司机。张彦在这个行当里刻苦钻研,一干就是6年多,让全球同行刮目相看——2011年,他以196自然箱/小时的作业效率第四次刷新世界纪录。“他装卸的箱子一个一个垒起来,有1470000米高,相当于3495个金茂大厦的高度或166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由他编写的《桥吊操作法》成了新司机中的抢手货。出色的工作,让张彦获得了很多荣誉: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技能手称号。并被聘为上港集团的首席技师。(中国文明网)

  吊装车司机是一个“卑微”的工作,和高级白领、国际CEO相比,更有落差。可八零后的张彦却一点都不嫌弃:工作,仅仅是服务对象而已,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要努力做好。

  只要我们将兴趣和精力一如既往地投入其中,不因为行业卑微而有失落,更不因为社会地位不高而抱怨牢骚,就像张彦,为了提高吊装技能进行艰苦探索,每天与时间赛跑,白天坐上桥吊驾驶舱,每天工作12个小时,晚上或在岛上的寝室里或在家中阅读有关业务教材,坚持做学习笔记,不断找寻操作中的不足。硬是将“手上拿着一根吊有玻璃球的细线”、“穿绣花针”之类的吊装工作,做得非常优秀。还创造了世界纪录,没有发生一起货运质量事故。货运码头吊装车司机之类的平凡角色,也能释放出让人惊叹的职业光彩。

  对于劳动者而言,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否拥有,在平凡中创造传奇的事业心和劳动忠诚感。拥有安静淡定的追求。不去动辄纠缠工种的优劣,不去动辄相互攀比,我们反而能将平凡工作、职业精神,推向崭新境界。

  想成为高级白领和CEO当然不错,可成为金字塔塔尖者毕竟太少;更多人注定要成为默默无闻的金字塔塔基。认真做好这个“塔基”,做好最精彩的自己,也能铸就光彩的价值。辛苦的张彦,最终成就了辉煌的人生,就是最好的证明。

  赞美张彦的同时,更要多学他的平和淡定的心态:与其好高骛远,不如选择脚踏实地。与其攀比抱怨,不如踏实探索,“做好小角色”,比“这山望着那山高”等,更有价值意义、现实意义。让平凡岗位生出耀眼的光泽,让敬业乐业成为时代流行色。

  (克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