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抗疫人物丨“没能赶回老家见父亲最后一面,相信老人家会理解的”
杭州文明网     2020-02-11 11:15:3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2020年鼠年元宵节的晚上,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洪志伟,忙完一天的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用微信给记者发了一张与父母亲的合影。

  

洪志伟的父亲和母亲在余杭大剧院前的合影

  “这是我爸爸,之前来余杭的时候拍的。”

  “晚上一个人的时候,会看看手机里父亲的照片和视频。”

  “刚吃完泡面,准备休息了,记者老师也辛苦了,早点休息。”

  和洪志伟相识的这6个小时,源自于他一周前的一个决定。

  

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洪志伟

  

晚上,洪志伟在卡口督查工作

  1月31日,大年初七,上午。

  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身为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的洪志伟一早就到这里督查疫情防控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乔司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督导巡查组,由街道纪工委书记洪志伟任组长,主要负责街道防疫工作制度落实,同时也要承担各个卡口、村社、农贸集市的疫情管控工作。早上七点出门,晚上十点以后回家,已经成为洪志伟这段时间的常态。

  临近中午,洪志伟接到一个电话,是丽水老家弟弟打来的,“父亲情况不好,正拜托医生努力治疗维持。”

  乔司街道城建管理科的姚剑回忆,“当时看到洪书记皱了一下眉头,又紧赶着去下一个督查点了。”

  与洪志伟共事9年的姚剑说,洪志伟对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要求就是不能给村社增加工作量,不能多任何一张表格。

  “村社工作压力已经很大了,他就带头自己多跑,多掌握。”姚剑说,洪志伟对街道有多少卡口、多少防控点、多少隔离户一清二楚,“他心里有一本账,清清楚楚。”

  

洪志伟空下来就看看手机里的视频和照片,寄托自己的思念

  1月31日,大年初七,晚7点30分。 

  洪志伟刚完成了当天督查情况的汇总,正和同事一起在村里督查居家隔离点防控工作进展。  

  这时,弟弟的微信来了,只有三个字:“不行了”,还有一段视频,监护仪上的心电曲线和血氧饱和度曲线渐趋直线。 

  紧接着,姐姐也来了电话:“爸爸走了。”

  “现在回想起来,他们那时候应该是有点怪我的”洪志伟说。 

  “我父亲88岁了,去年10月发生脑梗之后情况一直不好,春节前还住进了ICU,大年三十一早,我就赶回了丽水,后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年初四一早就赶回来了。”

  “当时还和医生沟通过,觉得父亲情况稳定,这边工作又紧张。”洪志伟说,“自己心里也有准备,可没想到会那么快。”

  接到姐姐电话的时候,乔司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陈建芳正和洪志伟一起,“他们交谈用的是方言,我们也听不懂。”陈建芳说,那天晚上,他们完成了督查工作,又回到街道办公室,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当面交代完工作后,洪志伟还在微信群里发了明天的工作重点。他从年初四到现在都一直在岗位上,没有休息过。”  

  如果大年初七那天下午赶回去呢?能不能赶上见父亲最后一面,内心少些遗憾呢? 

  这个问题,洪志伟也问过自己。  

  “没有后悔不后悔的,毕竟是特殊时期,没回去的决定,相信爸爸会理解的。”洪志伟翻看着手机里2018年带着父亲母亲在余杭大剧院前的合影,“我回杭的时候,在爸爸耳边说了,疫情很严重,我需要回到工作岗位上,他眼珠动了一下。”说到这里,当了18年兵的洪志伟,停顿了一下。

  那天姐姐挂了电话后,洪志伟悲痛至极,但他想到疫情防控,立即又追打过去一个电话:“现在是特殊时期,疫情形势严峻,爸的丧事必须简办……”

 

洪志伟在社区卡口

  2月1日,大年初八,清晨。  

  一个人坐在街道食堂角落里吃早饭的洪志伟引起了姚剑的注意。  

  “感觉情绪有点低落,不太像平常时候的他。”姚剑说。

  平日里,姚剑把长自己6岁的老领导当作自己的兄长。

  “自己做出表率,带好头,工作上要求严格,生活中处处体谅,做事情总是自己冲在第一线,自己能扛就绝不麻烦别人。这就是所谓的担当吧,我觉得就像是家里的兄长一样。”姚剑说。  

  中午,街道停车场。姚剑又一次碰到了洪志伟。

  洪志伟正在和家里人视频通话。“声音有点哽咽。我才意识到,他父亲可能走了。”姚剑说。  

  84岁的母亲最近也学会了微信视频通话,每天一有空和母亲视频成为了洪志伟寄托想念之情的重要通道。 

  “妈妈一开始有点不高兴的,这段时间情绪好点了,也能理解我了。”

  

办公室沙发上的行军被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 

  又是忙碌的一天。洪志伟空闲下来接受采访,已经是临近下午5点。

  办公桌旁的柜子上放着一箱方便面,旁边的沙发上,一床行军被叠得整整齐齐,桌上堆着各种各样的表格文件。  

  乔司街道毗邻杭州主城区,本地户籍人口5.9万,外来人口25.3万,这些外来人口,分布在12000余家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里,辖区内有湖北籍人口超2万名。目前,街道居家隔离超过1200人,辖区内大大小小卡口50多个。  

  “密切关注的居家隔离人员,绝对不能外出,生活垃圾要专人上门收集,一个人一个‘坑’……”一坐下来,洪志伟就把街道的防控情况从头到尾说了一遍,这就是姚剑所说的“一本账”吧。 

  “督查工作既是检查,也是查漏补缺,防控能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就看我们是不是能做到滴水不漏。街道的情况很复杂,真是容不得一个岔子。”洪志伟说,村社干部一个个都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作为督查的纪检干部更不能有任何放松,“这时候多一个人就是多一份力量,你缺位了,谁来顶你呢?”

  洪志伟说,但是自己作为家里的长子,老家的习俗也好,家人的意愿也好,都让他觉得很内疚。  

  妻子钱丽云和洪志伟结婚22年了,“他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钱丽云说,洪志伟1990年出来当兵,家里的事情一直顾不上,平时常说亏欠父母、妻女太多了,只能尽量趁着长假做些弥补。

  洪志伟说,父亲生前和自己还是很有默契的,“我还在部队的时候,他就经常说,你工作上的事情要先管好,家里的事情等回家再慢慢商量解决。”

  没想到这次却成了一个永久的遗憾。 

  洪志伟在办公室匆匆吃完盒饭,又马上起身去督查居家隔离点的情况,“今天是元宵,我晚上早点回家,老婆女儿还给我留着汤圆呢。”

  听他说,今天中午又和母亲通了视频,老人家让自己安心工作。

  (杭州网记者 王帆 颜君如 王川)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