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西湖边,九旬老人两次落水 好心人毫不犹豫再度入湖托举
杭州文明网     2017-01-10 09:06: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救人后受到老爸表扬,是他最得意的事

  

张旭东(左)和游客合力将落水老人抬上岸。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下午,有读者向本报热线报料说,有一位老太太不知什么原因,在西湖边跳湖了,结果被周边的好心人从水中救了上来,送往了医院。

  老人两次落水

  路过的男子跳进西湖两次救人

  事发的位置,在西湖天地涌金楼附近,靠近湖边的一座亭子。记者赶到现场时,湖边和亭子的坐凳上,还有不少水渍。

  几位附近的小卖部员工说,老人已被送往了医院。而他们,目睹了事发的经过:

  “当时这个点的西湖边游人并不算少,我看到老太太的时候,她是人浮在水面上,本能地在挣扎。这时,一名中年游客见到这个情况,他马上脱下外套,穿着件格子衬衫就下水救人。

  这片水域并不深,大约一米多的样子。但是湖水冰冷,对于老人来说,确实非常危险。这位中年人下水之后,一把把她拖住,岸上其他游客也凑过来,几把手一合力,把老人托上了岸。

  老太太浑身湿透,人一下子虚了不少,她嘴里说着什么,双手环抱住岸边的一棵树,瑟瑟发抖。大家以为没事了,准备好言相劝时,老太太双手一松,又不当心跌进了湖里。

  刚从岸上起身的中年人也愣了一下,他再一次跳进水中,和上一次一样,将老人托举上岸。

  此时亭子边上已经围着不少人了,大家看到老太太头发衣服都湿透了,路都走不动了。几个游客就把她抬到一旁的亭子坐凳上,让她躺着休息。”

  救人后,他却悄然离去

  昨天中午那会儿,西湖边风挺大,浑身湿透再吹风,老年人身体肯定吃不消。涌金楼的经理看到后,让员工赶紧把老太太请进店里休息。

  店里员工小朱说,他们中午店里客人不多,就把外面的竹椅拿了两把进来,然后把两台室内空调调好方向和温度,对着老太太吹,尽量让她暖和一些。

  四五名游客把老太太抬进店里后,那位下水救人的中年男子看老太太情况还好,也没多说什么,就悄悄地走掉了。

  小朱说:“我猜想着老太太会不会是受了委屈。因为老太太躺在那边,人在发抖,嘴巴里碎碎念,应该是杭州话,我也听不懂。脸上不知道是水还是眼泪,我们看了都特别心疼。随后老太太被送到了浙医二院。”

  小朱说,他们店里都对那位两次下水的男子印象深刻,但那个男子姓名电话都没留下,回头就发现人没影了。

  记者在浙医二院了解到,这位老太太姓林,91岁了。送院接受治疗后,暂无危险。之后,急诊室外来了两名家属,其中一人是老太太女儿,姓王。王女士说,早上刚送妈妈到敬老院,自己碰到个熟人说了几句话,谁知道一个转身的工夫,林奶奶人不见了,急得她和外孙到处找。

  王女士说,妈妈患有老年痴呆症,最近脑子里经常出现臆想,觉得有人对她不好。怎么都没想到,老人家竟然会跑到西湖边做这样的事情。

  王女士想通过记者向救人者转达谢意:多亏了他,否则真不知道会发生怎样的情况。

  没犹豫就下水的英雄,原来是他

  事后,记者了解到,原来救人的并不是目击者们口中所说的“外地游客”,而是一位热心的杭州市民。

  这位男子叫张旭东,今年45岁,是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综合市场部部长,曾在宁波消防服役过24年。

  下午,回到办公室的张旭东告诉记者,他当时刚吃完午饭,走到西湖边去散步。

  “下水的时候,我就穿了两件衣服,下身还穿了棉毛裤。救人嘛,反正我也没多想。看着老太太没事,我也赶紧回去了。说不冷那是假的,回家换衣服嘛!”张旭东说。

  而在救下老奶奶后,张旭东全身湿透,手机也因进水损坏了,他跟单位领导请了几个小时假,赶回家换衣物。

  “我一进门,我老爸被我浑身湿淋淋的样子吓到了,问我怎么了,我也没多解释,说跳进西湖了,我爸还愣了好久……”他笑着说,回到家之后,救人时紧张的身体才放松下来,手脚冰凉,头也有些晕,肚子也有些疼。他洗了个澡,喝了杯姜茶,休息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

  张旭东说,老爸最后知道自己是下湖救人,也没多说话,就对着他说了句“好样的”,“我自己都这么大年纪了,老爸好多年没有这样表扬我了!哈哈!”

  (感谢多名目击者提供现场图片)

  (杭州日报记者 李维和 钟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