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危难关头 他们真靠谱!
杭州文明网     2016-08-03 10:06: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夜斗涨潮的钱塘江,他们救下坠江女子

  昨天凌晨2点20分左右,巡逻交警途经闻涛路东信大道口,突然听到江边有市民呼救。原来,一名女子趴在江堤边缘,浑身湿透,情况危急。

  钱塘江面与路面有七八米落差,赶到现场的120和民警感到有些棘手,只能把绳索和救生衣抛下,打算先让落水女子保持稳定位置。

  这个当口,钱塘江突然涨潮,江水突然汹涌起来。女子赶紧拉住绳索,生怕被潮水卷走。

  浦沿消防中队官兵接警赶到时发现,女子已逐渐失去意识,多次松开拉着绳子的手。同时,潮水变大,水位正不断上涨。

  浦沿消防中队班长潘盛江接受任务下堤救人。在战友的配合下,他快速绳降到江堤下,摸着黑涉水靠近女子,一把将她拉住,并迅速为她系上安全绳。此时,江水已没过潘盛江胸口,他一手挽住已失去力气的女子,右手死死拉住绳索,在潮水中等待救援。

  5分钟后,水上民警驾快艇驰援。民警刘朝玉站在快艇前部,等快艇靠近江堤,他纵身下水,和潘盛江一起将女子救上了快艇。

  据了解,女子姓朱,21岁,江西人。目击群众称,朱某起先自行跳入江中,随后又试图游回岸边,并在水中大声呼救,过路群众这才发现有人落水,及时报警求助。目前,朱某已有家属陪同,身体并无大碍。

  临时组成医疗小组,他们救下中风大妈

  昨天,K470次列车上,江西吉安62岁的潘大妈突然昏倒在16号车厢内。此时,距离列车经停杭州东站还有20分钟。列车员立即通过广播,向同车旅客求助。

  广播播出不久,一男一女两名旅客立刻赶到16号车厢,他们都是浙医一院的医生。根据经验,两位医生判断潘大妈的症状很可能是中风。于是,他们立即请列车员拨打120,让救护人员提前到月台等候。

  还没到站,潘大妈的脉搏和呼吸已越来越弱。这时,实习护士小潘也赶到了16号车厢。巧的是,小潘的实习医院也是浙医一院。于是,来自同家医院的三位医护人员组成了临时医疗小组,轮流为潘大妈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坚持急救了十几分钟,列车终于在杭州东站停靠,此时,潘大妈已经恢复了自主呼吸。临时医疗小组将潘大妈的病情和急救情况,与急救医生进行了对接,120急救人员将潘大妈接下车,送往117医院机场路院区继续救治。

  据了解,目前潘大妈已转入ICU继续接受治疗。“医生告诉我,如果没有之前的急救,情况就糟糕了。”她的孙子小许说,“谢谢三位医护人员出手相助,希望奶奶可以挺过难关。”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