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跨越19年,撞出来的祖孙情
杭州文明网     2016-06-07 07:40:2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当年21岁的她骑车撞了72岁的她 这次意外也改变了她俩的人生轨迹

  吴春霞与翁奶奶翻看老照片。

  2009年吴春霞带儿子看望翁奶奶旧照。

  吴春霞与翁奶奶聊天,相视而笑。

  6月5日晚7点多,杭州市福利中心2号楼4楼,吴春霞推开了翁瑞华奶奶的房门。

  “奶奶,我来了。”吴春霞把随身拎着的塑料袋放到桌上,袋子里是她刚从江山老家带来的土鸡蛋和土豆,“奶奶喜欢吃土豆,我自己挖了一点,老家的东西比较好。”

  翁奶奶的邻居老王夫妇对吴春霞并不陌生:“我们知道翁奶奶有两个儿子、两个孙子,不过,这个三四十岁的女人总是来看她。我们也很好奇她是谁,就打听了一下,原来里面还真有故事。”

  吴春霞到底是谁?她和翁奶奶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1997年,她撞上了她

  “我平时就叫她小吴,我孙子叫她阿姨,她却叫我奶奶,辈分都乱了。”翁奶奶笑了,她甚至不太记得小吴的大名叫吴春霞。

  1997年夏天,21岁的吴春霞从江山农村来到当时的杭州震旦丝织厂打工。和许多进城务工的女孩子一样,扎着两条小辫子的她淳朴、青春。那一年,翁奶奶72岁,早已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财会干部的岗位上退休。

  相差51岁的两个人,原本似乎毫无交集,但是,一次意外将两人的缘分牵了起来。

  “这个姑娘就是很朴素,到今天还是老样子。”至今耳聪目明的翁奶奶说起19年前的那次意外,就像在说昨天的事。

  那天,吴春霞和两个同厂的小姐妹一起骑车去看望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同事。车子骑到莫衙营公交站,翁奶奶正在停着的公交车前犹豫。吴春霞的一个小姐妹先骑了过去,吴春霞也跟了上去。翁奶奶没注意到有车骑过来就要上公交车,吴春霞的车就这样撞上了翁奶奶。

  “她看到我脸上、受伤的血,好像有点吓坏了。”翁奶奶说,初来杭州的外地小姑娘碰到这种事情,难免会慌神。

  在路人的提醒下,吴春霞拨打了120,把翁奶奶送到了附近的红会医院。经诊断,翁奶奶右手腕骨折。吴春霞扭头就骑车回厂里借钱,临走前,她留下一句话:“奶奶,你放心,我会回来的。”

  吴春霞如约借来200元回到医院,翁奶奶却没有收。“小姑娘在杭州讨生活不容易,我有医保可以报销。我跟她讲,我现在手上打石膏,不方便,看看她能不能上中班的时候过来给我烧顿饭,我们一起吃。”翁奶奶说,当时她家离丝织厂很近,吴春霞当即答应了。

  吴春霞说,其实饭并没有烧上几顿,因为翁奶奶很怕麻烦别人,只要自己能动手,肯定自己来。后来,翁奶奶的手逐渐康复,吴春霞仍旧会不时地去看望老人,即便已经不用她帮忙烧饭了,两个人的感情也就这样细水长流地一点点积累起来了……

  1998年,她鼓励她学习

  “人和人的感情就是相互的,你对我好,我对你好,奶奶一直对我很好。”如今,吴春霞已经40岁,翁奶奶更是91岁高龄,19年的相处,两人成为一对特殊的祖孙。

  更让人不得不相信缘分的是,翁奶奶的大儿子和儿媳与吴春霞的父母同年,而翁奶奶本人跟吴春霞的亲奶奶也同年。

  1998年,吴春霞的父母和弟弟来杭州,吴春霞就带着全家人去看望翁奶奶。“家里人都说我福气好,到了杭州碰到的都是好人,一直有人照顾我,我才能顺顺当当的。”吴春霞说,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因为翁奶奶的出现而改变。

  翁奶奶和吴春霞相识后,一直对这个朴实的农村姑娘印象很好。当时,吴春霞只有初中文化,翁奶奶便告诉她,要在杭州立足,一定要学习。为了能让吴春霞有时间上夜校,翁奶奶给她介绍了一份常日班的工作,不用三班倒,晚上可以学习。

  1998年下半年,吴春霞开始上夜校。“我知道自己不聪明,要比别人更努力。那时候几乎不出去玩,好像不是上班,就是读书、考试。”吴春霞把夜校的会计专业从中专、大专,一直考到了本科,获得了自考会计本科学历。拿到本科学历那年,是她生完孩子的第二年,一起读书的小姐妹中,只有她坚持下来,其他人都只读到中专。

  “我很佩服她,这个姑娘不简单。”翁奶奶常常把吴春霞的经历拿出来,与人分享。

  2004年,她为她牵红线

  吴春霞现在在杭州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也已经11岁了,正上三年级。她的姻缘,还是14年前翁奶奶给牵的线。

  2002年,翁奶奶在杭州老年大学上诗词班,同班同学有一位中学数学老师,正在为儿子找对象的事情发愁。因为小伙子很老实,找了几个本地姑娘,都没有合适的,于是,做父母的便倾向于找个踏实的外地姑娘。

  当时,吴春霞26岁,一直忙着上班、读书,身边几乎没有异性朋友,也没有什么娱乐生活。翁奶奶觉得,这说不定对双方都是个好机会。

  在翁奶奶的介绍下,吴春霞和对方见了面,慢慢交往后,发展成了情侣。2004年,交往两年的小两口正式登记结婚,翁奶奶一家还去喝了喜酒。

  “跟奶奶相处,学到了她很多为人处世的态度。她对自己永远很严格,对别人却很宽容。”现在,吴春霞逢年过节都会带着儿子去看看翁奶奶,“我真的运气好,有奶奶这么帮助我。我们都希望她开开心心的,长命百岁。她在,就是我们全家的福气。”

  (杭州日报通讯员 童超 记者 史洁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