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包粽子做香囊 余杭区品味民俗迎端午
杭州文明网     2019-06-10 10:13:4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端午近,粽香飘。为弘扬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丰富居民节日文化生活,连日来,我区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活动,寻味传统端午记忆,增添节日喜庆气氛。本报综合

  乔司街道日前,乔司街道五星村组织50余户新老居民携子女聚在文化礼堂内,共度端午佳节。礼堂内,村级宣讲员汪晓俊为大家讲述了端午的由来和屈原的故事,希望大家在欢度佳节的同时,纪念先人,培养爱国主义情操,传承优良文化和家风。听完故事后,在老师的讲解下,孩子和家长一起称药、封布袋,制作香囊。孩子们戴上香囊,在欢乐中体味传统文化氛围。

  据悉,端午期间,乔司街道各村社都陆续开展了包粽子、做香囊、播放爱心电影、慰问养老照料中心老人等活动,乔司街道总工会也举办了“乐享端午”系列活动。

  塘栖镇插艾草、送香包、点额画“王”……近日,塘栖镇河西埭村举行了一场充满乡土气息的端午赐福礼俗活动,让村里的年轻人原汁原味地体验了一把老底子的传统习俗。

  活动中,村里的长者为妇女同胞们插上用艾草做成的虎形头饰,用雄黄酒在孩子们的额头画上“王”字,并为孩子们穿上老虎衣,寓意驱邪祈福,平安健康。妇女们向长者回赠了亲手制作的艾草香包,孩子们带来了充满童真的端午诵读表演。当天的活动中,村里的非遗传承人柴其凤还向村文化礼堂捐赠一幅“钟馗”皮影画。

  南苑街道前天上午,地铁一号线翁梅站出现了一批穿着红马甲和地铁制服的志愿者,为过往旅客赠送粽子、香包及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这些志愿者来自南苑街道新梅社区和杭港地铁临平片区,活动共分发粽子150袋、香包100个。当天,新梅社区与杭港地铁临平片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成为我区首个与地铁站签约的共建单位。

  近日,南苑街道临城社区邀请辖区内部分企业员工和外籍人士,共同参与“学中国文化,度传统佳节”活动。围绕端午节传统习俗,社区开展了中医诊疗、雄黄画额、端午香囊DIY、包粽子和学书法等活动,几位外籍朋友和大家一起,饶有兴致地边学边做,乐在其中。闲林街道日前,闲林街道联荣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迎端午、品民俗”活动,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依托,传承民俗文化活动,让村民充分感受到节日所蕴含的民族情怀和传统文化。活动中,一群身着汉服的学童整齐地坐在联荣村道德讲堂里,倾听主持人讲解端午节的来历、风俗。联荣村书画家叶妙荣现场作画,绘制“门头符”,祈愿身体安康,诸事顺利。随后,由村里的长者为孩子们点额画王,赐予孩子们平安、健康。接着,长者给孩子们手腕上系长命缕,孩子们再回赠艾草香包。最后,孩子们还集体朗诵了端午诗词。联荣村还组织志愿者在文化礼堂开展裹粽子送温暖活动。经过一天的忙绿,2500多只粽子新鲜出炉,粽叶飘香。村工作人员、妇女组长将一份份满载心意的礼包送到每一位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及残疾人手中,让他们感受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五常街道近日,五常街道永福社区联合社会组织在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内开展了“粽香五月,浓情端午”包粽子、做香囊活动。社区妇女代表、志愿者、热心居民及杭州市健康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与此次迎端午活动。社区居民徐阿姨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包粽子了,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老年人发挥余热,让年轻人多接触端午节传统文化。”之后,工作人员将煮熟的粽子分发给老年食堂用餐的老人;将中药材驱蚊香囊送给社区老人与小孩。

  仁和街道近日,仁和街道各村社、仁和工会、仁爱公益等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活动。永泰、永胜、渔公桥三个村开展包粽子比赛,每村派出20位包粽子达人一决高下,活动增进了村民之间的友谊;和庭社区将包好的400多个粽子和杭州知味食品有限公司赞助的200个粽子送到了小区业主手中,让他们感受到了暖暖的邻里情;奉口村在包粽子比赛环节中,五人一组展开比赛,最终第一名凭借203只粽子胜出;獐山社区40位居民开展包粽子比赛,居民陈桂琴说:“獐山集镇征迁后,街坊邻居都各奔东西了,能够借着活动让大家再次相聚,既能体味传统端午文化,还能让我们不忘邻里情谊。”

  瓶窑镇昨日上午,瓶窑镇彭公村文化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虎头鞋制作传承培训吸引了许多村内妇女参与。端午时节,制作手工虎头鞋是瓶窑镇彭公村山区妇女的传统,据说逼真的虎头图案能驱鬼辟邪,保护孩子没病没灾,刚出生的小孩穿了虎头鞋,能健健康康地成长。活动现场,彭公村村民刘巧林、陈梅娟两位老人一针一线地仔细教授学员们缝制技巧,学员们耐心地学习,一双双可爱精巧的虎头鞋相继完成。据了解,连日来瓶窑镇各村社都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庆活动。大家齐聚一堂,包粽子、做香囊、聊家常,现场笑声不断。在庆祝传统节日的同时,不少村社还组织将制作完成的粽子分发给高龄老人及困难户,让浓浓温情伴着粽香飘散至千家万户。

  黄湖镇日前,在黄湖镇清波村望月岭村民王银凤的家中,20个村民聚在一起,正在包着望月岭在端午节里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灰汤粽。一片宽大的粽箬叶,弯曲折成圆锥状,随后将糯米和配料包入其中,封口后用粽树叶扎紧绑好,一个个绿油油的灰汤粽就完成了。“粽子有纯糯米、蜜枣馅、瘦肉馅三种口味,”王银凤一边包着粽子,一边介绍,“之所以叫灰汤粽,是因为浸泡糯米的水,是由上好的稻草烧成的灰泡制过滤而成的,经过‘灰水’浸泡的糯米呈浅咖啡色,还带有碱味,吃起来比普通的粽子更有韧性,香味更浓,也容易消化。”王银凤说,他们总共要包大约4000只灰汤粽,这些粽子会在端午期间被全部分发到村里乡亲、精品村建设的工人以及失独家庭和孤寡老人们的手中。“我们村里总共就28户人家,大家逢年过节都会去串门,到了端午,我们就家家户户分粽子,这样既有了过节的气氛,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

  鸬鸟镇6月5日上午,鸬鸟镇太平山村文化礼堂,来自该镇的20多对母女、婆媳聚在一起,开展端午节包粽子、烧五黄活动。

  现场可以看到,村民们包的粽子形状各异,有常见的三角粽、横包粽,最特别的要属“抱娘粽”。村民姚阿姨一边包一边给女儿讲解,“先包一个大的粽子,再包两个小一点的粽子,最后把三个粽子紧紧地扎在一起,就像妈妈搂着一对双胞胎!”姚阿姨说,抱娘粽,顾名思义,宝宝抱着妈妈,寓意着新婚夫妻早生贵子。包完粽子,大家还点起炉灶烧制五黄菜品。一位阿姨说,“镇里专门组织这次活动,让婆媳、母女们聚在一起,不仅让年轻人能体验到我们的传统习俗,增添端午佳节的热闹气氛,还能增进老少之间的感情、邻里之间的和睦,十分有意义。”据悉,此次端午节活动是鸬鸟镇第二届礼堂文化节非遗系列活动之一。

  港华燃气杭州港华燃气近日在顺达花苑开展“万粽同心为公益”端午节活动。一大早,港华燃气员工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提前把粽叶、糯米、鲜肉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大家围在一起包粽子。活动现场,港华燃气还设置了燃气安全讲座、知识竞赛等环节,向居民发放燃气安全宣传海报。包好的粽子则分送给社区居民,并入户为他们提供免费安检和灶具维修服务。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