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城市】无障碍巡游出租车“礼帽出行”
杭州文明网     2022-07-13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无障碍巡游出租车


自带斜坡踏板设计

  日常出门打车,对市民来说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但对于坐轮椅的行动不便人士,搭乘一般的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却不那么简单,往往需要他人陪同,还要考虑乘车时轮椅的收纳放置问题。

  今年5月以来,经市政府批准,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我市引入了300辆全新的无障碍巡游出租车,目前已投入运营150辆,每天穿梭在杭城的大街小巷。这批车的外观和普通出租车不同,车身全黑,外形充满了英伦风。

  记者从这批无障碍出租车的运营方吉利集团旗下“礼帽出行”了解到,该车型可载6人,乘坐空间1.6米×1.5米×1.5米,自带斜坡踏板设计,方便坐轮椅和携带婴儿车的人群出行需求。

  去年11月,平台首先以网约专车的形式试运营这批无障碍专车,驾驶员汪亮接到的订单中就有不少出行不便人士。

  “一位家住滨江的老先生,每个月都要到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就诊,因为坐轮椅,以前他去医院都是叫120救护车,现在有了无障碍专车,轮椅可以直上直下,费用也不贵,9公里左右的路程一般是30几块钱。”

  无障碍专车的乘坐体验如何?昨日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当预约的专车抵达后,司机魏师傅打开后车厢门,在车门下方位置拉开踏板,与地面形成一个15度左右的斜坡。记者目测了一下,这个踏板长约1.5米、宽约1.2米,普通轮椅或婴儿车可轻松推上去。

  车厢内部背对司机的3个座椅是折叠式的,空间很大,轮椅或婴儿车可在车厢内随意转身。魏师傅还拿出配备的安全绑带,可以将轮椅固定在锁扣上,避免行车过程中滑动,此外还有专用的移动式安全带。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杭州举行期间,杭州曾推出过一批无障碍巡游出租车,为出行不便者提供服务。随着运营时间到期,这批车辆现已退出市场。今年这批新投入的无障碍巡游出租车,运价和普通出租车一样,重新填补了个性化出行需求的不足。

  除了150辆招手即停的无障碍巡游出租车,平台还有34辆无障碍专车以网约车的方式投运,市民可通过“礼帽出行”APP或“礼帽出行官方”微信小程序定向约车,两者除了计价方式不同,及出租车顶部有“TAXI”的标识外其他并无差别。今年年内,剩余的150辆无障碍巡游出租车将全部投运。

  “礼帽出行”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以来,150辆无障碍出租车已累积服务5万多人次。此外,平台还和一些长期需要去医院随访的病人建立了合作,为其就医带来了便利。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是一座城市温暖的体现。高端帅气的无障碍巡游出租车,既带来了温暖,也给杭城窗口增添一抹亮色。“我们希望这批无障碍车能以‘亚运遗产’的形式,在杭州逐渐培养出市场,将这种差异化的出行服务延续下去,为更多个人、家庭带来方便,更好地服务每一位市民。”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李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