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杭城学子积极践行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
杭州文明网     2022-07-05 08:30:00
 稿源: 杭州教育发布
 编辑: 吴阳杰

  6月,杭州市教育局继续以“喜迎二十大 创建文明城”为主题,开展“公筷公勺、光盘光瓶、垃圾分类”文明好习惯养成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学校、同学积极踊跃参与,在宣传和养成文明好习惯方面各出“奇招”、“花样”不断。一起来看看大家都做了哪些努力吧~

  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团委组织三校区高一高二年级的团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以及入团积极分子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争做环保小卫士”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们为小红车“洗澡”、开展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辅助保洁人员进行垃圾分类。高温的天气犹如同学们对待志愿服务的热情,经过此次活动,开元商贸的环保小卫士们更深刻地理解到绿色环保、无废城市的意义。


  杭州二中树兰高级中学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节能环保”活动,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对教室里、食堂里和校园里产生的垃圾进行了明确的分类。活动大大加深了同学们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调动了大家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杭州市天水小学“天水蓝”环保志愿服务队在西湖文化广场进行“袋暖杭州”和“爱水护水”活动,倡议市民朋友少用塑料袋,多用环保袋。学校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设置了“破雨伞的家”、“圆圆盖盖”、“书籍交换箱”、“环保袋之家”4个回收箱,对收集的资源进行维修、处理和分发,真正将资源循环再利用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环创”社团也组织同学将废旧物品进行再利用,制作成一个个精美的手工作品,并在“六一·嘉华年”活动中进行展出。



  杭州市红缨第二幼儿园结合“喜迎二十大”主题和幼儿园启智课程理念,开展了“六一”环保创意秀活动。全员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基于幼儿的哲思小项目创想,运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开展环保创意制作。孩子们分别以“爱是什么、假如我会飞、畅享未来”等内容为主题,开展了班级的前期讨论、废旧材料收集准备、尝试制作、问题讨论与解决等环节,最后精彩地呈现了自己的哲思创想,既体验到和同伴老师一起创想的乐趣,又体验到绿色生活、文明活的价值。


  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把垃圾分类小知识编成了孩子们喜欢的童话剧形式,通过生动、有趣的表演,让孩子们学会各种垃圾分类小知识,尤其是一些容易辨别错误的垃圾,比如椰壳、口香糖等,孩子们在观看中还掌握一些特殊垃圾的处理方法。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制作垃圾分宣传画,垃圾分类小书签,孩子们化身为文明小使者走进社区,向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宣传垃圾分类。


  杭州市嘉绿苑中学围绕校园中餐晚餐“节约称重”活动,开展了丰富的项目化活动。同学们将数学知识与“节约称重”结合,通过测算,同学们发现原来一天午餐和晚餐产生的厨余垃圾有3大桶,按每桶120升计算,每天要产生360升厨余垃圾。“节约称重”活动开展后,现在每天只有不到一桶的厨余垃圾产生。学校在同学们吃饱、吃好的前提下,又让孩子们达到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效果。初三年级吴娟老师还组织同学们针对学校的“节约称重”活动进行辩论赛和议论文写作活动,将语文学习融入“节约称重”活动之中。


  杭州市临平区小林小学将美术、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开展了“牛奶盒大变身”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在活动中,同学们开展了牛奶盒设计制作、变废为宝的活动。孩子们充分展开想象,用自己的巧手变出了各种各样的小物件——小包包、小汽车、小房子……这样的动手操作既激发了低年级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让孩子们在自由创作中体会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寓教于乐。


  杭州市临平区育才实验小学四个校区在“六一”当天开展“巧手展创意 游戏忆童年”活动,倡导废物利用,将旧物进行改造、制作,或将家里的旧玩具旧书本进行义卖,并将义卖款项的50%捐给相应机构。


  暑假期间,同学们将继续积极参与文明好习惯养成专项行动,践行“浙江有礼”十种礼节礼行,让“公筷公勺、光盘光瓶、垃圾分类”成为生活理念和行动自觉,展现新时代杭城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