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杭州文明网     2018-05-18 09:26: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提升市民幸福感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走在路上,你会看到一群一群“红马甲”在各个街道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进入小区,你会看见有“红马甲”在楼道里对堆积物进行清理工作;进入社区卫生院,你会看到有“红马甲”探望生病老人,为老人送上社区关怀……近日,新安江街道联合所有网格包干单位在各自网格内分别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联合专项整治活动,他们用实际行动温暖了一座城。

  新安江街道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2018年是建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攻坚之年,新安江街道根据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以加快建德新崛起为目标,以打造“德文化”地域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大力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做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全面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新安江街道全面提升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平整路面、优化环境、提高绿化、美化、亮化程度;完善社区人防、消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落实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开展社区文明服务工作,大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和文明家庭评比,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全面清理整治居民小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挂、毁绿种菜、私改车位、饲养家禽、敞放宠物等现象,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抓好垃圾箱常态保洁的工作;坚决取缔居民小区内的非法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有效利用相关宣传载体开展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

  社区清理楼道杂物美化小区环境

  居民楼道堆积物一直是社区创卫工作的难点,这些堆积物不仅会滋生四害,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近日,新安江街道各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对辖区内的楼道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

  社区居民董阿姨告诉笔者,之前她们楼道内堆放了不少的杂物和垃圾,由于不知道是谁的,并且长期霸占里面的公共位置,因此很难处理。“之前我们楼道就有一些杂物,使得我们平时上下楼都变得很不方便,甚至一些腿脚不好的老年人一不注意还差点被这些东西绊倒,我们也联系了该层楼的业主,但很多人都说这些东西从搬进来就堆在这里了,因此这些杂物很难处理,但最近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仔细清理后,原本脏乱差的楼道是焕然一新,我们居住在里面也舒心多了。”

  在笔者走访的过程中,不少居民也纷纷表示,虽然他们现在居住的是老小区,但是经过这次的清理和局部的提升改造后,整个小区环境也好了许多。他们都希望小区内的居民能够自觉清理家门口堆放的垃圾和杂物,共同来维护整个小区内的环境。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经过集中清理,现在大部分小区楼道卫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整治活动得到了居民进一步的认可。

  在开展的城市清洁大行动中,该办事处对辖区内11个社区大街小巷的路面卫生及环境秩序进行彻底整治,并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让市民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同时,新安江街道社区志愿者将继续深入社区开展拆除违建、垃圾清运、市场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各社区还将不定期逐楼、逐门、逐层、逐户的检查抽查,发现一户清理一户,形成清理整治的长效机制,为清洁家园、创建和谐社区奠定基础。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正值交通高峰期,志愿者站在街道路口的斑马线两头,一边微笑劝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一边帮助执勤民警维持交通秩序。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新安江街道在城区各斑马线路口、红绿灯路口等人流聚集地安排了社区志愿者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向过往行人宣传“爱心斑马线、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倡导广大市民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到安全出行、文明礼让,共同创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城市交通的安全文明保障,需要每一位市民的自觉维护。看到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在自己的规劝下,遵守了交通规则,志愿者的心里感到很欣喜,他们常说:“市民的理解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如今,行人乱穿马路的少了,出行遵守交通秩序的人多了;堆放在楼道里的垃圾少了,宽敞整洁的路面、生机盎然的绿化带多了。文明创建不仅惠及民生,更提高了市民的生活水平。

  接下来,新安江街道将继续开展“楼道堆积物”、卫生死角专项整治;持续做好15条道路网格的属地配合工作;坚持做好11个社区网格的日常活动;积极配合市政环境专项组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申报等工作;同时,将开展“爱心宣传包”入户活动,为建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钱江晚报 孙嘉晨 江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