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昔日臭水塘摇身变鱼塘 富阳治水深入“毛细血管”
杭州文明网     2016-11-01 09:44:26
 稿源: 都市快报
 编辑: 郑海云

  46岁的汪小良是富阳区场口镇乌畴溪村人,在当地村民眼里,他除了是个做水利工程的小老板外,还有个令人羡慕的身份叫“塘主”。亲朋好友时常打电话跟他提要求:“塘主啊,这个周末我们要来你的鱼塘钓鱼哦。”

  臭水塘怎么变身成鱼塘?

  场口镇有个治水金点子

  汪小良承包了村里的新佳庄横塘,面积11亩,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就在村中心。

  他在塘里养了鲢鱼、草鱼、鲤鱼、青鱼、包头鱼等七八个品种,去年过年前干塘(就是把鱼塘的水放干,然后捉完鱼,清淤以备来年再养鱼),捞起了两千多斤鱼。全村220多户,每户都分到了两条鱼,每条两斤多重。

  这个鱼塘的一年承包费为800元。是不是很便宜?

  汪小良说,现在,鱼塘是大家眼里的“香饽饽”,但几年前,那里却是一个又脏又臭的大水塘,一潭死水,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稻草、秸秆等都往塘里堆,气味难闻,很多人都捂着鼻子绕着走。

  新佳庄横塘,曾经是乌畴溪村脏乱差的五处小微水体之一。小微水体就是家门口的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

  场口镇副镇长赵晓群说:小微水体往往因为“小”而“散”,容易成为治水工作中的盲点和难点。这些距离生活区域最近的水体,也是老百姓评判治水工作细节落实到不到位的直观渠道。

  2013年以来,乌畴溪村先后完成了新佳庄横塘和老山坞大塘两处小微水体的清淤、驳坎、修整工作,池塘边还围起了石板围栏,承包给了村民。两处池塘的承包价一年都只要几百元。

  “承包鱼塘的费用很便宜,但有一个前提,承包人要承担起环境保护的职责,塘里的垃圾、卫生全部归承包人。”汪小良说,为了维护鱼塘的环境,他雇了人每天专门清理漂浮物和垃圾。

  为落实池塘的日常保洁,乌畴溪新村与承包者签署了三年合同,明确要求,承包期间池塘的水体保洁由承包者负责。如果承包者对池塘水环境保护不到位,村里会派人先把池塘保洁做到位,然后由承包者来支付相应的费用。承包期内不作为的情况还会被记录,情节恶劣的还会被拉入承包申请的“黑名单”。

  场口镇境内水域众多,境内富春江、壶源溪等水系流域累计长达45公里,全镇22个行政村里有178个小微水体。

  场口镇在如何整治小微水体上动了不少脑筋,把昔日又脏又臭的水塘变身成鱼塘,这个治水的金点子现在在富阳治水圈里都很出名了。

  富阳要争创“清三河”达标区

  今年是“五水共治”三年计划的决胜之年,富阳全区共有23条区级河道、233条乡镇级河道和2727个小微水体。

  今年,富阳治水行动已深入到了“毛细血管”,就是小微水体整治。截至目前,共完成小沟小渠整治143条,长度176130米,完成池塘整治203个,面积达269296平方米。

  富阳区委书记姜军说,2015富春江干流水质十年来首次达到优秀,目前,富春江水质已连续21个月保持“优秀”。

  2016年3月,富阳拿到了浙江省“五水共治”最高奖项“大禹鼎”。

  今年,富阳在全省还率先试行河长工作标准化管理,出台了黑臭河、垃圾河“反弹”问题责任追究制度、河道治理实行三色预警机制。“一个办法两个机制”实施以来,全区点名通报预警河道的乡镇河长17人次,约谈数十位河道相关负责人,全区点名通报批评5家单位,对两名主要责任人予以行政告诫3个月。

  今年,富阳“五水共治”的目标是创建“清三河”达标区,姜军说:我们要为杭州“大禹鼎”加分,为富阳好环境添彩。(都市快报 通讯员 徐磊 蒋倩 记者 周少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