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一座洁净山城的N个剖面
杭州文明网     2015-12-09 06:46:2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千岛湖广场。

  

阳光路七彩阳光花海。

  

公园绿地保养。

  

城市街景。

  

水面垃圾打捞。钱德星 摄

  2015年11月29日,随着首届千岛湖马拉松赛的完赛,两年一届,横跨半年时间的千岛湖秀水节也圆满落幕,20余个活动项目不仅吸引了数以十万计的游客,也让千岛湖收获了无数的赞誉。

  “千岛湖不仅空气好,而且县城特别整洁、漂亮。”这几乎是每一个曾停留于此的外地人,脑海中最为深刻的印象。

  而专家们对千岛湖城市建设给出的评价是:千岛湖镇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将青山绿水视为生存之本,高度关注城市和山水之间的美学关系,在城市的尺度上、色彩上、材料上与自然禀赋保持一种高度的美学和谐。

  整洁、漂亮、有序……在这些赞美之词背后,千岛湖是如何做的?

  剖面之一: 怎样把马路扫干净花了不少心思

  千岛湖环卫所的余双花现在每天的工作,是开着电瓶车清洗沿街的垃圾桶,除此之外,她还要将一部分垃圾桶的内桶带回清洗点彻底冲洗。

  按照所里的要求,全城的一千余只垃圾桶至少需要每天清洗一次的外部,每隔一个星期,这些垃圾桶的内桶还要轮流运回清洗点冲洗一次,以去除异味。这项工作也被称为“以桶换桶”。

  “这是我们环卫所‘四化’清洗机制中的一项,叫创新化。另外,我们还有常态化、日常化和错时化。”千岛湖环卫所所长余良英介绍说,所谓常态化、日常化和错时化,分别是针对道路冲洗、交通隔离护栏清洗和隧道清洗,比如像交通隔离护栏清洗的日常化,就是采用“车辆冲洗+人工擦洗”的方式,城区内4500米交通隔离护栏,每隔七日全部都会清洗一遍。

  千岛湖环卫所担负着城区130余万平方米面积主要道路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等,以及主城区湖岸线150米以内湖面的垃圾打捞等工作。怎样把马路扫干净,千岛湖环卫所确实是动了不少脑筋。

  “像我们城区的生活垃圾就做到了全部直运,杜绝了中转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还有我们整个城区几乎不存在开放式的垃圾收集点;在路面清洗上,也是真正做到了全覆盖,而且在清洗的频次上,可以说是很少有别的城市像我们这么高。”淳安县环卫处主任夏建芳说。

  为使路面保洁做到规范化管理,千岛湖环卫所还相应地制定了一把把“尺子”:主要路段采取18小时保洁,要做到三班无缝对接,不留空白期;路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20分钟;城区主要道路每7天冲洗一遍,外围道路每20天冲洗一遍;城区路灯和庭院保洁灯每季清洗两次,栏杆每周一次等等。这些操作规程,用夏建芳的话说,无论是作业的质量,还是保洁细节的要求以及日常的管理,都用“最”字的标准来衡量。

  “比如说行道树下的杂草,我们就要求保洁员要及时拔掉,就连下水道窨井盖,我们也有规定要定期清理,还有黏在路面的口香糖,很难找到一块,可以说我们对路面保洁已经是做得很细了,当然这里面都有一套保洁规定和要求的,确实也动了很多的脑筋。”余良英补充说。

  剖面之二:把公园绿地当成私家花园一样来做

  千岛湖镇依山傍湖,满眼绿色,被称为绿色山城。

  “在我们看来,一个城市光有绿还远远不够,特别是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我们还需要让整座城市的色彩丰富起来、立体起来。”淳安县市政园林管理处主任郑钧这样对记者说。

  截至2014年年底,千岛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接近50%,绿地率超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建成区内各类公园绿地30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近90%,堪称是 “出门见绿,移步换景”。

  “通过近些年的建设,城区绿地面积上去了,现在我们的重点是如何提升品位和实现精细化管理。”郑钧说,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把城区公园绿地像私家花园一样来做。

  按照市政园林管理处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不仅公园绿地的保洁时间延长了,而且对城区行道树的修剪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甚至还要定期施肥、治虫以及叶面保洁等等。“像行道树下面覆盖的土,我们都是特地找来的,为的是让这些树长得更好。”

  为美化装点城市景观,今年,淳安县市政园林管理处以重要节点为突破口,按照“小而精”、“精而美”的艺术理念,先后建起了两处10万平方米的花海,并在部分主要街道的交通隔离栏杆上设置了鞍马式花箱,对广场及步行街的木质花箱鲜花进行了重新配置等等。

  “现在我们的城市景观绿化是参照上海浦东的标准,按照国际化花园城市来打造的,可以说已经做到了四季有花,月月有景。”郑钧笑着说,如果以前千岛湖是以绿色闻名,那今后这座山城留给游人的印象将是炫丽多彩的。

  在向国际化看齐的同时,淳安县市政园林管理处还别出心裁,正准备在千岛湖打造两条果树街,一条是柚子,一条是柿子,这两种果树都属于淳安当地的果树品种,如今,柿子树已经种下,用不了多久,游客和市民就可以体验到住在城里,游在果园的乐趣了。

  “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要让精细化管理工作状态成为常态,保持城市整洁有序,通过细化具体管养工作,让城市色彩更加动感,把千岛湖打造成一个特色精品城市。”淳安县住建局副局长朱玉荣表示。

  剖面之三:精细化已渗透到城市管理的每个层面

  邢建忠是浙江大东吴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每天他除了要关注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之外,还要管住一项看起来很简单的工作,那就是确保每辆工程车辆开出工地大门时,能够“净身出户”——把车轮子冲洗干净。

  不止是邢建忠所在的这个工地,千岛湖城区范围内152个工程13个建筑工地,如今已全部安装了十余万元的滚轮冲洗设备,从源头上防治扬尘。

  原来,早在今年5月,淳安县便开展有关建筑工地出入口工程运输车辆及建筑垃圾的集中整治行动。在为期两个月的整治中,监管部门对千岛湖镇城区56个建筑工地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先后共查处违规建筑工地出入口30处,开出的罚单金额达38万元。

  此外,为加强对渣土运输车的管理,淳安专门成立了工程运输车行业协会,运输公司加入协会之后,运输价格、车辆等都纳入了统一管理范围,比如安装封闭式盖板、GPS定位等都有统一安排和指导,有效避免了车辆超载超重超速情况,既提升了车辆安全性,也实现了对运输车辆实时管控,还避免建筑垃圾沿路抛洒,确保城区路面“零渣土”。

  “这些做法不仅效果明显,而且还得到了省市建设部门的高度肯定,另外,我们还有一项‘三包五定一整合’的城市管理新模式,也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肯定。”朱玉荣介绍说。

  今年7月,千岛湖镇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省级文明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复评的群众问卷调查中,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满意度几乎都接近满分。

  “一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首先是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我们现在对千岛湖镇的定位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舒舒服服,使之成为全国最整洁最温馨最具魅力的旅游休闲城市,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淳安县住建局局长何宇富表示,为实现这个目标,今后工作中会更加强调精准、精致、精细、精美、精诚这几个关键词。

  据了解,在淳安县住建局的计划中,今后首先是要做到的是精准规划,要使山水湖相得益彰,凸显山城湖景特质;其次是精致建设,坚持品质为上,特别是对湖岸线、沿路沿线的建设项目精雕细刻;而在精细管理上,则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网格化、智能化、信息化和人性化水平,力求每一处城市绿化都有立体感和艺术美,将山水环境的空间特质充分展现出来,形成“城在山水中,山水融于城”的景观效果,使城市的品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千岛湖这座滨湖山城的明天,值得你期待。”何宇富最后说。

  (杭州日报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姜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