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滨江:让更多的老人洋溢满满的幸福
杭州文明网     2013-10-24 10:30: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白金海岸社区的孩子们向老人献上黄丝带。朱蕾 摄

  10月15日下午,彩虹社区的工作人员很意外地收到一封感谢信:“尊敬的社区领导,你们好,我是住在彩虹城小区的顾树坪,承你们百忙之中前来看望我,还带来礼物,在此表示感谢……”

  这是一封一位百岁老人亲笔书写的信,他名叫顾树坪。顾老是住在彩虹社区的普通居民,生于1913年的她同时也是彩虹社区年龄最大的居民,今年已一百周岁了。顾老虽然年过期颐,但是身体健朗,平时也很关心社区的工作和活动,是彩虹社区出了名的老寿星,好多居民都为身边住着这么一位长寿乐观的老人感到荣幸。

  重阳节前,社区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带着市、区、街道的慰问前去探望老人,并送去了百岁寿匾,但恰逢老人去儿子家小住,很遗憾地没有碰见到她。同住的顾老女婿把他们的慰问带给了顾老,顾老获知后十分感动,特地写了亲笔感谢信委托她的儿子带给社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顾老是彩虹社区的宝,也是滨江区的宝。重阳节期间,该区向全区18名百岁老人赠送了“百岁寿星”匾和“松鹤延年”字画。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哪里宜居,哪里有爱,哪里就是老人们的乐居之所。像顾树坪老人一样,很多老人原先的老家不是在滨江,晚年却把家安在了滨江。该区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形式多样的敬老活动,形成的爱老、尊老氛围和文化,让越来越多的老人洋溢满满的幸福。

  举办敬老活动——

  摆起百家宴 献上黄丝带 走起重阳游

  重阳节当天中午,彩虹社区活动中心敬老“百家宴”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一片欢声笑语。社区的许多老人从家里带来自己的拿手好菜,加入到百家盛宴中。煎、炒、炸、蒸、煮……两百多道家常菜摆满了二十五张餐桌,有大闸蟹、小黄鱼、油爆大虾等“大菜”,有香菇青菜、番茄炒蛋、肉末粉条等“小菜”,也有煎饺、蒸糕等精致小点,品种丰富,色香味俱全。除此以外,社区还给大家准备了鱼香肉丝、番茄蛋汤、猪肉水饺等美食。居民朱大伯托起他的两盘菜,眉飞色舞地向邻居们介绍菜名,一道为“瑞雪火山”,一道为“绝代双骄”。各色菜肴被赋予了美好的含义,体现了老人们满满的幸福,整个百家宴洋溢着浓浓的和美气氛。

  年近80的项奶奶说:“这么多人聚在一起,真是太热闹了。社区为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真好,有了邻居的关怀,老年生活也不感到孤独了。”百家宴让老人大饱了口福,也让老人们吃出了感情,感受到社区融融的邻里情意。

  重阳节、崇孝道。重阳节前一天,滨江白金海岸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到滨康小区,向社区的爷爷奶奶们献上了黄丝带和精心准备的 《旗操》、《水调歌头》等精彩节目,并祝愿爷爷奶奶们健康、长寿。东信社区举办了老年大学太极拳班,由社区在职党员周建庆执教,培训“陈氏简化太极拳24式”,传授老人养生之道。重阳节当天,西兴街道新州社区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为社区老人送去礼物,并祝老人们身体健康、安享晚年。当天晚上,社区党支部还为辖区老人和群众送上了一台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文艺演出。

  要健康,就走起。重阳节期间,在配备医务人员全程应急保障、巡防队员随行服务的情况下,滨江张家村社区带着退休人员到南浔景区游览。老人们游玩了百间楼、小莲庄、嘉业藏书楼、张氏旧宅等南浔精华景点。那些雕栏玉柱、亭台楼阁,那片连天碧荷、郁郁园林,都让老人们赞叹不已,一个个都变成了“潮人”,自拍的自拍,帮拍的帮拍,度过了一个欢乐的节日。

  崇尚敬老文化——

  敬老孝星故事多 有为老人忙公益

  今年10月13日(重阳节)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确定的首个“老年节”。10月11日下午,滨江区在闻涛社区最美广场举办“敬老月”演出活动暨“双十佳”、“敬老文明号”表彰会。

  今年47岁的金永根是西兴街道西兴社区人,悉心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岳父数年。老人去世后,又担当起侍候岳母起居的责任,为了让岳母安享晚年,常陪老人广场散步,让老人和同龄人多交流、沟通。金永根对“孝顺”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

  水电社区的潘国庆,50岁的她十几年如一日对婆婆无微不至地照顾,每天为婆婆准备好一日三餐,在婆婆生病住院期间,都是她陪护,喂饭、喂药,细心照顾,婆婆虽然80岁高龄,但身体硬朗,逢人就夸自己有个好儿媳。

  中兴社区的杜文华,今年64岁,退休后仍发挥自己的余热,在老年电大担任辅导员、区“五四”讲师团成员、区老年书法摄影协会秘书长、社区居民小组长,并且家中还有两位90多岁老人,她十几年如一日侍候、照顾,无怨无悔。

  共联村村民李友福,一直把敬老爱老精神传承在企业文化中。每逢中秋、重阳等节日,为村上的每一位老人送上节日礼物。

  汤家桥社区居民孔玉英,十年前其丈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婆婆年迈体弱多病,她一人肩负照顾两人的生活起居。她还是社区老龄协会骨干,热心为老年人服务。

  ……

  百善孝为先。在滨江,有更多的金永根、潘国庆、杜文华和孔玉英,他们用自己的一片孝心赡养着自己的老人,也关心着所住社区的老人。在重阳节前夕,为了在全区弘扬敬老爱老之风,该区评出了“十佳敬老孝星”,他们披红戴花,接受表彰和赞誉。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不少老人也走出家门,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更多的困难群体,发挥着余热,重阳节里,这些十佳有为老人同样受到表彰。他们中,庙后王社区的王芬花老人带头清理了非法广告数以万计,并组织成立居民服务队;新州社区的张海芳,多次被评为杭州市功勋志愿者、十佳学习型标兵;邓锡鹄作为晶都社区文艺骨干,不厌其烦地教社区居民唱歌、跳舞;天官社区85岁的傅浩仁老人,拿出万元资金资助患病家庭。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