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杭州文明网     2024-03-15 16:05:00
 稿源: 文明杭州
 编辑: 程慧雨

  2019年,浙大邵逸夫医院结对丽水市缙云县七里乡周弄村,派驻张立超为结对帮扶常驻干部,挂职七里乡党委副书记,兼任周弄村“第一书记”,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小张书记”。

  挂职期间,在他的引领下,村里装上了净水系统,村民从此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他完成了农村文化礼堂改建,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他对接医院,成立“医疗帮扶基金”,带村民到杭州手术;他联系医疗资源,每年组织3场大型专家义诊活动;他打通农产品销路,帮助村集体建立高山生态芦花鸡养殖基地,为村民创收……

  从医院的人事科职员到驻村第一书记,转变的是职业,但为民服务的情怀与初心从未改变,张立超的辛勤付出为结对村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变化。

  

  张立超(右一)

  把帮扶工作当作自家事

  张立超刚来周弄村的时候,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村民——村里最先需要解决的事情是什么。村民表示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水质不好。干净的水源关乎村民的身体健康,张立超决定给村里安装净水系统,让村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当时医院援助了18万元,但还远远不够。”为了寻找资金来源,张立超来回奔波,最终在各方支持下,于2019年底顺利完成周弄村自来水净化达标提标工程。

  驻村期间,张立超四处走访,了解村情。村文化礼堂作为村民活动的重要场所,承载着乡村文脉。周弄村原先的文化礼堂非常破旧,经过多方支持,2020年,张立超带领村民圆满完成村文化礼堂改建工作。现如今,村老年活动室、村老年食堂、村清廉书屋等都设在村文化礼堂,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同年,张立超协助争取了村茶叶加工厂项目资金,提高了茶叶售卖的利润。2021年,张立超积极争取资金,为村里修路,既方便了村民出行,同时也为村里新打造的露营基地提供了交通便利。

  与此同时,张立超还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实施精准帮扶,如组建低收入家庭儿童助学小组、引导慈善力量助学纾困,帮助困难户排忧解难。“小张书记”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做村里的“健康小管家”

  在开展帮扶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张立超也积极发挥自身职业优势,联系对接医疗资源,为村民做好健康保障。

  周弄村60多岁的低保户周长虎时常感到右脚疼痛,疼得实在厉害的时候,便用吹风机吹一吹缓解疼痛。在一次基层走访中,张立超发现周长虎右下肢小腿发黑发肿,便当场用视频连线方式请邵逸夫医院的医生为周长虎做远程诊疗。经医生初步检查,周长虎患有静脉曲张,需尽快治疗。但是由于资金问题,而且家中还有一位智力残疾的儿子需要照顾,周长虎一直未就医。张立超特意把医院的血管外科专家请到周弄村现场诊疗,专家建议马上手术,如若不及时手术,将有截肢风险。张立超四处为周长虎奔波,还以此为契机在村里成立“医疗帮扶基金”。资金解决了,村民也帮忙照看周长虎儿子生活起居,周长虎顺利完成了手术。

  挂职期间,张立超还积极牵线搭桥,为缙云老百姓去浙大邵逸夫医院就诊开设了绿色通道。同时,每年邀请医院骨科、牙科、全科、心内科、放疗科和肿瘤内科的博士专家团队到缙云开展数次大型义诊活动。“我想用医疗这个优势资源,为村民们解决治病就医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他们有‘医’可靠。”张立超表示。

  要“输血”更要“造血”

  帮扶工作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对于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嘱咐的话,张立超一直放在心上。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立超到周弄村仰天湖调研途中看到了山路上自由奔跑的几只土鸡,他顿时有了灵感:在省城人们很难买到纯正的高山养殖土鸡,但在这里却可以实现大批量的养殖。

  有了想法之后,张立超马上采取行动,在浙大邵逸夫医院等多方支持下,周弄村后山专门开辟了一块土地,用来放养芦花鸡。同时,张立超帮助村集体建立了高山生态芦花鸡养殖基地,并依托乡里牵头的强村公司把土鸡售往省城。为了更好地宣传芦花鸡并促进销量,张立超专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立立超”,人们可以在公众号上看到芦花鸡的介绍并直接预定下单。除了芦花鸡外,缙云麻鸭、绿壳土鸡蛋、缙云土爽面、大源馒头、高山玉米、七里周弄香粽等缙云土特产也一同销往省城。浙大邵逸夫医院食堂和医院职工是最大的客户源,几乎每周都有农特产品发往浙大邵逸夫医院。

  周弄村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2019年,周弄村的村集体收入只有5万元,到2022年已经达到150万元。“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是张立超对乡村帮扶工作的愿景,接下来他打算帮助七里乡建立自己的供货平台,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