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关爱“疫”线,杭州在行动】当好“娘家人” 春风里有“小确幸”
杭州文明网     2020-03-25 10:10: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谢谢你“白衣战士” 这是我们的敬意 

  最近,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医务人员家属,定期会收到一封写满感谢语的滨江风景明信片、一盒贴着“白衣战士”贴纸的美食礼盒。这是滨江区联合区内爱心企业送上的温暖关爱,志愿者定期上门送餐, 传达对白衣战士的感谢和敬意。

  免费配餐,这是滨江区实施“八项关爱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其中一项,近来,滨江区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八项行动,提供了爱心配餐、亲青陪护、心理援助等八项服务,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为了“帮而不扰”,滨江区各街道还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帮扶家庭档案,落实帮扶力量,为每个医疗队员家庭配备1名街道联系人、1名社区联系人、1名结对志愿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和医疗队员家庭建立常态化联系,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开展上门走访,送上慰问品、送去诚挚的感谢,并留下街道、社区和结对志愿者的联系方式。

 

  540位热心教师:让我来做你的“临时妈妈”

  最近,滨江区长河幼儿园封小朋友的家中来了一个“蒙面妈妈”,她是长河幼儿园教师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郑红利园长。疫情持续时间久,担心孩子家中情况。戴上口罩,她第一时间赶往封傅小朋友家。

  担心孩子吃不好,她与园内保健老师商量共同制定出了符合封小朋友一周营养所需的食谱。担心孩子睡前情绪敏感,想念妈妈,她为孩子录制了温馨的睡前故事。担心孩子宅家缺乏锻炼,她为孩子四处搜寻适合宅在家中开展的体育游戏。

  为大爱,因为使命,很多爸爸妈妈不得不在小家中缺席,坚守在抗疫一线。也有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工作岗位,一些双职工家庭面临着一个家中孩子无人照顾的难题。

  为此,滨江区教育局组建了教师志愿服务队,对双职工家庭和一线医务人员和特别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的子女在学习上一对一辅导,生活上一对一关心,心理上一对一沟通,以最温暖、最细致、最有力的举措做好关爱工作。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作为教育工作者,不能冲上一线,能够在后方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据统计,滨江区共成立102个教师志愿服务小队,有540位热心教师参加,关爱36位援湖北的医疗队员、235位其他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及139位家庭上有困难的学生。

  “我志愿服务‘战士’家中老小” 社会组织成为有力补充

  为了照顾好医护人员家中的长辈,在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期间,滨江区民政局研究为支援湖北、一线医疗工作人员及其配偶的直系亲属老年人有照护困难的,在养老机构封闭隔离后可以办理新入住手续。

  另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区内三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为一线医疗工作人员家属提供代买菜、代买药、消杀等上门服务。截至目前,社会组织提供消杀服务已出动志愿者50人次,在100余个点位累计服务300余个小时。

  在滨江区开展的“义务理发行动”中,区内益剪志愿服务队,坚持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解决特殊时期的“头”等大事,截至目前已连续22天上门开展30余场次益剪,服务人数3000余人;花都益剪团队,连续21天每天服务十几个小时,共计服务30场次,为3000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等解决理发问题。

  “请放心,我们随时都在” 江干区组了帮帮群

  董凌峰是浙大邵逸夫医院重症护理护师,在疫情暴发后主动要求前往武汉支援。因为工作时没法用手机,他怕家人联系不到自己会担心。“家里有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老婆一个人在家照顾,我太不放心。”

  为解除后顾之忧,江干区彭埠街道成立“帮帮群”,为逆行的白衣天使家属们提供暖心服务,成为他们最熟悉的娘家人。

  “我的电话、名字都在这里,不论是买菜上门、买药配药还是孩子课业辅导,我们都24小时都在,随时呼叫。”帮帮群”的家人们每天都在忙碌着,为驰援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属送上问候和关怀。专职帮扶员为医护家属打造了“专属名片”,为医护人员家属提供随时联系的贴心保证:心理疏导、取送外卖快递、检修下水管道、排查电路安全……

  每个“帮帮群”就像一个小家庭,家里有固定的家庭成员,在这里没有陌生,只有爱。

 

  支援湖北的战士王海鹏曾向彭埠街道茶亭苑社区打来“请照顾家中老人”的求助电话。“请放心,我们有个‘帮帮群’,可以把叔叔阿姨拉进群,里面有多名志愿者,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尽管在群里说,我们都在的。”茶亭苑社区党委书记高荷英说。群里除了社区书记,还有社区分管负责人、小区物业主任、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他们成了支援湖北家庭最贴心的“娘家人”。

  为了当好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娘家人”,茶亭苑社区组成了一支集小区物业、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为一体的帮扶团队,上门为支援湖北人员家属义务理发、维修管道、取送快递等日常志愿服务,并结合孩子在家自学情况,帮助打印学习资料、在线教学辅导,让支援湖北家庭生活学习两不误。

  除了成立“帮帮群”,江干区还挨家挨户为辖区支援湖北医护家庭和一线医护人员家庭送上爱心礼包、防疫物资,为他们撑起暖心大后方。

  当好“娘家人” 淳安有暖心“小确幸”

  在后方防线上,志愿者们是“儿女”,是“父母”。淳安团县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对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结对服务已经有些时日,来自淳安县瑶山乡中心幼儿园的宋巧凤老师、胡丽芳老师也是青年志愿者队伍中的成员。

  “非常感谢你们,又来看我们啦!”当她们再一次来到文昌镇卢家村卢护士家中,卢医生的母亲黄大妈乐开了花,仿佛是迎来了自己的“娘家人”。

  牛奶、水笔、彩纸、幼儿绘本……宋巧凤老师和胡丽芳老师一进门就把准备好的慰问品递给了黄大妈,熟络地握住了黄大妈的手,聊起家常。

  这两天,她们还特意去买了包饺子的材料,去和卢医生的家人一起包饺子。洗菜切菜、擀皮和馅、蒸煮分享……宋巧凤老师和胡丽芳老师陪伴着黄大妈有说有笑地忙活。

  黄大妈在村里是文化员,特殊时期家里的两个孩和一位老人都需要她一个人照顾。村事、家事两头忙,但每次提到女儿卢护士的时候,她非常自豪,她说:“国家培养了她这么久,终于轮到她回报国家了!治病救人,抗疫在前,我很高兴她能冲到前面去!”

  春风绿江南,志愿暖人心。把关爱送到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的心坎上,让参与疫情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放心、安心、暖心。

  心在一起,战“疫”必胜!

  (天目新闻 通讯员 谢丽云 金惠 方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