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关爱“疫”线,杭州在行动】亲情跨越千里 桐庐打造“关心关爱团”
杭州文明网     2020-03-20 10:34: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你在前方披荆斩棘,我在后方温暖守护。为充分体现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及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杭州市桐庐县统筹各方资源全力打造“关心关爱团”,由县文明办、团县委、县妇联、县卫健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志愿守护、义务理发、家庭帮助等一系列关爱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纷纷组建志愿者队伍,对口服务为支援湖北及一线医护人员。 

  志愿者开启公益理发“狂剪模式” 医护个个神清气爽

  “快两个月没理发了,志愿者的服务很及时,手艺也很好,今天理完,感觉神清气爽。”桐庐县中医院主管中药师郭剑锋不时摸着自己的头,为志愿者的手艺点赞。为郭剑锋理发的志愿者徐江东也乐呵:“能为桐庐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很自豪。”

  这些天,桐庐县彩虹公益组织的“理发达人”志愿者们转战县中医院,临时打造了一间理发室,开启“狂剪模式”。每批5位抗疫医务人员,“生意”也是络绎不绝。

  桐庐团县委负责人孙钰杰介绍,只要收到一线医护人员理发的需求信息,彩虹公益和县美容美发协会志愿者们都会纷纷响应。“今天早上,志愿者们刚为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的200余名工人们免费理完发。”

  据了解,桐庐县文明办、团县委还将组织志愿者前往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地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提供理发公益服务。

  你安心待在家 有什么需求就有什么服务

  “今天洗衣机坏了,谢谢志愿者马上上门帮我修好了。”这是桐君街道居民汪承志的妻子许静发在朋友圈的内容。得知赴武汉抗疫的县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护师汪承志家里洗衣机“罢工”的消息,桐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马组织擅长电器修理志愿者连夜修好洗衣机。

  让许静感动的是,家乡人给了她和孩子最好的照顾,街道和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已成为常态,县里也专门组织志愿者每周两次送物资,给她留下多个联系方式,让她有需要可以打电话。“基本不用出门,家里东西都有,只要安心待在家,照顾好宝宝就好了。”

  来自桐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朱运钱说:“跟那些奔赴抗疫前线的‘勇士们’相比,我们做的不值提,把他们的家属照顾好了,他们在前线就可以更加安心。”

  亲情关爱连绵不断 跨越千里送上“家乡思念”

 

  一大早,桐庐县妇联就带领着志愿者一起打包着一份份满满的“家乡思念”:一封县委县政府的慰问信、一份家乡土特产、一件羊绒衫、一条羊绒围巾、一份面膜、一份护肤品。包裹上贴着:你们是最美丽的白衣战士,最优秀的桐庐儿女,为你们骄傲!

  县妇联主席毛杏丽作为志愿者也参与打包,她一边细心整理着包裹里的东西,小心翼翼地为包裹贴上封条,一边叮嘱,“大家要尽量小心一点,我们要把最好的礼物呈现给远方的亲人们”。

  亲情关爱连绵。桐庐还以志愿服务“一对一”形式推出“亲情在线”,以卫健局的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一路爱”关心关爱志愿服务队,“一对一”联系医疗队员家庭,筹建关心关爱联系微信群,及时在线实时了解队员及家属需求。

  学校教师志愿者成立“春泥护花”关心关爱志愿队伍与医疗队员子女“一对一”结对,通过上门辅导、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线上教学“一对一”辅导。

  子女优先安排好学校就读 无自住房的提供人才公寓

  不久前,桐庐县对二批13名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开展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破格晋升工作,宋晶等首批6名队员当天起办理聘任手续,其余队员待符合规定条件后,及时办理破格晋升手续。

  3月8日,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县长齐力视频连线桐庐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向白衣战士致以衷心的感谢、真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视频连线中,全体援鄂医疗队女性队员获评桐庐县“三八红旗手”,县领导为队员们宣读表彰文件、在线上颁授荣誉证书。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桐庐进一步深化对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政策,除破格晋升、强化表彰外,陆续发布“物资保障、合理轮休”等十项关心关爱政策,除此之外,还发布了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子女优先安排县内相应优质公办学校就读,3年内免费乘坐县城公共交通,无自有住房的提供县内人才公寓等优惠措施。

  其他关心关爱举措也纷纷出台:桐庐县青少年宫开展“你守护我们的世界,我守护你们的孩子”为援鄂医疗队员和一线防控救治医务人员子女免费提供兴趣培训、康乐游艺、综合素质培养、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县文广旅体局联合推出“文化大礼包”,在县剧院、文化馆等场所开展免费看戏、免费培训、免费送课等三大服务活动。

  另外,桐庐全域所有收费景区也向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递上了“免景区大门票”礼包。桐庐华数精心准备《援鄂医务人员关爱卡》,送上华数眼监控、智家产品、电视互动、华数宽带等免费礼包,搭建起医务人员和家属之间的沟通桥梁。

  (文中图片由桐庐县文明办 县妇联 桐君街道 分水镇提供)

  (天目新闻 通讯员 周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