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疫情防控·文明单位在行动】停课不停学 杭州二中“空中课堂”知识抗“疫”
杭州文明网     2020-02-21 15:00: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近日,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晒”出了一份“空中课堂”阶段性总结:自1月27日开展项目以来,从“启动规划”到“培训测试”再到“直播教学”历经三个阶段,整体推进顺利并初有成效。 

  “东风不走寻常路,逆行而上又如何。”面对新冠肺炎的非常时期,杭州二中肩负名校使命,担起全国文明单位重责,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领下,多措并举、勇于面对、聚力聚心,以知识抗“疫”,展现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精神文明风貌。

  提前布局“空中课堂”

  老师“身兼多职”奋战教学一线

  自疫情发生之初,杭州二中就提前布局——

  1月28日,形成杭州二中(滨江校区)近期和中长期信息化建设方案;1月29日,成立“空中课堂”项目组,全校形成以校长为总指挥、各年级领导小组靠前指挥的核心团队;2月1日,陆续开始培训,确保老师在上课前学会操作;2月3日,开展老师线上直播测试和学生全体上线测试。

  “空中课堂”课程体系基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尽管线下的主题月活动、社团活动等无法开展,但在网络课程设定时,就设计了主题教育、学科教育、体育锻炼、艺术鉴赏、卫生健康等多位一体的网络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

  2月10日,“空中课堂”正式开启。绝大部分老师都是第一次接触直播,没有任何经验,咬牙冲上了第一线。

  一方面努力学习技术,动手实践,;另一方面认真备课、集体备课,研究基于直播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努力达成线下课堂的教学效果。

  特殊时期,“空中课堂”教学一线的相关干部主动性强,未雨绸缪,发挥了引领、榜样与管理作用。

  比如裘鑫老师就“身兼多职”:作为学校信息中心负责人,要联系保障多个平台的正常运行,对突发事件要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作为总务处副主任,要落实学校后勤防疫工作,关心学校后勤人员的健康;作为通用教师,要上好高二年级的技术选考网课;在高一缺教师的情况下,还跨年级承担高一技术的网课教学工作。爱人在医院防疫一线工作,女儿在家上网课,也需要他承担指导任务。

  短短几天,“空中课堂”出现了多种教学方式与教学手段,相关老师互相在群里互相讨论借鉴、各想高招,努力突破直播时老师满堂讲的局面,在利用平台有限交互手段的同时,开拓多种沟通渠道,40分钟直播课堂从学生的调查来看效果比预期要好很多。

  老师们不仅花力气在备课、在课堂,课后的交流答疑更是耗费时间与精力,点对点的答疑、批阅、标注无形中体现出了“空中课堂”的个性化与精确化优势。

  为了挑选出高质量的作业,老师在资源库里挑题组卷布置给同学;为了给学生补充更多高质量的题目,老师也在不断学习新的方式,后台录题、联云课创建练习等等,对于上交的作业都逐一地批改。

  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校友学子力所能及表达爱心

  一周前,一则消息在杭州的家长群里热传——

  “杭州二中在此向一线医务人员承诺,如果您赴湖北抗疫一线支援,或者坚守在杭州市的定点医院隔离区,而您的孩子又正好在初三或者高三,不论您的孩子是否在杭州二中就读,我们二中的老师愿意在学习上、心理上等给予您的孩子最大的帮助,让您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

  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不管是否就读于二中,学校特别成立了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三个爱心小分队“守护天使”(校内组、初三组和高三组),全体心理老师积极跟进参与,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关怀。

  高三年级徐存旭老师听到第四批浙江医疗队驰援湖北的消息十分感动,立即联系了熟识的同是湖北籍的7名中学老师,组建了“中学鄂籍教师公益答疑群”,公益给杭州医生小孩答疑辅导,目前群内已有家长和学生十余人。

  党员教师罗广菊同志放弃休息时间,主动要求参加社区的疫防排查工作,协助所在社区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电话摸排社区流动人员、常住人口、可疑病例等的排查登记工作。

  学校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按要求进行全校师生假期出行情况、目前状态、家庭成员情况等的摸排,做到全覆盖、全登记、全掌握。重点疫区未返校的师生遵守规定延期返杭;已返杭的师生在家隔离观察,并严格遵守规范要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公众包括大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出现一定的恐慌和焦虑情绪,开展应对疫情的心理援助和干预是极为必要的。为此,杭州二中迅速成立了针对疫情的心理援助工作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援助工作。

  比如,2月3号开通了电话心理热线和“蕙兰心晴”在线咨询,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告知全体家长和学生,向他们提供线上的心理咨询。开通以来咨询个案总数15人次,其中家长6人次。

  除了老师,二中学子心系国家与民族,力所能及表达爱心:大年初一,校团委学生会就发出号召,为湖北武汉市以及周边急需物资的地区捐款。短短4天时间共收到来自33个团支部、18个社团、3个俱乐部共计83115.21元爱心款,全部注入由团省委等倡议上线的“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募捐项目。

  海内外校友也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母校号召,为武汉加油。多位校友连续工作多个日夜忙于物资调度支援,想方设法从海外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目前已向杭州市海关和街道捐赠口罩一万余个,捐赠武汉某医院防护服一百套。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梦月 边玉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