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疫情防控·文明单位在行动】以站为家 高速公路防疫前沿阵地 “杭千人”这样守
杭州文明网     2020-02-17 14:35:3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深冬寒夜,当你在温暖的梦乡里睡去时,有一群人,正在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上奔忙—— 

  刚过零点,昏暗的灯光下,疫情防控步伐没有停歇,收费班长在外广场协助高速交警、地方公安、防疫部门做好司乘现场测温;

  凌晨2点55分,夜深了,车渐渐少了,当班收费人员开始在岗亭内外各个区域开展消毒预防工作,无死角喷洒84消毒液、进行酒精擦拭,为司乘提供安全的环境保障;

  清晨6点05分,晨曦破晓,班车师傅在出发前对车窗、座椅、地面等进行细致消毒……

  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段)是杭州市实施“交通西进”战略的重点工程,是连接“三江两湖一山”的旅游黄金通道。

  为了守卫防疫这条一线交通要道,杭千高速公司迅速组建26支防疫小组,120余名党员骨干“志愿请战”,积极收集资源,落实物资保障、收费现场秩序维护、配合出口检测等工作,以身作则带动职工们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线21处检查站点均配备手持温度检测仪、帐篷、消毒液、宣传牌等设备,全天24小时值守高速路口,筑牢基层第一道防线。

  4部门结成“党建联盟军”

  守好10个高速检疫站“主战场”

  疫情防控在哪里,党旗就要飘在哪里。

  建德市交通运输局、高速交警大队、高速路政大队、杭千高速公司建德管理处成立了建德市高速路口检查联合站临时党支部,以沿线10个高速路口检疫站为主战场,迅速结成“党建联盟军”,深化“一路四方”工作机制,确保做到入杭车辆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少一人”。

  叶贡献是杭千高速建德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兼处长,他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对在编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建了13个疫情防控应急抢险小组,风雨无阻地辗转于辖区内的12个收费站(隧道站、施救队)之间,不厌其烦地指导督促一线每日疫情排查、体温检测、消毒杀菌、车辆梳导等工作,抓实道路24小时应急抢修和路面施救快速作业。

  “现在是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我们绝对不能掉链子,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必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不散,我们不退!”作为抗疫前线的“急先锋官”,叶贡献说。

  “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近期有没有感冒发烧……”在建德管理处寿昌(航头)站,每经过一辆车,站长姜海霞都会密切配合现场的防疫人员反复询问,确认没有异常后才会给予放行。她常对身边的同事说:“高速公路收费站作为遏制疫情的重要关口,我们一定要严格把控,坚决守住!”

  主动迎战、风雨无阻,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连轴转,让这位站长的脸上略显憔悴,但说起工作,她仍充满热情:“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身为收费一线负责人,站点需要我,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冲在前面。”

  自疫情防控检查站设立以来,全线配合地方防疫部门检查司乘人员约75万人次,施救服务车辆179次,快速免费放行应急防疫物资运输车3307辆。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阻断疫病感染渠道,为杭州市民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管控措施加强 他们以“站”为家

  只要有需要 随时可以重返“战场”

  收费员、隧道管理员、施救员、后勤保障员……疫情来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穿上一袭白大褂,奋战在直面病魔的第一线。但在本职岗位上,每个人却又是不可或缺的螺丝钉。

  桐庐服务区作为社会司乘途经的休息驿站,过往人员多而复杂。从1月23日开始,按照省公路局的要求,必须要对进区的大巴车和湖北车辆人员进行测温。

  由于服务区流量较大,人员密集,并且没有专业的防疫人员和执法人员在现场,服务区负责人于艳身先士卒,在只有口罩的情况下,带队冲上前,对这些车辆人员进行测温排查,累计测温1000余人次。

  2月3日地方管控措施加强后,龙门古镇站收费员杨洋自便一直住在站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身上传承着“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不惧危险,认真做好人员测温及车辆排查;在其他班组人员不足时,主动加班支援。

  杭富施救队桐庐点队员王强,家住桐庐分水镇。2月4日下班回家后,他接到通知,由于地方管控措施升级,外出后便不得再进入。他当即联系施救队部,提出要求主动驻队。

  不顾家人的埋怨,王强拿着日常生活用品义无反顾奔赴施救队坚守一线。他知道这一走,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陪伴儿子了,但是高速公路必须正常运行,应急物资才能及时供应,救援才能及时赶到。他坚信,只要齐心战“疫”,一家人很快就能团聚,胜利就在前方。

  2月6日,灵桥站收费班长蒋捷卡早班下班,他顾不上休息就和妻子奔赴村里参加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执勤,忙碌了一天后,接近凌晨又被站长的电话吵醒,临时紧急通知他中班去杭州南站支援。

  蒋捷卡没有丝毫犹豫,一口答应下来,第二天一大早到杭州南参加车道保畅工作。“只要有需要,我随时可以重返‘战场’!”这是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常说起的一句话。

  在全力战“疫”的路上,后勤保障员的奔波忙碌,让前线“超人”们得以安心。

  因市面上口罩、消毒水等物品断货,收费站面临保护物资短缺境遇,新安江(乾潭)收费站副站长,党员张益青利用休息时间奔跑各大药店,联系亲朋好友获取信息,对接当地医疗器材集中地采购医用防护物品,确保站点防疫物资充足。

  随着疫情防控举措的不断升级,为保证员工伙食质量,建德党支部決定给所辖12个站、队配发一定数量的荤菜,张益青又主动勇担起采购任务,她说:我一个人到超市采购就行,多一人就多一份被传染的危险……

  元宵节当天,为了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能吃上一碗暖心的汤圆,不因疫情而失去传统节日的温情,公司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煮上了暖意浓浓的热汤,送到防疫线,为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温暖,为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奉献着一份爱心。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梦月 陈晓如)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