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扎根农村20余年 全能老师渐养成
杭州文明网     2019-01-17 13:42: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记洲头小学教务主任陈旭华 

  源于对教师的喜爱,清凉峰镇林竹村的陈旭华报考了师范专业,毕业后,他扎根在清凉峰镇任教,从1994年到现在,一晃就是20多年。

  全能教师 哪里缺顶哪里

  师范毕业后,陈旭华在夏林完小任教,学校规模虽小,但五脏俱全,一位老师往往要承担多门学科的教学任务,陈旭华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教学经验有些捉襟见肘。

  一边向老教师请教,一边去其他学校听课,陈旭华很快胜任了工作。而这样的状态,他一直持续着。

  “这些年一直在村小任教,年轻老师的流动性比较大,经常出现哪里缺顶哪里的情况。”陈旭华说,特别是2000年回到母校洲头小学担任教务主任后,这样的情况更多。

  2015年,洲头小学招了一名科学老师,暑假,该老师来学校看过以后就不愿来了,因为时间紧迫,陈旭华立马顶上。

  语文、数学、科学、体育、美术、音乐……这些年,陈旭华说除了英语不会,都教过,每教一门新课,他都会向其他老师学习。

  “我们都很喜欢陈老师,上的音乐课很有意思。”“陈老师很关心我们,有时候我们不舒服,他和其他老师一起送我们去医院看病。”在学生们眼中,陈旭华不仅幽默风趣还十分有爱。

  在陈旭华的眼里,从吃饭开始教起的学生们同样很可爱。

  2016年,陈旭华不慎从山核桃树上摔落,身受重伤,昏迷不醒,经过抢救才转危为安。住院期间,同事家长的看望慰问,学生的贺卡信息给了他鼓励,也让他更加牵挂可爱的孩子们和学校。

  还没有完全康复,陈旭华就回到了学校,他说,这让他更加珍惜在学校的时光。

  全能同事 哪里坏修哪里

  电脑、打印机……学校里,谁的东西坏了,招呼一声,陈旭华就来修了。除了电脑,全部都是他自学的。

  “去年,我们在一个办公室,他很忙,从做总务开始经常加班,有时候周末也来学校,谁的机器坏了,他总是很热心地帮忙修理。”洲头小学吕老师说。

  先后接手过学校教务、德育与安全、工会、总务、会计等工作,除了教学,陈旭华还承担了学校的管理任务。

  因为工作繁忙,陈旭华有时需要久坐,身体更差了,行动有些不便,无论是家人、同事还是医生都劝说他好好休息,早点复查,可是他总是放心不下工作,放心不下学生。

  为了照顾住宿的学生,陈旭华主动周日到周四住在学校。也因为这样,他对家里的照顾比较少。谈起儿子和他不亲,他心中有些苦涩,可是,他不后悔。

  “总要有人留在这里,这里也是我家,以前也有机会去城区,但我还是想留在这里。”陈旭华说,生病有些影响工作,趁着假期,他想去看一看,希望早点好起来。

  (临安区文明办 临安区新闻传媒中心)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