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余杭农村厕所“变形”了
杭州文明网     2018-11-16 08:34: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12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村村都有标准公厕 

  “以前一进厕所便有股臭烘烘的味道,现在羊锅村公厕没有这样的情况了,反而有一种空气清新的感觉。”日前,一年一度的仓前羊锅节登场了,市民张先生一行专程赶来掏羊锅,发现羊锅村的环境配套越来越好,就连厕所都焕然一新,美丽的墙绘,齐全的设施,还配备了除臭器。公厕还有专人保洁,在人流量较大的羊锅节期间,厕所也保持得相当干净。

  “羊锅村公厕”坐落于余杭区仓前街道苕溪村,面积75平方米,按照标准公厕建设。厕所主体为木质小屋的风格,四周栽种了栾树等绿色植物,外墙施以彩绘,一只只小羊栩栩如生,厕所内部也是一幅幅放羊图及丰收的美丽墙绘,契合羊锅村文化与乡村场景,如厕如入画。

  羊锅村公厕“变形”只是余杭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余杭按照厕所革命的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公厕综合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存量公厕改造为重点,采取“对标”改造、“提升”改造和“补缺”新建的方式,在全区所有建制村范围内(拆迁村除外)全面开展农村公厕改造建设工作。

  “‘臭气熏天’,‘苍蝇、蚊子纷飞’,‘无纸可用、无水可冲’,过去,农村厕所常常会被贴上这样的标签”,余杭区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厕所革命”的展开,农村公厕旧貌换新颜:环境美观了,设施齐备了,管理规范了。

  比如,径山镇坚持标准、突出特色,结合全域景区建设,按照旅游公厕标准,将厕所打造成为融合禅茶文化与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位于径山寺下的径山村公厕,之前比较老旧,与周边环境极不和谐。经过规划设计,这座厕所围绕“禅茶第一村”的特色进行了改造,墙上的装饰画水墨淡彩,极富禅意。如今,在径山镇,乡村公厕内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标准公厕还配有第三卫生间、自动售卖机、背景音乐等,俨然一个个舒心驿站,成为景区里一道美丽风景,改善着旅游和人居环境。

  又如,仓前街道创新推出了“厕所所长制”,由办事处主任担任总所长,人大工委主任和纪工委书记分别担任公厕监督总所长,辖区各公厕所长由街道机关干部和村、社区主要领导担任,全街道企事业单位的厕所也都有了“所长”。同时,街道还制定确立了一牌一本、一日一巡、一考一评的“六个一”制度,确保厕所问题快速反应、妥善解决,以此来倒逼“所长”主动作为。

  小小公厕乃关键小事,是服务百姓的惠民工程。余杭区通过“一厕一方案”,分类整治,注重质量,因地制宜对农村厕所外部景观、内部设施设备及污水处理等进行完善更新。同时,全面落实长效保洁管养机制,加强督查检查,每月开展最清洁、最不清洁“两最公厕”检查评比,切实保持良好的如厕环境。目前,全区农村公厕已完成改造提升431座,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370座任务,实现农村公厕综合整治全覆盖,其中12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村村有标准公厕”。

  (杭州日报通讯员 孙金星 陈文钟 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