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周雄孝文化节在富阳渌渚镇举行
杭州文明网     2018-10-23 08:35: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看孝子祭 品孝子宴 论孝文化

  由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文物局指导的“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周雄孝文化节,10月17日至21日在富阳渌渚镇六渚村孝子湾文化公园举行。其间,推出“孝子祭”“孝子行”“孝善传”三大主题9项活动。

  看孝子祭,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10月17日上午,响锣开道,高照队、锣鼓队、十番队相继开拔,然后是八人大轿的周雄座像出巡,最后汇集到孝子湾文化公园,进行祭祀仪式:迎神灵、击鼓鸣钟、敬献花篮、主祭人宣读行孝行善倡议书、行祭礼、舞告祭……

  周雄(公元1188年—1211年),南宋新城县渌渚人(今富阳区渌渚镇六渚村),为人至孝。历史上宋、元、明、清四朝,共有六位皇帝,十一次圣旨封赠,在浙、苏、皖、闽四省颇具影响。每逢农历三月三、九月九,四里八乡的村民都会前往渌渚周宣灵王殿祭拜,举行春秋两次孝子祭,以传统的祭祀仪式弘扬古已有之的孝道文化。

  长期以来,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大力挖掘周雄孝文化,建成了有较高水准的周雄孝子湾公园,每年举行的周雄孝子祭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周宣灵王殿被列为省级重点民间信仰场所,“周雄孝善平安工作室”的创新做法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赞许。近年来,周雄孝文化被赋予了民间事务管理方式转型、文化传承兴盛、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等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周雄孝文化以此次节会举办为新的起点,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品孝子宴,体验孝文化休闲之旅

  10月1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举行首届“周雄孝善奖”颁奖典礼,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建明为渌渚镇“浙江中华文化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授牌。当天下午,举办2018“孝谈天下”周雄孝文化论坛。

  “品一桌孝子宴,看一台孝子戏”,更是本届周雄孝文化节绝对不可错过的环节。“孝子宴”目前已推出20道特色菜,每道菜不仅食材取自本土,新鲜美味、老少皆宜,而且还蕴含着一个个周雄孝道故事:十一道圣旨、孝子鸡、孝子鱼、捉鳖孝母、破冰求鱼、冰田挖藕、怀饼饷母、鸡鸣磨豆……“孝子宴”,吃的不仅仅是美味,更是一种孝文化传承。

  据了解,渌渚镇推出的“孝子宴”将成为一个长期的特色餐饮品牌,活动期间以及结束后,市民朋友都可以前往周边农家乐品尝。

  吃“孝子宴”的时候,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必须由晚辈给老人长辈盛一碗饭,这碗饭不是普通的白米饭,而是加了小米的“小米饭”,谐音“孝米饭”,寓意晚辈对长辈的一片孝心。

  (杭州日报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