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从黑臭河到“阅读港” 向好的环境不断提亮城市生活
杭州文明网     2018-06-20 08:48: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西湖区“我身边的美丽河道”直播正式启动

  第一站十字港:龙舟赛主航道的前世今生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6月18日,由西湖区委宣传部、西湖区美丽办(环整办)、西湖区治水办、西湖区河长办主办的“我身边的美丽河道”直播正式启动。直播启动当天恰逢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因此,直播的第一站便安排在蒋村街道十字港——十字港是蒋村街道端午龙舟赛的主航道,当天,十字港内龙舟逐浪,河道两岸人声鼎沸。

  58岁的沈金林坐在岸边,看着一条条龙舟在清澈的河水中飞棹前行,心中感慨万千:“我从小就在十字港里划龙舟,眼看着这条河从清澈到黑臭难闻,再恢复到如今的水清岸绿。现在,水治好了,今后大家更要一起护水,让划龙舟成为一种享受!”

  曾经的劣Ⅴ类河道,如今的龙舟赛最佳水域,十字港的前世与今生之间,有着怎样的华丽转身?

  水好不好,划龙舟的人有话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蒋村人,沈金林十来岁就跟随父辈在十字港里划龙舟。“以前啊,端午赛龙舟比过年还要热闹,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要赶回来参加的,非常隆重。”沈金林回忆,当年的十字港,孩子们都能跳下去游泳的。

  2008年前后,十字港遭遇了“至暗之时”。“两岸生活区的污水直排河道,连养猪场的粪便也直接排到十字港里。那些年,我一边划龙舟,一边眼看着猪粪水从排水口里流出来,真的很想吐。但划龙舟是传统节庆活动,不能不去,我只好硬着头皮划,心里不断安慰自己,熬过这段河道就好了。”说起那段时期的十字港,沈金林连连摆手,“沿河的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太多了。”

  直播现场摆放着印有十字港整治前后对比图片的展板。从展板上看,整治前的十字港河道狭窄,水面上漂浮着大量垃圾,两岸也没有绿化,全是一块块的菜地。

  污染在河里,“病根”却在岸上,要给十字港“治病”,就要对准“病根”下“猛药”。蒋村街道城管科科长李忠说,“五水共治”工作推进以来,西湖区铁腕治水,对十字港沿岸4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并对河道沿岸生活区实施了截污纳管,“雨水、污水管道也进行了雨污分流,清淤、拓宽河道后,又对沿岸绿化、基础设施进行了相应提升。”

  2017年,十字港水质有了飞跃性提升,常年稳定在Ⅳ类以上,冬季甚至能连续数月保持在Ⅱ类水标准。“如今划龙舟,可以看到河底的水草漂动,还能看到河里的小鱼游来游去,美得很呢!”沈金林说。

  “阅读港”将成为一道文化风景线

  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影响着人。直播当天,近200条龙舟在十字港上一较高下,数千名群众在河道两岸观赏龙舟竞逐。令人欣慰的是,现场没有留下一点垃圾,河道里的垃圾打捞船上也是空荡荡的。“要是摆在以前,端午节当天河道保洁员要打捞好几船塑料瓶,今年嘛,一个都没有!”看着洁净的河面,李忠毫不掩饰,自豪地笑了。

  在李忠看来,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措施是给十字港做了“大手术”,而“术后养护”同样重要。“治水更重要的是长效化管理,斩断污染根源后,我们会定期巡河,一旦发现有污水直排的情况,立即上报整改。”李忠说,目前,十字港每隔500米就有一名专职保洁员,确保垃圾、枯枝败叶不污染河道。

  水环境改善后,蒋村街道有了新的计划,准备将十字港打造成“阅读港”。“每天傍晚,到十字港边散步休闲的居民很多,我们想进一步挖掘河道文化,将十字港打造成文化风景线。”李忠指着河岸边一间管理用房说,那里将成为“阅读港”的大本营,“我们要把这里改造成微型图书馆,居民可以24小时借阅图书。”

  另外,十字港两岸未来还会新建一批供市民阅读的文化场所,设置电子显示屏、电子宣传栏、触摸屏、云屏电子阅读机等智能设备,供市民电子阅读或借阅书籍,还会举办国学文化诵读、科普户外学堂、读书义卖集市等文化活动。

  (杭州日报通讯员 陆海华 张晓龙 实习生 姜姀 记者 汪玲 蔡怀光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