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诚实老太太令人肃然起敬 捡到一脚箩香烟归还失主
杭州文明网     2017-12-14 09:35: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日前,大源镇东前村老太太叶观珍捡到一脚箩香烟主动归还失主的美德故事,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故事发生在12月5日。这天下午4点多,叶老太太从一户人家念佛回家,走到通往稠溪村的山岔路口时,看到一只破脚箩,以为里面装的是小狗、小猫之类的东西,从路过的车子上掉下来。走近仔细一看,里面是2个黑色的塑料袋,塑料袋里装的全部是香烟。

  老太太把东西拿回家里,与老伴说,今天捡到了一脚箩香烟,经老伴清点,一共有19条香烟,其中6条是“中华”牌,其余都是“红双喜”。老伴蒋纯红一看那么多香烟,心想估计是办喜事的人家丢的,失主一定很着急,要及时归还人家。于是两老一合计,叶老太太开始忙着做晚饭,老伴蒋纯红来到路上捡烟的地方等候失主。

  蒋纯红在路边大约等了10多分钟,失主面色疑重、匆匆忙忙找来了。蒋纯红主动迎上去问:“你是不是掉了东西?”失主连忙回答说是的。待失主说出多少烟,什么牌子等细节对上号后,蒋纯红就带他回到家里,把香烟归还给失主。

  蒋纯红老人的猜测没有错。原来第二天是大同村朱家门自然村徐双华儿女结婚出嫁的日子,而这些香烟是准备酒席上的喜烟。那天叫其姨夫徐晓华从电瓶三轮车上送进去不慎掉下的,那只破脚箩是徐晓华顺便带进去叫篾匠师傅修理的,他就随手把烟装在脚箩里。当时徐晓华知道香烟掉了以后也非常着急,像丢了魂似的,连忙赶回来寻找。幸亏碰到了这对拾金不昧的老夫妻。喜事办完后过了2天,徐双华和妻子特意登门拜访道谢,还送去了10包喜果糖。

  (通讯员王群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