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他为杭州+美味,点赞!他是杭椒背后的男人 研究辣椒“研究”出了一本经
杭州文明网     2017-11-17 09:32:2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杭椒12号

  人物档案 (36)

  姓名:陈建瑛

  职业:杭州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良种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杭椒牛柳、杭椒小炒肉、油焖杭椒……这些都是杭州人餐桌上少不了的一道菜,外地游客来杭州,也会慕名点一盘。

  但你知道杭椒的名号怎么来的吗?杭椒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吗?又该怎么挑选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找到了杭州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良种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陈建瑛,他主要从事杭椒新品种选育。

  上周,记者来到了位于余杭的蔬菜基地,陈建瑛现场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他们最新培育的杭椒12号,这一年来大受市场欢迎,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在杭州杭椒市场上将近五分之一。没准你家餐桌上的杭椒,就是这款新宠呢!

  杭+新闻“为杭州做‘+’法”栏目带大家一起了解陈建瑛与辣椒打交道的那些事。

  辣椒价格贵过猪肉

  在蔬菜基地大棚里,杭椒12号的枝丫上已经挂满辣椒。杭椒采收小椒为主,从开花到采收,一般只需半个月左右。“这段时间我们稍微清闲一些,最忙的时候是给辣椒花授粉。”陈建瑛介绍,一年中,辣椒可以种两季,春秋各一季,对科研人员来说,春季四五月份和秋季九十月份,是辣椒杂交授粉最关键的两个时期。

  “我住在天都城,春季早上4点半起床,5点出门,开车到余杭基地是5点40分左右,然后进大棚授粉。”陈建瑛打趣说,那阵子,天天可以见到凌晨5点多杭州的天空。

  为什么要这么早开始工作?因为辣椒大棚里的温度非常高,到了中午,可能会达到40多摄氏度,这时候给辣椒花授粉,会大大降低成功率。“辣椒花苞只有绿豆那么大,要非常小心地将花苞去掉,去掉雄蕊,留下雌蕊,然后再取其他材料的花粉进行授粉。”陈建瑛说,给辣椒花授粉是个精细活,再加上辣椒花枝丫较低,他常常要蹲下来工作,一干就是几小时,等累到不行站起来想休息一会的时候,已经眼冒金星了。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连续多年培育下,杂交一代辣椒种杭椒12终于面世了。早熟、优质、高产是业内对它的评价。安徽有农户今年春天种了200亩杭椒12号,秋天就增加到了500亩。“农户的反馈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评价。”陈建瑛说,今年,杭椒12号的批发价最高达到了8块钱一斤,市场零售价甚至可以达到15元一斤,比普通猪肉还要贵呢。

  杭椒你得这样挑

  陈建瑛培育的杭椒品种很多,除了杭椒12号,还有2号、3号、9号,各有特色。

  “3号颜色特别绿,湖南人喜欢;2号颜色偏浅,湖北人喜欢;9号是小辣椒,条形好看,比较适合秋天栽培,临安、福建人喜欢;12号是2号的升级版,产量高,卖相更好,采收期也长,所以更受市场欢迎。”陈建瑛说,育种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育种必须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湖北的农户来问,可不可以种出又小又辣品质又好的杭椒,因为个头小的杭椒一般是不辣的,所以我们下一步也计划朝着这个方向去育种。”

  怎么挑选辣椒呢?辣椒专家也给大家支了几招。陈建瑛用了三个关键词来定义好辣椒:软、糯、无渣。

  “同等大小的辣椒,要挑软一点的,味道鲜美;挑辣椒要挑表皮相对略皱的;表面光滑的尽量不选,品质差一些。”陈建瑛说,有的不喜欢吃辣,那就买个头10厘米大小的杭椒,肯定不辣。

  想要买到好吃的杭椒,这些诀窍一定要记住啦。

  快来杭+新闻

  分享你的成长故事

  恭喜陈建瑛获得由“杭+新闻”客户端送出的50元话费。

  如果你是一名老杭州人,你和杭州有难舍的情感,你有杭州变化的老照片;

  如果你是一名新杭州人,你有和杭州有关的成长经历、情感故事;

  如果你关心杭州发展,对杭州有建言建议,你只要发送相关的文字内容(不多于两百字)、照片、日记或者短视频等,到官方邮箱hangjiaxinwen@126.com,一经采用,就可以获得50元话费。

  活动主题:为杭州做+法,分享故事提供建议

  参与形式:情感记忆、照片、日记、短视频

  参与平台:杭+新闻客户端(文字)、官方邮箱hangjiaxinwen@126.com(图片、短视频)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通讯员 黄怡弘)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