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最后的敬礼,是他警察生涯最深刻的注解 一路走好,我们的“阿乐哥”
杭州文明网     2017-03-28 10:27: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阿乐哥昨晚走了……”3月23日一早,萧山区公安分局里,好多民警一听到这个消息,眼眶顿时湿了。

  “阿乐哥”本名郭建乐,是新塘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3月22日,他因淋巴癌病重离世,享年45岁。

  萧山区公安分局官方微信“萧山公安”推送了郭建乐因病去世的消息,仅仅10多字的标题,便触动了无数人的心——《阿乐哥,一路走好!下辈子我们还做兄弟!》

  10万+,阅读量承载着家人、同事,以及杭州市民对这位好民警的悼念。

  昨天,我赶往萧山,到郭建乐生前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寻找这位杭州好民警留下的足迹。

  “终于穿上了这身警服”

  在萧山区公安分局,我遇到了市北派出所民警童水龙,论年份,他是和郭建乐共事时间最长的兄弟之一。

  2005年,郭建乐从部队转业到新塘派出所,那时,他和童水龙相识。

  “终于穿上了这身警服。”初见那天,郭建乐笑着对童水龙说——这个画面,童水龙至今觉得就像发生在昨天。

  “刚从部队回到地方,他对公安工作不熟悉。他跟我说,以前在部队,行动服从命令,现在做公安,要拿耐心磨炼自己。”童水龙说。

  有一次,郭建乐去调解群众纠纷,忙了很长时间。本以为终于把警情处理好了,没想到双方都对他有了意见。“原来警察不是全像港片里演的那种英雄形象啊?”郭建乐的话让童水龙印象深刻,从部队的老兵到公安队伍的新兵,郭建乐需要时间去成长。

  之后的6年中,郭建乐不断成熟。这一切,年轻的倪明华看得一清二楚。

  2007年,倪明华来到新塘派出所,经常和郭建乐一起值班。“说起来,我是老郭的半个徒弟。”倪明华说,有些纠纷,他处理几次都调解不好,但郭建乐几个电话便搞定了,“我看呆了,就跟他说,有些东西能不能教教我,干脆我就认他做师傅。”

  可是,郭建乐身穿警服的幸福感也仅仅维持了6年。2011年4月,变故突至,他在一次通宵值班后忽感不适,随后被确诊为淋巴癌晚期。从那年起,郭建乐穿着警服,开始了做好工作和苦斗病魔的双线作战。同事们都劝他请假休息,但他始终觉得躺在病床上太憋屈、“熬不住”。

  “最舍不下的就是这身警服”

  傅国庆是新塘派出所教导员,他清楚记得,春节前,郭建乐的爱人周慧给他打来电话,“她说阿乐想穿警服,我当时听了心里就不是滋味。”

  春节后,傅国庆和同事们去看望郭建乐,警服整整齐齐地叠好在病床边。“他说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走,所以把警服随时放在身边。”说着,傅国庆鼻子一酸。

  民警郭盛伟和郭建乐是老乡,有着9年的好交情。郭建乐治疗后期,郭盛伟多次看到老乡做骨髓穿刺时居然不用麻药。郭盛伟看不过去,就问老乡这是何苦,郭建乐给的理由是:“这样能恢复得快一些……”郭盛伟听完,对这位铁汉老乡既心疼又佩服。

  其实,佩服郭建乐的何止郭盛伟一人,浙医一院的医生们对这位警察病人也钦佩有加。郭建乐就医的6年间,身边的病友换了一批又一批,其中一些病友不幸离世,医生们一直担心病友离世会对郭建乐造成负面心理影响。没想到,当新的重症病友被送进病房,郭建乐居然做起了新病友的思想工作,安慰他们重拾信心,积极与病魔抗争。

  “他把军人乐观、坚强的品质延续到警察生涯上来,坦然地面对生死。”说起老战友,傅国庆不免神情黯然,“可是,他最舍不下的就是这身警服。”

  病危前,郭建乐穿上了自己的警服。尽管身体已经不允许他站起来,他靠在病床上,以最好的警容面对镜头,做了一个标准的敬礼。这张照片让人动容,这是郭建乐在人生最后时刻对职业生涯最深刻的注解——穿上警服,一辈子都是人民警察。

  “做人做事都对得起这身警服”

  新塘派出所辖区里,村民、村干部都无比怀念郭建乐这位任劳任怨的片儿警,甚至不在郭建乐辖区的村民,也对郭建乐的好念念不忘。

  紫霞村有一位名叫韩正军的村民,早年因车祸致残,行走只能依靠轮椅。紫霞村并不是郭建乐的辖区,但韩正军回忆郭建乐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不是我哥,却比我亲哥哥还亲。”

  有一次,韩正军要外出办事,由于行动不便,他便打电话给郭建乐求助。“后来我才知道,那天他在做化疗。他在电话里只是说‘等等,晚点到’。”韩正军记得,郭建乐当天匆匆赶来,送他去办事,没想到办事得爬3层楼,“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二话没说,把我背了上去,后来又背我下楼。”

  而在郭建乐的辖区里,大部分村民都有一张他亲手送上的警民联系卡。“有事情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这是郭建乐对群众的承诺,无论健康还是疾病,他都坚持践行诺言。

  带病工作期间,辖区有人员坠楼,郭建乐拔掉针头,撇下打了一半的点滴,当即赶往现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溺水,他扛着化疗后的不适反应,坚持到现场开展工作、抚慰家属;社区老人走失,他又连续一昼夜不眠不休地帮忙寻回老人……

  “阿乐哥做人做事,都对得起他这身警服。”老百姓嘴里念叨着,可惜“阿乐哥”再也听不见了。

  “最好的药就是这身警服”

  萧山区戴村镇张家弄村,沿着狭窄村道进村不过百米,有一座2层高的老房子,这便是郭建乐的家。

  灵堂里,郭建乐的遗像摆在正当中,同事们正对着遗像深深鞠躬致祭。郭建乐的爱人周慧触景生情,喘着粗气哭了起来。郭建乐年仅20岁的儿子赶紧抱住妈妈,连连安慰。

  6年了,周慧和丈夫一起与病魔抗争6年了,然而,当丈夫离她而去,她依然觉得“太突然了”。

  周慧是舟山人,20多年前,23岁的她认识了正在舟山当兵的郭建乐。“他在部队很活跃,负责文艺工作,工作很踏实,当年我就认定了这个男人。”周慧说。

  1997年,周慧与郭建乐结婚生子。后来,郭建乐从部队转业,夫妻俩便在萧山租了房子,生活渐渐安定。然而,淋巴癌突然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砸得粉碎。

  周慧说,2011年起,一种单次花费1万多元的化疗药物,郭建乐用了40多次。有一次,郭建乐突然和妻子说:“这个药的效果也不是很好呀。”

  周慧很好奇,就问丈夫:“这可是进口药,你说什么药的效果好?”

  “我觉得穿着警服在派出所上班,一天开开心心的,才是最好的药。”郭建乐笑眯眯地对妻子说完,转身上班去了。

  然而,郭建乐永远也不会知道,他出门后,周慧在家里痛哭了一场……

  “他总是不肯放下工作。”周慧含着泪说,“在医院里,他一只手挂着盐水,一只手接电话处理纠纷。这几年,他开口闭口都是‘我的村民’,一讲起工作上的事情就眉飞色舞……”

  3月22日,去世前4小时,已到弥留之际的郭建乐拉着周慧,断断续续地讲起转业到派出所后的点点滴滴:“我有说不完的事,我怕现在不说,就再也没机会了……”

  周慧泪流满面:“老公,你别老说‘他们’,能不能说说我和儿子……”

  妻子的眼泪、同事的不舍、辖区百姓的念叨,都没能留住“阿乐哥”。灵堂上,遗像中的“阿乐哥”依旧英挺,正是所有人印象中的好民警,遗憾的是,他留下的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号码,再也无人接听了……

  警察名片

  郭建乐,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89年3月入伍,2005年转业至新塘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因工作出色,曾荣获“个人嘉奖”“当季之星”“优秀公务员”“杭州市优秀社区民警”“杭州市优秀军转干部”“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2011年4月,郭建乐被确诊为淋巴癌,仍保持坚强乐观,在治疗同时带病工作。2017年3月22日,郭建乐因病重去世,享年45周岁。

  为“阿乐哥”整理的十四行诗

  你走了我们才发现,好多话来不及告诉你,

  我们为你擦净桌椅,尽管我们知道你不会再回来。

  你把生命最后的刻度留给工作,只为那一句“尽快赶到”,

  一张警民联系卡,成了你再无法兑现的“遗产”。

  从士兵到副营长再到公安民警,我们一直以你为荣,

  你最后的敬礼,让我们看到了警徽照耀下的忠诚警魂。

  临别之际眼角的泪,让我们知道你有太多不舍,

  家人、同事、辖区群众,还有那身整齐的警服。

  目送年仅45岁的你两鬓斑白地离开,

  多少人深陷的眼窝里,泪已流干……

  同事们想对你说:“下辈子我们还做兄弟!”

  儿子想对你说:“你是我英勇伟岸的爸爸!”

  妻子想对你说:“我从不后悔嫁给你!”

  而我们想对你说:“一路走好,阿乐哥!”

  ——记者谢俊据《阿乐哥,一路走好!下辈子我们还做兄弟!》一文改编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福 杨勇 记者 钟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