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机场值机员施杭东的关键词
杭州文明网     2016-06-27 09:12: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一心二用”“将心比心”“察言观色”

  第十九站: 萧山机场

  在萧山机场,每天有4万人次以上南来北往的旅客从这里经过。作为第一时间接触旅客的值机员,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岗位。

  在萧山机场航空地面服务公司下属国内客运部值机组,有这样一位其貌不扬的值机员,他是同事眼中的老大哥,也是乘客交口称赞的热心人,他就是施杭东。

  一心二用 随时为旅客提供帮助

  初见施杭东,杭报小记者、来自萧山劲松小学3(2)班的高家齐有些好奇:“施叔叔的嗓子为什么是哑的?”

  施杭东笑着解释:“那是因为每天都要和近千人说话,很容易嗓子就哑了。”

  在萧山机场3号航站楼,施杭东平日里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坐在值机台前,为旅客办理乘机的手续。这份工作要求他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到达机场,做好岗前准备,面带微笑地迎接形形色色的人群,同时要“一心二用”,不能总是埋头在柜台里,而是随时观察,是否有旅客需要帮助。

  “常常有旅客来寻求帮助,但也有不少人羞于求助,比如残疾人,比如一些第一次出门搭飞机的乘客。”施杭东曾遇到拄着盲杖孤身出行的盲人,第一时间牵着对方的手臂帮他办理值机;也曾遇到在机场大厅里席地而坐的打工一族,施杭东会热心带他们到更加舒服的沙发椅上去休息;有独自带着小婴儿出行的年轻母亲忘记购买婴儿票,他主动提出帮助照顾孩子,方便母亲去补票;办理值机的队伍中如果有老弱病残的乘客,他还会为其优先办理手续,周围人对此也都能理解。

  将心比心 换来真诚的感激

  别看施杭东现在那么老练,刚刚踏上这个岗位的时候,他也有过退缩。“曾经遇到飞机误点,几个旅客将火发泄在我们值机员的身上,又是拍桌子又是砸东西,我那时还真有点想哭。后来,一些老前辈开导我,出门在外着急上火也是有的,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等旅客发泄了情绪再好好沟通,相信人都是通情达理的。”

  施杭东牢牢记住了前辈的话语,每逢工作上遇到挫折,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将心比心。

  今年5月的一天,一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旅客匆匆忙忙赶到施杭东的值机台前,要办理登记手续,然而此时已经超过了可办理时间4分钟,按照规定,这位旅客只能改签其他航班。但这位旅客不肯接受这个事实,在值机台前发起火来。

  “对方是个残疾人,腿脚不好,没有赶上飞机也有客观原因。我在和他沟通的时候,还得知他经济比较困难,平时靠领低保生活,为了去石家庄探亲买了飞机票,拿不出更多的钱办改签了。”施杭东没有置之不理,而是帮这位旅客一层一层地往上打报告申请,终于征得航空公司的同意,为他免费改了第二天的航班出行。旅客怕再次误机而住在机场里,他就给他买好晚饭,带他去休息区里休息,第二天在工作岗位上,还不忘打电话给这位旅客提醒他别忘记了登记。

  这名旅客从一开始的不解、愤怒,到后来的充满了感激,施杭东用他的热心肠,在旅客的身上得到了回馈。

  察言观色 多观察,多聆听

  “我常常告诉新同事,要将旅客当成自己的一面镜子,你对他微笑,他也一定会对你微笑。我们的举手之劳,往往就能帮助旅客实现最迫切的需要。”施杭东说。

  察言观色,多观察,多聆听,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面对误机改签、突发疾病、遇到困难、行动不便的旅客,他都会及时发现,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凭借着这样的服务精神,施杭东获得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空地面服务公司“年度至诚至微奖”。他所在的团队,组员平均年龄只有25岁,作为老大哥的他,将自己的服务技巧和服务理念都毫无保留地传递了出去。

  随着G20峰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萧山机场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外国友人的身影。前不久,一个非洲旅行团在值机台前手忙脚乱地整理行李,施杭东主动上前帮忙,对方眼神起初充满了防备,最后被施杭东的热心打动,临走前开心地搂着他直说“Thank you”。

  为了提高服务技能,施杭东和同事一起参加了公司举办的多个针对服务外宾的英语、礼仪培训班,不仅要掌握英语,还要学会一些日常用的日语、韩语。他说:“这份工作给我最大的成就感,也是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旅客满意地离开,顺利地搭上航班。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会将最温暖的服务带给旅客。”

  小记者感言

  萧山机场的值机员施杭东待人特别和蔼可亲。他每天四点就出门上班了,比我上学还要早4个小时。他每天要接待600多位乘客,还要热情地面对每一个人。这样一天忙下来,常常嗓子都沙哑了。这份工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真的很辛苦呀。

  (萧山劲松小学 3(2)班 高家齐)

  “寻访小记者”报名通道:

  扫描二维码下载杭州日报“城事通”APP,进入首页,点击相关专题网页进行报名即可。

  推荐“文明使者候选人”

  报名通道:

  欢迎拨打杭州日报24小时新闻热线85109999,自荐或者推荐他人。

  (杭州日报记者 毛雨佳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